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电池能跑160万公里,什么概念?比发动机寿命更长 搜狐汽车

2019年09月15日 19: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外媒报道特斯拉战略合作伙伴Jeff Dahn实验室发表相关信息,其表示后续为特斯拉提供的动力电池寿命将会超过160万公里,而特斯拉方面也表示这样的电池将会在2020年投放市场。

特斯拉之所以欲求打造公里数更长的动力电池,是为了进一步服务出租市场,按照此前特斯拉产品规划以及寿命测试,其车身以及驱动系统寿命早已突破160万公里可靠性大关。

但是考虑到当下动力电池寿命只有50万公里左右的原因,木桶效应下使得特斯拉整车寿命缩短不少,不同于内燃机成本较低的是,电动车一旦想要更换电池包,成本不仅昂贵而且更换难度不小。所以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马斯克决定克服电池寿命。

当下特斯拉电池寿命远远达不到160万公里,但是其实车辆设计之初时就已经考虑到160万公里的设计目标,所以车身结构、驱动系统以及电子系统寿命相对较长。

在全新的Model3(参数|图片)上更是如此,为了给车辆减负其已经将线束长度缩短至100米左右,抛开日常损耗部件的寿命问题,整台Model3的寿命要比想象中的更强。

但目前特斯拉使用的单节18650以及21700电池因为寿命问题远远达不到160万公里使用寿命,从目前表现力上来说可靠性需要强化两到三倍才能完成车辆既定寿命目标,此外电池还需要拥有极佳的耐高温以及耐低温性能。

从正常单车400km续航成绩来说,那么全新的电池需要保证4000次循环充电而且不明显衰减,这样一来对研发团队的考验比重将会极大。

负责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为Jeff Dahn,其长期从事锂电池以及各组成部分的研究,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以及低成本方面有着极深的建树,其已经发表相关论文670篇,个人专利已经达到65项,此外还获得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物理学会杰出教师奖、特斯拉首席科学家等专项职位。

根据目前其发表的信息可以看出来,在后续的产品规划上,特斯拉电池动力系统寿命突破160万公里指日可待。

160万公里对整车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特斯拉之所以有信心标定此目标有依据可言,电动车更简单的结构件让约束可靠性的壁垒很容易被打破,譬如说其抛弃了传统齿轮、压盘、钢带为传输动力介质的变速箱,抛弃了往复摩擦式运动的发动机,减少机械的碰撞以及摩擦必然会从另一种角度提升整车的寿命。

常规的内燃机需要相应的传动系统、变速箱系统以及发动机系统来匹配,但是电动车这些均不需要,通过三电就能保证车辆已高性能方式行驶,在技术推动背景下特斯拉的理论续航成绩其实要比内燃机更容易实现。

当然马斯克需要克服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池组问题,这是最大的限制瓶颈,一旦电池组成为最大的拖油瓶那么其160万公里目标将会遥遥无期,毕竟一旦电动车最大公里数达到160万公里,这注定其寿命要比发动机更长!

而在电池方面,比亚迪此前也表示将会进一步深化寿命,其目前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做出深度研究,比亚迪方面也表示预将能量密度提升至180wh/kg,而寿命将会达到120万公里。

在提升电池耐用性方面两大顶尖企业开始一场新的博弈,马斯克放出的160万既定目标似乎也在宣战比亚迪,你可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