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的实际价值只有3%”,李开复如此说!买车是最失败的投资?

2019年09月16日 09:22:01
分享到:

在之前我们推出有关汽车保值率的选题时,很多朋友在评论里直言:买车本质上就是一种消费,你不可能指望买车还能挣钱,所以买车之后享受那种喜悦和方便就好了,别在意它到底贬值了多少,老是想这些东西,是没法好好享受汽车生活的!

但是总有人将买车也归于投资,比如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先生,之前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买车是一生中最坏的投资,因为你的车有96%的时间实在停滞的,只有4%的时间可以产生价值,其中1%的时间在寻找车位、堵车,只有3%的时间是在真正的开车!所以未来共享出行才是最划算的用车方式!

当然,我们不否认李开复先生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买车的意义,毕竟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劳动时间是衡量价值的必要条件,同样,在等量条件下,时间也能成为衡量投资价值的标准,不过我们看到李开复先生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了共享出行“站台”,那么前面的各种时间衡量本质上就带有价值判断。

诚然,不管是买车后的贬值,还是从时间维度上车辆的利用率,买车都是一笔糟糕的投资,尤其相比于买房,买房不仅可以全天候提供住宿服务,还能在使用中不断升值,那如果从这个方面来考虑,李开复先生的论断无疑是正确的。

但是对于买车这种事,到底应该从时间和贬值的角度去判断,还是应该从使用体验的价值层面去衡量呢?或者比如说,很多人都愿意去旅游,尤其是夏天,天气又晒,很多人一趟旅游回来,整个人都从亚洲黄种人,便成了非洲磨砂黑,而且更重要的是,花费了很多的钱,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和衡量这一笔掏出去的钱,它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和投资吗?显然并不是,这就是传说中的花钱买罪受!但是这些花费给旅行者带来的心灵慰藉和放松的价值却远远高于这些花费,所以,很多时候,这些潜在的价值本身就是这些看起来最失败的投资带来的正向收益!

那么买车也是一样,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他愿意做这样一笔投资,因为大家都知道买车之后一定是在不断贬值,但是对于大家来说,作为一项代步工具,只要能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作用,那么它的价值就是翻倍的,比如早晚高峰期,地铁、公交挤成沙丁鱼罐头,那么对于有车的朋友来说,直接去车位拿车,不用跑去公交地铁站挤车,也不用在车上闻各种体味、听各种手机外放的声音,这就是翻倍的价值。或者说,自己有一台车,媳妇/丈夫在下雨天出门的时候,就可以开车送一下,使对方免手风雨,那么它的价值就是在翻倍的。

而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自己的车就是一个港湾,一个需要宁静的时候,最后的“避难所”,这种感觉,不是能用投资价值去衡量的,要知道,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能有一点点自己的时间,弥足珍贵!

当然了,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一点,那就是汽车的产生和人类可以自己驾驶汽车,使得人类的脚步可以走得更远,可以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所以不管我们是开车载着一家人去旅行,还是开着越野车征服各种艰难险阻,或者是带着我们完成各种工作和人生使命,它的价值都在于帮助我们展开新的人生画卷,而这一切,都是李开复先生所说的3%的开车时间产生的超过100%的价值。

既然买车是最坏的投资,但是出行又是我们的刚需,有没有更好的出行手段呢?李书福先生的意思就是要共享出行或者公共出行,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共享出行还是有很多局限性,比如安全性,对于共享汽车这样的产品来说,谁能保证这些车型的车况和安全性一定是和我们的家用车一样好使,而类似网联网约车这样的行驶,也会有一些安全风险,当然这些都只是除了车祸、事故之外的安全风险。同时在高峰时段或者关键时刻,共享出行能否做到和私家车一样的随到随走?至少在目前是很难实现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如是!

当然了,对于很多喜欢开车的朋友来说,不管是共享出行还是公共交通出行,都无法代替那种自己操控方向盘,踩刹车,加油门的快感,更无法体验那种大马力V8、V6的机械轰鸣声,所以在这种体验下,拥有汽车的价值远比什么共享出行要有价值得多!

所以,我们都是享受那3%,而宁可放弃97%价值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