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多网友留言想看RAV4,今天,它来了!

2019年09月16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最近刷某音真是被“虎哥”给洗脑了...

想必经常刷短视频的你也认识虎哥吧?那个看上去瘦弱却中气十足,留着社会光头却带着黑框眼镜的“虎哥说车”,且不说专业性如何,但那一句“它来了”的确够洗脑。

So...

很多网友留言,今天想看RAV4,今天,它来了!

在近期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全新RAV4正式亮相,即便其已经在多个城市露脸过了,但这次仍被围的水泄不通,以此就能看出大家对它有多么的关注。

说到这你可能会轻蔑一笑,并表示:RAV4顶多只算热销车,SUV TOP10罢了,在途观、CR-V和奇骏面前还不就是个弟弟吗?

这位汉子你先别走,RAV4可真不是个弟弟,还是个祖宗呢。

早在8、90年代,SUV还都是硬派越野车,大多是为了应付复杂的路况而生,因此,各家车企对“城市SUV”还没有任何想法。

但随着时代发展,烂路没那么多了,所以大家对硬派SUV的需求没那么高了,但还是不愿舍弃SUV的空间能力和气势威力,而这就给了丰田新的灵感。

所以,在1989年,丰田推出了RAV4的概念车RAV FOUR,这个名字就是“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with 4-wheel drive”的缩写,意为“四轮驱动的休闲运动车”。

听名字就知道,RAV4的素质和那时的硬派SUV有些不同,丰田也希望它可以兼顾操控、燃油经济性、实用性和“一定的”越野脱困性能。

所以,RAV4的出现,可谓是开创了“城市SUV”的先河,说它是鼻祖也不为过。到底谁是弟弟,这回心里有数了吧?

随后,1994年第一代量产RAV4正式上市,2006年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2009年由一汽丰田实现国产,而今年刚好是RAV4国产的第十年。

在国内,虽然RAV4只能算是销量榜TOP10常客,但在全球市场上,它可是最畅销SUV。

不过,再猛的将士也敌不过岁月的洗礼,这代RAV4从2013年在中国上市,至今已经有了6个年头,市场份额也被上文提及的途观、奇骏以及CR-V瓜分了不少,所以,全新RAV4的到来任重道远。

目前已经确认,全新RAV4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很可能10月份)正式上市,想买现款的朋友我劝你再等等,省得后悔,下面就看看我为啥这么说。

在设计层面,全新RAV4的变化是大刀阔斧的。

经历了画风突变的凯美瑞,个性叛逆的CH-R、大嘴凶猛的亚洲龙大家对丰田新车这样激进的外观设计已经适应了不少吧?

所以,看到全新RAV4长成这幅模样,我竟然欣然接受了。

从全新RAV4的外观设计来看,就知道丰田又在反其道而行了,当初反了硬派SUV的道,做了城市SUV,如今在城市SUV都以都市风设计的时候,又开始偏向于硬派设计,真是“叛逆”啊。

线条更有棱有角,大嘴更夸张粗犷,头灯飞扬犀利,且不说是否有种张嘴都是大碴子味儿的感觉,但的确有更足的气场了。

不论各位对它的主观评价如何,但至少相比那些设计的“花里胡哨”的SUV,全新RAV4并不会因为设计而增加视觉盲区。此前试驾凯美瑞和CH-R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TNGA架构下的新车均采用了“低遮挡A柱”设计,视野非常开阔。

全新RAV4的内饰也基本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要知道这个内饰还获得了2019年度沃德十佳内饰。

整体来看,全新RAV4的内饰设计,还不错。整体偏向于简洁实用的风格,双色拼接也增加了内饰的层次感。同时,它的内饰用料也比现款有所提升,软包材质覆盖面积更大了,门板处也终于没那么硬了。

但我还是想吐槽两小点,一是方向盘的造型还是保守了,再“性感”些会让人更有驾驶欲望;二是悬浮式中控屏有点厚,从侧面看真的有点掉价了。

外观更加激进,内饰更加有质感,就是“TNGA大法”在RAV4身上体现出的最直观感受。

下面再说点内核的。

全新RAV4用TNGA架构,是意料之中,但它用了和凯美瑞相同的TNGA-K中型车平台就有点出乎意料了。

当然,平台虽是中型车的,但全新RAV4还依旧是实打实的紧凑型SUV。

车身尺寸还是标准的紧凑型SUV三维,虽然相比现款的轴距增加了30mm,达到了2690mm,但在同级中仍是处于中游。

但“越级”仍是全新RAV4的宣传词之一。

这是因为,虽然它体量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却在底盘用料、防护程度、平整程度等方面有所提升,包括在摆臂之间用上了树脂护板,在后副车架也用上了橡胶衬套,在底盘部位也加上了一些护板,以此来减少悬架震动和风造成的噪音,带来静谧性“越级”的舒适性体验。

当然,因为全新RAV4还采用E型多连杆后悬架,我们试驾过采用该悬架的车型,的确会有更佳的滤震性和支撑性,想必全新RAV4的驾驶感受也会有所提升。

动力方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全新RAV4只会有2.0L燃油版以及2.5L混动两个动力版本。

其实关于取消2.5L燃油版车型,我还是比较赞成的,就目前现款的销售状况来看,2.0L版的销量占比达到了90%之多,所以取消2.5L版其实无关痛痒。

最重要的是,从目前丰田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新车,如凯美瑞、亚洲龙来看,它们的定价策略都会让2.5L混动车型的价位下探到燃油版的中区价位,而这也意味着买混动会更加实惠。那全新RAV4的混动车型销量比例自然也会上升。

再简单介绍下这两版车型的动力。

其中,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看做是凯美瑞上面那台的升级版,热效率高达40%,最大功率126kw,数据有小幅提升,匹配CVT变速箱。所以,即便是燃油版,但动力系统的含金量还是不差的。

另外的2.5L混动版,目前官方还没曝光太多消息,但这套THS第二代混动技术,应该能表现出丰田的真正实力。

当然了,在配置方面全新RAV4也将迎来极大的升级,TNGA架构带来的TSS 2.0智行安全技术将会全系标配,这意味着它的安全和驾驶辅助配置会更加全面。

“TNGA”到底是啥,解释起来会有些玄学,但它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在全新RAV4上已经看到了。相比现款车型,全新RAV4的升级是彻头彻尾的,这就是TNGA为它带来的改变。

所以,这时候还着急买现款的话,那可不就是亏了吗?更何况,目前的“TNGA大法”几乎零差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