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川藏线一定要开越野车?老司机:怕是没去过西藏吧

2019年09月16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老实说,西藏对于非藏区人民而言似乎是个挺玄乎的地方。路况差、风景美、风俗淳朴、空气稀薄,还容易产生高原反应。以致很多人想去而又不敢去(其实主要还是没钱没时间)。加之网上一些消息称川藏线上各种霸道、山猫等等,弄得好像西藏成了越野车的聚集地,非越野车去不了了一样。于是很多人便在问:走川藏线自驾游一定要开越野车吗?

茶哥今天就在这里统一回答大家:完全没必要!

川藏线的真实路况是怎样的?

越野车与普通SUV、轿车相比,优势主要来源于那块能将车身“拔高”的“大梁体”非承载车身,刚性与通过性都更佳。加之四驱系统的配合,确实能在不少野区如履平地。

可是,随着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川藏线却早已今非昔比,高速、柏油路早已普遍了绝大部分地区,即便是曾经闻名全国的318国道,都已经修得十分顺畅了。除了三四段路有点难走之外,其他的路基本不算什么大问题。

当然了,去西藏的珠峰、阿里等地方时还是得悠着点,如果车辆无四驱,或者动力性能较弱的话,可以考虑在当地租一辆便宜点的越野车上去。

车辆真的会有“高原反应吗”?

实话说,会有,但反应的不会很强烈。

一般情况海拔在3000米时,大气压力会比低海拔地区下降30%左右,空气含量也会相对降低,汽车在进气时自然也会出现一定的“高原反应”:动力减弱、油耗增加、乃至无故熄火等,也可以理解成缺氧跟人的高原反应一样。

但事实上,这类反应的表现并不会十分强烈,尤其是在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越来越精尖的今天,汽车的“高原反应”除了油耗或许会些许上涨外,其余基本微乎其微。

对此,茶哥还曾开过一款老款1.6L自然吸气、售价不到八万的瑞虎3上过山,在四五千米的高原上尚且依然顺畅,没有出现任何发动机缺氧的状况,换作如今你们的涡轮机,难道会糟到哪去吗?

川藏线上的加油站好找吗?

还有部分车型相对高端点的车主,对于加油的问题也略有担心,怕藏区天高地远,加油站数量不够、95的油加不到等待。

而事实上,这点也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藏区因旅游产业,尤其是针对自驾游产业的开发,318线道上别的啥不多,加油站却是最多的一个存在。中石化、中石油、壳牌,以及各种私企油站等应有尽有,柴油、92、95乃至98也都一样不少。对于加油问题, 完全不必担心。

进藏的城市SUV、轿车反占大头

真正进过藏的人相信都会发现,路上到确实不乏许多越野车进出(相比其他地区能见率确实会高一点),但是更多的依然还是轿车。毕竟不少谁都会专门买一辆越野车来进藏的,更有甚者,甚至开跑车走川藏都成了一股新潮流 !

此外,在川藏线上经常能碰到一些专业的自驾车队,这些车队大部分开的也仅仅是一些普通的城市SUV而已,比如:长安东风荣威等。其实在路上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司机的驾驶经验,车的性能只是占很小的一部分因素。

川藏线上的“红牛女”真的存在吗?

网络上也有不少关于川藏线上“携带红牛的风流蹭车客”传闻,说是只要带这些身携“red beef(红牛直译)”的风尘女子免费走一段路,便会发生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我想那些人或许是把汽车想成了上个世纪末的“汽车”,现在汽车如此普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有一辆车,川藏线上也是川流不息,试问还有谁会在当今为了一小段路而“以身相许”呢?

实际上也是如此,真实的川藏线上别说“红牛女”,就是需要“蹭车”的路人也十分罕见了。一方面本地愿意免费“带一程”的司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因为商业化渐浓的西藏地区,其实也早已富裕起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