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正式敲定重组方 庞庆华让渡全部股权清盘离场

2019年09月16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年度营收超过400亿却还不起1700万的债务,庞大集团因此被子公司北京冀东丰起诉申请破产重整,从600亿市值的行业巨头到一夜之间遭遇*ST,企业迎来生死存亡的倒计时分,不免让人唏嘘。但是破产重整这剂猛药,能否真正治愈庞大集团的重病之体,让企业涅槃重生呢?

9月12日晚间,*ST庞大发布公告称,已确认意向投资人。公告显示,重整受理后,管理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结合庞大集团的实际情况,经多方寻找和接洽,确定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庞大集团的意向投资人,参与庞大集团重整。

同时,经管理人征询,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庞庆华及其一致行动人等股东同意让渡其持有的全部庞大集团股权,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该事项将作为管理人未来制定重整计划草案的部分内容。自此,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庞庆华变为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网传庞大集团重组方浮出水面,随后庞大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否认这一传言。但仅过去一个月有余,庞大集团确定的意向投资人就是此前网传的企业。而彼时庞大集团否认的已进入庞大集团董事候选人名单的马骧,实际上是庞大集团重整意向投资人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此次正式公布意向投资人,是否会成为庞大集团扭转局面的希望,外部资金力量能否解决庞大集团当下债务困境,企业重生是否依然难以避免公司摘牌的危机,一切仍是未知数。

庞庆华或清盘离场

据企查查显示,目前,*ST庞大总市值为70.75亿元,公司法人及董事长庞庆华此前的持股比例为20.84%,为集团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但在今年6月,庞庆华就辞去庞大集团董事长及董事会下设委员会的相关职务,仅保留集团党委书记一职。此举在当时被认为是庞大集团启动重整的必要步骤,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庞庆华“出局”的前兆。

9月12日晚的公告证实了后一种猜想。公告称,庞大集团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等股东,同意让渡其持有的全部庞大集团股权,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在重整后将不再持有庞大集团任何股份,在集团内部仅担任集团党委书记和荣誉董事长。随后也有接近庞大集团人士透露,这个决定仅适用三年,三年之内,庞庆华将不会出任董事长,且不参与经营。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接盘”负责对庞大集团执行资产重组的三家企业实力较为雄厚。其中,深商控股全体股东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元维资产是以重组并购、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资产交易业务为主的专业机构,拥有重整或重组多家公司的经验;国民运力的身份则是“城市交通运营商”。至于谁会成为主导,则并没有更明确的消息。

三家资本巨头的强力扶持,原因大概是源于当前的庞大集团只是出现了经营上的难题,并非无药可救。据悉,目前庞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400多家4S店仍在正常运营,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庞大旗下超过80%的4S店用地都是公司自己购买的,运营成本较低,企业发展的根基和骨架仍在坚挺,造血系统也未遭到实质性破坏。而这个前瞻性的举措既被看作是致使庞大集团陷入困局的深层次诱因,也奠定了庞大如今或许能够在资本的帮助下起死回生的牢固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整的主体为上市公司母公司,即庞大集团本身,尚不涉及庞大集团子公司的重整,而庞大集团的分公司在法律上属于庞大集团独立法人的分支机构,将纳入本次重整的范畴。根据庞大集团已经公布的日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在10月25日举行。管理人后续将与意向投资人进行进一步协商,并根据债权申报、资产评估等相关情况,结合与债权人、其他投资人沟通的情况全面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在法定期限内提交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表决。

“面值退市”风险尚存

尽管公司重整的申请是由被欠款1700万元的庞大集团子公司北京冀东丰提出,但庞大集团的欠债远不止于此。根据庞大集团在8月底公布的信息,其从2019年初至今就已经发生22起债务逾期违约事件,涉及浦发、工商、中信等多家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在剔除9月4日更正的3笔未有逾期借款后,加上冀东丰汽车1700万元借款,据《道哥说车》根据公告统计,庞大集团逾期债务约有21.28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向《道哥说车》表示,如庞大集团成功实施重整,将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解决债务包袱,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但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因被受理重整,庞大集团股票于9月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庞大”。同时公司也提示,若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庞大集团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悉,庞大集团在重整期间,公司经营和策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所有原有业务及经营原则上将继续进行,并保持重整期间的正常营业;同时,原则上将保持原有职工劳动关系及岗位不变,职工原有待遇(包括工资及社保等)不变;对于庞大集团欠付的员工工资、社保等属于职工债权范畴,管理人将在重整程序中对庞大集团职工债权进行调查并公示,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后一次性全额发放。

可以说,被各方抛弃而又得以重整的庞大集团已经站上存亡路口,可能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得到重生,同样也可能转入破产清算就此消亡。站在生死存亡的关口,这家昔日的汽车经销商巨头,能否被司法重整这剂“药方”救起从而“起死回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