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酷公司”齐聚宝马初创车库 一文读懂宝马开放创新黑科技

2019年09月16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正在加载中...

车库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福特、哈雷、惠普、迪士尼、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诸多大名鼎鼎的“酷公司”都诞生于车库,于是代表着自由而随性的美国车库文化也应运而生。 创业、创意、创新,看来车库还真是个能够激发出创作灵感的奇妙地点。

宝马早在2015年便开启了“宝马初创车库”计划,只不过这个“车库”在创新上更加强调开放概念——首先,创新无国别,该计划在全球同步进行,其中中国是开放创新的主战场; 宝马大方开启开放创新朋友圈模式,所以“宝马初创车库”里聚集了大量中国本土的“酷公司”共同参与。

宝马为何要在中国搞车库创新朋友圈?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道出了在中国坚持开放创新的逻辑: “中国已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在这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宝马要想跟上中国速度,就必须要在中国加大研发投入,并将开放创新合作进行到底。 ”正如高乐所言,宝马意图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合作共赢转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

9月6日,宝马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集中展现了今年在中国创新孵化的最新成果。 这些“酷公司”是谁? “黑科技”又有哪些? 汽势Auto-First将以图文、视频的形式一一揭秘。

汽车圈中未来座舱的概念提出已久,但未来的“智能车舱”究竟能实现哪些功能一直是个谜,这一次商汤科技则在宝马汽车中真正演示了包括手势识别、疲劳检测、分心检测、视线追踪、驾驶员危险行为识别等在内的一系列潜在功能,极大地提升了人机交互的智能化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驾驶安全性。

此外,据商汤科技介绍,计算机视觉技术还将为智能车舱带来更多可能。 如上车前可以刷脸开门,上车后智能座舱将自动识别驾驶员及乘客的身份并做出相应的舒适性、娱乐配置选项的调整。 驾驶中驾驶员状态监测则借助视线追踪等技术保证驾驶者远离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状态,手势识别将支持20种标准动静态手势“隔空操作”,离开智能座舱后的遗留物检测可解后顾之忧——从上车到驾驶再到离开,“智能座舱”的功能将在整个用车过程中发挥作用。

当然,炫酷的功能也需要量产落地可行性方面的支撑,商汤科技凭借强大的后台AI技术,仅用一个红外摄像头就可实现上述一系列潜在功能,成本控制精良的“智能座舱”,也许离我们已不再遥远。

汽车内饰的设计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装饰的功能,而与新兴内饰技术的结合则再次提升了宝马创新的维度。

基于他山科技在多维触控传感器技术领域的技术储备,以座椅靠背托板为媒介设计开发的多层智能触控技术已可实现。 智能座椅系统能够响应用户的手势唤醒以及悬浮、多指滑触、按压等操作指令,控制车内舒适和娱乐系统,大大提升了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

在副驾驶背部制作操控面板展示他山的四层感应技术: 手势唤醒、悬浮操作、多指滑触、按压确认。 投影机隐藏在座椅头枕内部,操控面板隐藏在副驾驶座椅背部。 驾乘者可在不大于10cm的范围内通过手势加触摸打开操控面板、投影机,可操控设备包括座椅调节、娱乐系统(播放音乐、电影等)。

经常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全息人机交互技术也出现在此次展示中。

衍视科技是国内乃至全球第一个基于前后挡风玻璃开发全息透明显示V2X 应用的车联网创新型公司,以车载全息透明显示技术为切入点,积极开发AR-HUD、全息机器人、V2X,以及车载移动新型多媒体平台等新兴技术前沿。

宝马与衍视科技联合推出的车载3D全息系统方案,能够实现在空气中的悬浮成像,以及隔空触控交互,支持全息控制、全息娱乐等新型交互应用。

此外,衍视科技基于LBS技术,可将多媒体信息投放在车辆的侧窗或后档风玻璃上,实现利用云端播放系统进行多媒体信息的移动分发,点击画面清晰稳定,可视距离大于10米。

今年7月,宝马宣布在5G移动网络应用方面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以带动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等一切以数据为基础的业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此次活动现场,宝马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信业务合作,首次展示了5G环境下自动驾驶远程控制功能。 该功能有助于为自动驾驶模式的按需出行提供人性化服务,并能够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更高级的安全保障。

“工业4.0”大潮正改变全球工业领域,而宝马早已“闻风而动”,积极探索新技术来进一步提升操作准确性和生产效率、完善柔性灵活生产。 在此次活动上,梅卡曼德机器人带来了结合人工智能和3D成像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预计可节省60%-80%的硬件成本。

看那机器人灵活拾取摆放无序的零件再按统一姿势摆放,在过去这恐怕只能依靠人类的手眼配合才能完成的复杂动作,凭借深度学习、3D视觉、智能路径规划等AI技术,以后机器人也可胜任。 3D视觉引导技术的应用,将使整车生产中车身、总装工艺过程中的流程变得更加高效且得到优化。

如此实用的“黑科技”正是诞生于创业不足三年的年轻初创公司,看来宝马的初创车库也确实能够如3D视觉引导技术一般“慧眼识英雄”。

宝马开放创新车库中还包括加推的“宝马悦名片”智能销售系统、科易动力的电池包防火墙、苏州加拉泰克的新型逆变器设计及三合一电驱动总成、苏州恒美的高集成电池采集板从控板……可以说,宝马的开放创新朋友圈已经在车载技术、自动驾驶、柔性生产、终端销售、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全面开花。

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 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而创新孵化则是宝马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马认为中国正在引领数字化和互联互通,通过充分利用本土创新力量,宝马正试图在产业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眼当下,宝马已为初创公司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商业化平台,验证并优化合作伙伴的技术解决方案,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展望未来,一个又一个基于宝马开放创新理念而崛起的“酷公司”及其所带来的“黑科技”成果,将不断涌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