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保有量那么大,为啥二手车在国内火不起来?

2019年09月16日 14:19:01
分享到:

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我国已步入世界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行列。早在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辆,以1379万的产量排名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已经连续10年产销量世界第一。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轻型车销量达9650万辆,其中我国销量是2808.1万辆,占比29.62%。虽然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2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但并未影响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且远超其他汽车消费大国的销量。

虽然总量大,增速却越来越低

我国汽车销量在2001年至2010年间快速增长,年均增速24%;2010年至2017年有所回落,年均增速5.7%;2018年同比下降2.76%,是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2018年同比下降2.76%,是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

另一方面,虽然总量大,但我们人口更多,所以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水平还很低。2018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2辆,而美国和日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分别高达780辆和587辆,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中汽协预计,2019年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能力下降,将使得低端SUV受波及较大,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我国汽车保有量还不饱和,而在增速上却出现了饱和的情况,这个问题让人深思。

二手车市场的析出比例过低

其实早在很早之前美国就出现了新车增长饱和的情况,它们解决的方法就是促进二手车市场的消费,经过不断的发展,使得现在美国拥有垄大而又非常成熟的二手车市场环境。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万辆,而同期新车销量是2808.1万辆,也就是说,当前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析出比例(交易量/保有量)只有5.76%,而像美国这种主要发达国家均超过了10%。

二手车交易存在严重的信息虚假问题

二手车的析出比例低,最重要的原因是二手车交易存在严重的信息不透明问题。存在很多欺骗行为例如说公里数调表,出现重大事故或者是泡水车等问题却故意隐瞒。从而让二手车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出现了想买又不敢买的窘况,最终因为车辆信息不透明而离开二手车市场,使得二手车市场萎缩、规模减少。通俗的说就是国人觉得二手车市场水太深,不敢轻易的踏进这个信息不透明的市场。

其实早期在美国的二手车市场,也存在黄牛篡改VIM、调整里程表,将大量不适合再进入市场的二手车重新倒卖进市场,用欺骗消费者的手段,从中获取不法利润的情况。但随后美国开始推行车辆认证和建立车辆历史档案的质量保障体系,成立专业的第三方车辆评估机构,保障二手车交易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觉得买二手车也是一件放心靠谱的选择,从而引导消费者的购买二手车习惯,使得美国在发展二手车市场事业中蒸蒸日上。专业车辆评估机构的建立,国家政策的促进,二手车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逐渐得到解决。

二手车“限迁”政策也是主要原因

在我国,一辆二手车能不能迁入一个城市,不是看有没有人买,而是看这辆车符不符合当地的迁入政策。二手车“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外地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通俗来讲就是异地过户需要符合迁入地的上牌政策,外地的一些排放标准过低的车辆,不给上牌,不允许迁入本地。

二手车限迁的最大影响,阻碍了二手车在全国大市场的流通,大市场被分割为一个个小市场,降低了成交率和实际成交价格,从而使得市场难以扩大。

中国早已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很成熟的二手车的市场上却并不明朗。一方面,车辆信息的不透明使得消费者只能抱着想买却不敢买的心态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相关政策的原因使得二手车市场难以扩大。你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不起来还有什么原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