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吉利长安从芯出发,喊话长城老弟,你人呢?

2019年09月16日 19:58:27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长安智慧芯在重庆发布。长安智慧芯相当于汽车的大脑,是长安新能源最新研发的第三代控制器——SVCU(智能整车域控制器),可适配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所有车型。再加上之前吉利发布的E01超级芯片,中国头部车企除了长城都有了自己的"芯"技术。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长安智慧芯正式发布,多线发展全面配合新能源未来:本次发布的长安智慧芯,根据官方说法能够适配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所有车型。这意味着长安目前亦可以基本实现自主化的核心车载芯片技术。在整车部分之后,长安也正在全方位整合自己的电器零部件和芯片部分业务。长安通过智慧芯额发布变成了更完整的未来汽车科技开发企业。

不过,在本次长安智慧芯发布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长安宣布的"六新、三创、一平台"。其中 "六新"分别为:新市场、新用户;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新基地;"三创"为创业;创新;创效;"一平台"为智慧共享平台。这更标志着长安在未来可以在EV新能源、插电新能源甚至氢能新能源部分,成为更强的车企存在。而长安智慧芯,毫无疑问帮助长安开辟了芯片发展的新出路。

二、之前吉利发布的E01是最强中国芯,64位开启的是芯片未来的另一种姿态:其实在之前吉利的GKUI19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了吉利发布了自家的核心芯片E01。之后在博越PRO、人民日报、成都车展上都有"刷屏"。而这是中国汽车第一次研发出64位的车载芯片,同时也是第一次在"自主"的定位里,把芯片联席到"物联"和"生态"的位置上。

用一款芯片串联整个用车生活,让博越PRO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云智能SUV",包含watch等一切用车生态都在内的存在,让吉利成为了国产品牌中第一个真正开启"用车生活体验试验"的品牌。而这就是芯片发展的另外一条新出路。同时,不再迷信于高通,不再指望被零件商桎梏,也标致吉利可以向外输出互联物联价值了。

三、比亚迪曾经是中国芯的始作俑者,现在就剩下长城没有宣布核心芯片了:在之前,比亚迪就已经发布了其自主的核心芯片了,并且在当时就已经喊出了"中国芯"。然而比亚迪的芯片技术集中在了"电芯"部分,其实和长安走的芯片路程有一些相似,还是为整车服务的芯片。我们可以姑且可以看做是第一代"中国芯"的雏形。当然了,比亚迪的电池业务起家能帮助比亚迪积累更多的原始资源,这也是比亚迪成为目前新能源最强大存在的原因。

但是脱离开国资背景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车企头部品牌的几位里,就剩下长城没有真正地发布自己的芯片了。在2019上半年曾经有相关的长城拟斥资4000多万收购腾飞芯片的消息也在无尽烟消云散,在自主芯片架构和硬件成长平台两个方向上,长城现在都还在落后状态。吉利长安比亚迪走在前面,长城能不能在2019年跟上脚步,谁也不知道。

龙猫叔总结:

芯片市场上发展的两种路径,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长安比亚迪选择的相似的路,吉利走了另外一条路。长城会走哪一条,并不好猜,但是实际上如果结合要走"高端路线"的思路而言,以及目前长城一直都以整装车为出发点的思路,其实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长城虽然可能今年交不出答卷,但是在明年应该没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