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周岁的广汽丰田,收到的这份“生日礼物”尤为“厚重”

2019年09月16日 20:01:10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5周岁的广汽丰田,喜获中方股东广汽集团“赠予”的一份厚重“生日礼物”——一款挂广汽LOGO、技术来源于广汽研究院的纯电轿车iA5。这也是广汽集团向旗下合资企业导入的首款纯电动轿车。

近日,广汽丰田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iA5补贴后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6.98万元起。

为什么说这份礼物“厚重”呢?

今天,功夫汽车带大家从两个个维度来剖析,或许能感受到这份“厚礼”之“厚”,远非一款新能源车那么简单。

首次,iA5导入之后,瞬间提升了广汽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

我们从这款车产品力谈起。iA5的姊妹车型就是目前炙手可热的明星车型——广汽新能源AI ON S。无论是颜值还是技术,都足以与特斯拉扳手腕,是时下颇具分量的车型。

AION S与iA5都来自于广汽研究院的大手笔,基于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开发,带来长续航、大空间、强性能、高智能的产品魅力。

由此,iA5导入之后,广汽丰田拥有了一项新纪录,那就是:iA5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首款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510km的纯电轿车。同时,iA5还是空间最大的同级别合资新能源车型。这也可视为广汽丰田在纯电领域的0.5项新纪录。

可以说,iA5带给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1.5个新纪录。新纪录其实就是市场竞争利器,因此前景普遍被外界看好。这款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广汽集团送给广汽丰田的这份“厚礼”,从市场竞争力上也足见“厚重”。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iA5导入让广汽丰田的新能源矩阵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广汽丰田是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年磨砺,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台,更积淀了深厚的用户口碑。以此为基础,广汽丰田全线产品将提速“电动化”,加速导入HEV、PHEV和EV新产品,未来几年,旗下主力车型将全面覆盖电动化技术。

在功夫汽车看来,iA5导入将令广汽丰田在新能源车市场迈入新征程。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发布会上展望道:

“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从补贴拉动进入到需求驱动,从限购城市销售 为主拓展到非限购城市,从单位用户购买为主向私人用户过渡, ‘新能源车进入家庭’已是大势所趋。”

从iA5导入,功夫汽车看到了,广汽丰田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与决心。广汽丰田蜕变的新能源车企形象,从15周岁开始将被刷新。

其次,iA5导入之后,广汽丰田双品牌战略全面升级,为“新合资时代”带来稳健的后劲。

不少业界人士和消费者都会好奇,这款车挂的LOGO,为何跟广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的LOGO一样。

其实,这里面恰恰体现出,广汽丰田之于其他合资企业,更加紧密融合的关系。

众所周知,国内各大集团的LOGO,一般只授权给旗下自主板块使用。比如东风、广汽、长安、北汽等。

但这一次,广汽集团通过iA5将广汽集团的LOGO也授权给了合资企业使用。其实,广汽集团这种开创行业先锋的做法,早在2017年就在广汽三菱、2018年的广汽丰田导入广汽集团的新能源车上试水,并引发业界热议乃至路透社的报道。

相对而言,此番iA5因为是明星车型,所以引发的关注度更高,从而让外界产生更直接的“错感”,以为广汽丰田iA5用的是广汽传祺标。

我们通过回顾可以发现,广汽集团是中国第一个同时向自主板块以及合资企业,授权使用集团LOGO的大型汽车集团。从这个逻辑,我们就可以很好的理解透,广汽丰田iA5过的LOGO是中方股东——广汽集团的LOGO,与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是一样的,都同时获得了授权。

解释这款车LOGO的来龙去脉,只是题外话,下面才“划重点”: iA5挂着广汽LOGO在广汽丰田渠道开售之后,将让广汽丰田在市场销售层面实质性地进入“双品牌时代”——一个是丰田LOGO品牌,一个是广汽LOGO品牌。

那么,广汽丰田“双品牌时代”意味着什么呢?

广汽丰田总经理鱼住吉博在发布会上的一番话颇具深意。他称,双品牌时代,“广汽丰田会加速推进基于股东双方平台下的全线产品齐备。”

这意味着,今后广汽丰田的车型导入来源,除了与所有合资企业一致的外方之外,还将来自于中方广汽集团。这将令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同时更加能够适时适应中国本土的新需求。毕竟,中国车市作为全球最大市场,也是新能源、智能化最“激进”的市场,中方尤其是广汽这类具有深厚研发底蕴的中方股东,可以且理应为合资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导入更多的新车型。

广汽丰田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双品牌之下,技术与新车来源更多,产品线更丰富,市场竞争力无疑更大。“两条腿”走路能行稳致远,更有“源头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双品牌时代也将令广汽丰田这类合资企业,之于股东双方而言,不是简单的FACTORY的概念,而是真正完整的COMPANY的概念。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广汽丰田正在走出一条“新合资时代”的模式。这从中也足见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发展进程中,勇于开创先河的底气与锐气。

功夫拍案

一款车,一个新LOGO,一个新时代。

广汽丰田iA5背后的深意,其实也很简单:在中国车市步入存量竞争时代,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需求逐步趋于市场化阶段,合资企业打造持续竞争力,需要中外股东双方在品牌、技术上同时赋能。

广汽丰田15周岁收到的这份礼物之“厚重”,也足以体现出双方股东的开放与真诚,合资企业的融合与高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