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城市取消汽车限购 限行!车主:大家一起堵?

2019年09月17日 07:44:01
分享到:

9月12日,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了一则消息,《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在2019年9月10日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即日起取消购车摇号。

这消息一出来,贵阳也成为了目前全国实行限购政策9个城市中首个取消限购的。同时,贵阳也成为了继广州、深圳、海南发布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之后,又一个对汽车摇号进行松绑的城市。

毫无疑问,贵阳取消限购政策大大促进了汽车的消费,为目前其他限购城市开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苦苦摇号的市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但同时也为日后城市的交通治理方式打上了一个问号。

那么,贵阳解除了汽车限购,北上广深什么时候解除呢,还会远吗?

取消购车摇号措施被认为是回应促销费新政?

其实,在本次正式取消购车摇号之前,贵阳市就在一定程度上放松过汽车限购政策。

今年5月,贵阳市为进一步优化小客车号牌指标管理,满足单位和个人通行需求,决定从今年5月起,每月增加5000个小客车专段号牌指标,用于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6月再增加1500个指标。

对于汽车刚需的家庭来说,不用摇号就能买车自然是好事,不过也有贵阳市民担忧,取消限购后城市道路会不会更堵?

贵阳市民:“这肯定是好事情,对买车的人来说,以后要想换车或者买车的话,就不用老是想着没摇到号就不敢买车,或者说要一直等。”

贵阳市民:“(措施肯定)利民了,不摇号方便了!”

贵阳市民:“取消了那人人都能(上路),那一下子交通就非常拥堵,很多车都能同时开上路了。”

贵阳市民:“限号还这么堵的话,不限号会更堵了。”

贵阳的这一取消购车摇号措施,被普遍认为是对前不久国办发布的“促进消费20条政策”的直接积极回应。

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9年以来,下滑态势仍在延续。为了提振消费,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多地“松绑”汽车限购政策 北上是否跟进引关注?

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6月2日,广州、深圳分别发布通告称,今明两年,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新增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

8月30日,海南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发文,宣布通过增加当月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和将上年度同期废弃指标计入当月指标。

随着本次贵阳取消限购,北京、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是否也会跟进放宽?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08.4万辆,而在这个数字之外,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还有超过70万辆长期在京使用的外埠车辆。

为了治理城市的“交通病”和改善环境,近年来北京也一直在下功夫,限行、办理进京证的限制性规定陆续发布,同步进行的还有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监管;

很显然,如果放宽对汽车的限购,对于仍在治理中的北京交通和环境,无疑会是个不小的挑战。上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专家表示,各地将因地制宜来逐步推进

专家普遍认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放开限购之前,应该会有解决停车问题、缓解拥堵等解决措施提前发布,为下一步取消汽车限购铺路。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

“交通环境压力方面,政府应引导大家合理用车,不要(主要在)上下班的时候开车,而是在周末节假日的时候来使用。从交通治理政策上来讲,限行限购的放开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政府加大实施更长期的、根本性的交通治理措施,以及更合理的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使区域加倍平衡,避免长距离通勤。此外,要大力改善地铁拥挤(情况),缩短换乘距离,提高地面公交的速度、准时性,改善出行环境,进而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取消限购是个大方向,各地限购城市都应该往这个大方向去努力。 但是各地情况不太一样,所以各地松绑的进度、方式都会有所差别,而且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来把控。”

限购取消了,那限行呢?

所有贵A号牌车辆实施统一管理!

取消“开四停四”!

今天(9月16日)凌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重要消息,对贵阳市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进行调整。

关于调整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的通告

根据贵阳市道路交通情况的变化和《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政策的废止,为了确保老城区道路交通运行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进行调整。

贵阳市机动车号牌 不再区分原段号牌、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所有贵A号牌车辆实施统一管理,原“开四停四”限行规定不再执行。

限行新规规定,每日7:00至20:00,贵阳市一环(含)以内所有小型客车(含非贵阳市籍,俗称“外地车”)按照机动车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进行限行。

小型客车按照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分为五组,周一限行尾数1和6,周二限行尾数2和7,周三限行尾数3和8,周四限行尾数4和9,周五限行尾数5和0。

国家法定节假日不执行此管制措施。

不受上述措施限制的车辆:

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

出租车、旅游车、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汽车;

喷涂统一标识的行政执法车辆、邮政专用车辆。

违反规定将依法进行处罚,第一次违反规定的非贵阳市籍小型客车只给予警告处罚。

据了解,该通告自2019年9月23日零时起实施。

写在最后

限购限行的初衷是为了治理拥堵,如今首个城市已经取消限购限行,一旦开了风口,之后肯定会推广至其他城市。

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拥堵问题该怎么办呢?你对取消限行限购政策是否赞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