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迈罗与野马几十年的相爱相杀:“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2019年09月17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科迈罗与野马的争斗,源于曾经的世界汽车城底特律。

1903年福特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工厂来扩充产能。从运输能力、工业发展程度、运营成本三个角度来看,在底特律建厂是当时最好的选择。于是福特把新的工厂就搞在了底特律。随后,不止福特发现了底特律这个好地方,通用也盯上了。随后通用也在底特律开了个厂,准备堂而皇之的分割江山。这时候两家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就慢慢地拉开序幕了。

20年代末期,通用第一次在年销量上,打败了一直以来的冠军福特。从这时候开始的福特,似乎被扣上了万年老二的帽子。每年汽车升级的大战中,通用都是能拔得头筹,不管是技术还是销量,都是死死地遏住了福特的咽喉。在车系对抗当中,通用推出了跑车克尔维特,福特祭出了一个雷鸟与之竞争。如今的克尔维特成为美国百年跑车的象征,而昙花一现的雷鸟已经无法与之抗衡。

福特想要反击就要等一个机会的到来。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进入“黄金时代”,二战后出的“婴儿潮”也到了最富激情的年龄。他们粗犷豪放、拓展不羁,喜穿奇装异服,厌弃工作和学业,蔑视社会的法纪秩序,反对一切世俗陈规,寻求新的刺激,寻求绝对自由, 甚至纵欲、吸毒、沉沦,因而诞生了“嬉皮士”,文化,这些人也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这些刚到购车年龄的年轻人在车辆选择上更加追求新鲜刺激,标新立异。福特汽车公司敏锐地发现了人们的需求,于是开始研发一款富有个性的平民跑车。

第一代福特野马(Mustang) 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极大的欢迎,这不仅仅因为其拥有肌肉车的性能,同时拥有亲民的价格,更是因为其以曾经参加二战的P-51野马战斗机命名,拥有一台野马令那些“嬉皮士”们多了一份骄傲的资本。福特野马上市20个月,销量就达到了惊人100万。

野马卖那么好,把通用搞得很紧张。通用当时的战略目标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所有级别的汽车销量,都要远超福特。于是通用将“教训”野马小朋友的重任交给当时自己手里最好的王牌设计师,英帕拉·里比奇和亨利·哈加,让他们来参与新车制造。他们两个当年是造就雪佛兰Impala百万销量战绩的天才设计师。两个人全部参与新项目的发展,完全可以体现当时通用对大敌野马的忌惮,或者说是要发力了。

1966年第一代科迈罗首次亮相,在发布会上,皮特在宣布,他要推出的新车车名为Camaro(科迈罗)。汽车媒体问他Camaro是什么意思。皮特是这么回答的:“A small, vicious animal that eats Mustangs”。翻译过来就是,吃掉野马的小而凶狠的动物。可见“Camaro”名称中的寓意十足。第一代科迈罗仅仅服役了三年左右,却生产并销售了将近70万辆。如果平均一下,相当于月销置为1.94万辆。

福特意识到雪佛兰开始行动了,1967年福特马上给野马进行了一次大改款,除了内饰升级之外,还顺势推出敞篷版和掀背版。动力方面也提供更多选择了,6.4升、7.0升两种V8排量的发动机让野马就更野了,商品竞争力又一次超越科迈罗。

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第二代科迈罗的大排量发动机被一削再削,其明星车型Z/28首当其冲,甚至1975年该车型被迫取消,配置在第二代科迈罗上的V8发动机排量也一削再削。当然,随着石油危机福特野马也受到了同样的冲击。1974年,福特借机推出了第二代野马,尺寸更小,仅有搭载4缸和6缸发动机的车型,而V8车型则从车型列表中消失了。野马给人的感觉从一匹急性的烈马瞬间变成一匹缺少肌肉而温顺的马,为此福特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批评。这样一来,科迈罗终于在70年代,赢下了与野马之间的战争,当然代价也是不小。

80年代的美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买家的目光逐渐被这种小型四缸前驱的日本运动型轿跑车给吸引走了。丰田的Celica、本田的Prelude,在当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如果说70年代野马采用V6,是对肌肉车的背叛,那么来到80年代,连科迈罗这种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虽然V8发动机回归,但第三代的野马和科迈罗双双放弃美式设计,福特野马做成了一辆前驱马自达,科迈罗放弃美式设计风格,取消了这些繁复的设计,减轻车重。

1993年登场的第四代科迈罗和1994年登场的第四代野马彻底迷失了自己。偏向日系的外形设计饱受两款车迷的诟病,还好V8发动机被保留在两款车上,不然相爱相杀了几十年的良性地可能很难会再有后续了。

2005年福特作为肌肉车复矜运动的先驱,发布了第五代野马,美国乃至全球的粉丝欣喜若狂,因为从这部车中大家看到了1964年野马刚刚推出时的样子。当GT、Shelby GT500、Boss302等经典车款重出江湖,福特似乎在宣告肌肉车之王野马回来了。慢半拍的雪佛兰在2009年推出了第五代科迈罗。野马的路上,终于又有了Camaro。这代的科迈罗,同样配有马力强劲的V8引擎,输出马力甚至比野马GT还高100匹。

2009年,科迈罗与野马的战争更是被搬到《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两款车在其中大出风头,大家只记住了大黄蜂,同样苟活到《变形金刚5》的路障却没人知道。

第六代野马于2013年12月5日在上海等全球6大城市进行同步发布。2015年,依旧慢半拍的科迈罗也推出了第六代车型。第六代搭载的2.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福特野马发布时,众人一片晔然,堂堂野马竟变成了小马驹。而第六代雪佛兰科迈罗更是保守,2.0T发动机更是“令人发指”。现如今两款车型都是以美式肌肉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但是追本溯源的话还是福特野马的美系肌肉感更加浓厚一些。“大黄蜂”相较“路障”更深刻的形象则让科迈罗在荧幕上让消费者们熟知,也更年轻时尚一些。

随着《变形金刚5》中,大黄蜂和路障英国街头一战路障的溃逃,科迈罗和野马相爱相杀的故事也告一段落,也许再过个几年下一代车型的出现才能再掀风波。如今的这一代车型是随着市场和消费者诉求变化的结果,极致追求“肌肉”的重担已经不在这两位的肩上,野马2.3T、科迈罗2.0T拉低售价无可厚非,只是为了满足更多预算不足的人的跑车梦。

现在的科迈罗和野马苦啊,有钱的人看不上,没钱的人买不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