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脚步“逼近”,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2019年09月17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你有没有想过,未来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会是什么样子?

早前在日本的一个5G宣传片中,一男子在回家探望父母,乘坐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但他并没有驾驶汽车,而是在观看现场直播的球赛,汽车轻松自如地穿梭在车流中,而他则享受着美好的旅途……

当初看到这个视频时,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自动驾驶就像科幻片一般。如今,随着5G商用牌照的落地和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的发放,自动驾驶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那么,自动驾驶汽车有哪些全新突破?何时才能实现完全无人自动驾驶呢?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又可以书写出怎样的发展蓝图?

按照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International)发布的自动驾驶的六级分类体系,自动驾驶分为从L0-L5六个级别,最高级别L5意味着全自动驾驶、完全自动化,不需要驾驶员。

目前绝大部分汽车处在L1级和L2级之间,跨度以及难度最大的是从L2级跃升到L3级。无论L1级还是L2级,驾驶员还需要时刻关注路况并及时做出反应,仍属于“辅助驾驶”的范畴,而在L3级自动驾驶中,监控路况将由自动驾驶系统来完成,接近“自动驾驶”,驾驶员只需要在系统提示时接管车辆。

所以,L2到L3的界限是非常明显的,凡是还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警惕的,就只能是L2级。就连特斯拉一直引以为傲的L2.5级,驾驶员开车时看似手脚很轻松,但是眼睛要一直目视前方,压根不敢放松。

在已经发布的量产车型中,全新的奥迪A8L、Q8搭载了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开车时驾驶员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处理邮件,发个朋友圈,给朋友点个赞等,但奥迪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仅能够在60KM/h以下的低速开放路段实现自动驾驶。同样,日产ProPilot 2.0的自动驾驶只能够在封闭的高速路段,实现从高速公路上匝道到出口匝道的全自动驾驶。

一旦迈过L3级自动驾驶技术,汽车会是什么样?

把“决定权”交给汽车

在L4或者L5级,驾驶员无需关注任何驾驶工况,车辆可以自行控制。人在车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玩手机不会被扣分了,甚至睡觉都可以。这张图曾经作为百度的“罪证”而被广泛流传,李彦宏一个人坐在副驾驶打电话,百度无人车在五环上实线变道。

当然,现实情况是,如果你现在去乘坐一辆没有方向盘,随时都无法接管的汽车,你的内心肯定充满忐忑,焦虑这辆汽车到底行不行,万一遇到意外情况怎么办。因此,人们对自动驾驶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也是自动驾驶普及的一个大难点,需要时间积累。

另外,现有的法律、政策、保险体系等并不是为自动驾驶时代定制的,无法适应未来的科技。正如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的《机动车法案》,也称「红旗法案」,让英国对汽车技术的研发停滞31年。未来,我们决不要落入100多年前英国「红旗法案」的覆辙。

驾驶员“下岗”

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将重新调整,最直观的变化莫过于驾驶员以及驾驶座将会消失,车主上车后只需要告知其行程目的地,车辆就会按照需求自动搜索合适的路线,建立与车、路、城的通信和数据的交换,顺利达到目的地。

在解放驾驶员的同时,社会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出租车司机、卡车司机等长期以驾驶为职业的人群将会面临失业的风险,需要在社会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

道路也将发生改变,开放式道路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而慢慢退出历史舞台,最终整个道路系统将演变成“汽车公园”,人们在公园里尽情驰骋。

汽车在去掉驾驶席后,车内空间将更加广阔,整体功能将进行重新划分,汽车内部空间相当于一个可以自己自由移动的空间。另外,拥有汽车的方式不仅仅只限于购买,可能只是在你需要的时候,通过iPhone来把它叫过来即可。

截然不同的汽车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汽车将不再是传统的汽车,将成为“最终形态的移动设备”。通俗的说,汽车将变为一个移动平台,满足各种需求,由此也将衍生出满足不同需求、截然不同的汽车。

2018年1月丰田发布的e-Palette概念车是其典型的代表。具体来看,e-Palette可以提供多种尺寸的车型,采用低底盘和厢式设计,使其拥有十分平坦、宽敞的车内空间,方正的车身让车子成为了一个“移动的小房子”。

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却可以实现无限的可能:它可以是你上下班的通勤工具;可以是送餐、送快递的好帮手;也可以组合成物流运输车队;还可以是共享汽车、移动店铺……或许有一天,你在APP上购买的物品,就会由e-Palette把它自动送到你家门口。

更重要的是,e-Palette不仅是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它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开放平台控制功能,合作商可以安装自己的自动驾驶子系统,就跟现在的智能手机,安装APP一样便捷。

通过e-Palette,丰田将由汽车公司转变成一家出行科技公司,为未来提供出行和各种需求,不仅限于售后服务、汽车金融、共享出行等移动出行的单个环节,而是与移动出行相关的任何服务。

而且,车辆还能实现多用途,在白天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并在一夜之间迅速转换为运输包裹,就连外观也可以通过改变外部图形快速切换。

丰田认为平台化才更有未来,对不同的出行服务,只需要在 E-Palette 平台上选定就好。可以说,e-Palette就是丰田的自我升华。对于自动驾驶时代,丰田的布局显然走在前列。

随后,丰田与软银合作Monet,把丰田汽车信息平台和软银数据收集分析平台结合起来,将车和人的各种数据结合起来,实现供需的最优化,解决出行相关的社会问题以及创造新的价值,形成了完整的汽车生态链。

写在最后:

展望未来,车辆作为比手机更智能的移动终端,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和收集数据的能力,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定会带来更大的颠覆性的社会变革。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交通路网、最大的人口基数,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和技术普及反过来会促进自动驾驶相关科研的飞跃式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实现自动驾驶的进程或许会进一步加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