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XE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仅仅是轻量化 奇瑞捷豹路虎为何独爱全铝车身?

2019年09月17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2019成都车展落下帷幕,全新捷豹XEL优雅且充满动感的造型宛如一只“豹子”,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经过数十年的培育,中国的豪车市场已难称“蓝海”,在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豪华品牌要打开局面,特色鲜明的品牌文化与硬实力缺一不可。就如同特立独行的全新捷豹XEL,在这两方面奇瑞捷豹路虎有着充足的背书。

玩物立志,标新立异

作为捷豹家族中最年轻的一员,全新捷豹XEL面向“玩物立志”的现代都市青年而打造。除在设计与科技配置方面提升以外,全新捷豹XEL采用捷豹标志性的全铝车身,整车轻量化航空级铝合金比例高达75%,车身前后配重比接近50:50。同时全新捷豹XEL也是采用了同级别唯一的铝制双叉臂前悬架的车型,搭配使用专利材料RUS打造的空气动力学底盘装甲,可赋予整车轿车的舒适与跑车的灵敏,使其成为同级别最具有驾驶乐趣的车型。

百年伴“铝”,优势不仅是轻量化

早在1936年,捷豹的首款量产车型SS Jaguar 100便运用铝作为车身主材料。近百年间,全铝车身已然成为捷豹路虎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标签。但全铝车身到底有什么秘密?为何仅有少数车企与车型会采用全铝车身呢?

作为一款最早源自航空业的轻量化材质,如今现代汽车制造工业对于铝合金已经毫不陌生。合金钢的密度是7.8克/立方米,而铝合金的密度是2.7克/立方米,更低的密度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轻!

我们常说“宁少10马力,不多1公斤”,在保证车身强度的前提下,整车越轻的“体重”就意味着更容易被发动机“推动”,不仅可以提升性能,同时也可提高燃油经济性。更轻的车身还能带来更加灵活的车身动态,从而进一步提高车辆的运动性与灵活度,这也正是全新捷豹XEL出色运动性的的来源之一。除此之外,更耐腐蚀、可塑性更高也是铝合金的优势。

全铝车身的好处要远远强于合金钢车身,但这也意味着全铝车身对于设计与制造技术的“高门槛”。由于铝合金加工工艺与使用条件的不同,铝合金的确足够轻,但在刚性和保障乘员舱完整性方面并不占优势。因此,车身哪些关键部位需要采用热成型钢,哪些部分需要采用普通钢材,这需要车企有着极强的技术背书。全新捷豹XEL就采用比例高达75%整车轻量化航空级铝合金,在全球安全体系要求一年比一年严格的今天,对铝材质的越多运用,就越考验车企针对车辆架构的研发与设计能力。

独门制造工艺玩转全铝车身

除了设计难度大,铝合金加工工艺与白车身制造,对于车企的技术工艺水平也有着极大要求。2014 年 10 月 21 日,占地面积840000平方米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开业并正式投产。作为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也是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配备发动机工厂、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全铝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质量中心与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

得益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技术领先的冲压车间与焊装车间,为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全车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新捷豹XEL为追求更高强度、更出色的耐腐蚀性与抗氧化能力,其车身采用比例高达71%的航空级6000系铝合金。独特的一体式冲压侧板,需要将一整块强度极大的6000系铝合金冲压成重量不到6公斤的车身侧板。为此,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建立了全球领先水平的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 90%。

由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需要兼顾采用钢结构车身与全铝结构车身的不同车型,冲压车间通过全自动化操作,整个生产线从停止到继续运行只需要 10 分钟,可以做到同条生产线在钢结构车身与全铝结构车身之间“无缝切换”。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还配备铆接自动化率高达100%的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配备 344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66台,为国内最多。全新捷豹XEL采用自冲铆接胶合技术制造,以取代传统焊接工艺。自冲铆接胶合技术有着更高的抗疲劳强度和静态紧固力,可大幅度增加车身强度。在车辆遭受外来撞击时,车身能够承受更长时间、更剧烈的碰撞。同时,工厂还采用激光在线测量、Calipri间隙段差检测、激光雷达测量、三坐标测量等严苛的线上、线下检测,确保了生产精度。

编辑总结

奇瑞捷豹路虎深耕本土市场,在以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开启企业全新发展阶段后,全新捷豹XEL的亮相则再次印证了企业将不断创新产品形态,持续向中国市场引进捷豹路虎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本次全新捷豹XEL亮相时说道。在“车市寒冬”的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选择通过深练内功,来应对今后复杂的局势。得益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完善生产体系,这家“全球样板工厂”为全新捷豹XEL杀入国内豪华中型车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好产品的持续输出,自然离不开“硬核”的研发生产实力。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看来,奇瑞捷豹路虎正以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让中国消费者享受由“品智”制造带来的愉悦驾驶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XEL
XEL
指导价:29.98-34.1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8-34.18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