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堵车,右侧车道总是比超车道还快,这到底是为什么?

2019年09月17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尽管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挨得很近,但大部分朋友依然坚持回家团圆,毕竟每逢佳节倍思亲,心中一明月,只有自家圆。可是每逢小长假,高速上总会堵得水塞不通,也有不少网友发现这样的一个怪象:高速堵车,右侧车道总是比超车道还快,这到底是为什么?对此,老司机表示:开慢车正在毁了中国的交通!

在国内的高速车道,最左侧都默认为超车道,限速110-120km/h,然后从左往右,限速依次下降,最右侧则为应急车道。所以按正常情况来说,最左侧车道应该开着最快的车,而右侧车道是最慢的。但实际上,偏偏有些司机在超车道上开慢车,就算你在后面闪灯按喇叭也是无动于衷。那这些司机到底是什么心态呢?

一方面,长时间占据超车道的是一些新手司机,经验不足,觉得最左侧车道安全,省事不用经常变道,可以一条路的走下去。虽然后面的司机按喇叭提醒,但也不敢变道到右侧,毕竟右侧大车多需要远离就得变道,不然跟在后面也很危险。所以为了稳妥,安全,他们喜欢在左侧车道上一直慢行。

另一方面,有些技术好的老司机也会选择在超车道上开慢车,他们要不就是边开车边打电话,设置导航等一心二用,要不就是故意而为,只顾着自己方便,其他都不管。

这样下来,一旦高速车流量比较大,即使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就因为这样开慢车的司机,后车没法超过去,也就很容易引起长距离的堵车。而且高速上开慢车并安全,大家都以正常限速行驶,突然遇到你这么一个90甚至80码的慢车,要是来不及反应,刹车不及时,那追尾是分分钟的事。本就拥堵的路段,因为你也就变得更堵了。

结语:一般遇到在超车道上开慢车的司机,提醒过后还没反应的时候,脾气好点的后车可能会跟着你一路,找机会变道超车,脾气暴躁点的可能就直接开起斗气车来了。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是为了通行效率,我们开车的时候还是多点为别人考虑,别只顾着自己畅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