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发证”了!滴滴、上汽、宝马自动驾驶载人将“持证上岗”

2019年09月17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天,国内自动驾驶圈迎来一大利好。

9月16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正式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并且出台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

据功夫汽车了解,一共三家企业获得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首批牌照,分别为上汽集团、宝马和滴滴出行。

与以往的颁发的牌照不同的是,此次获得牌照的企业将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是可以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换句话说,自动驾驶汽车不再停留在PPT和初级测试阶段,将真正与市民的生活进行联动。

这也意味着,国内政策正在快速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功夫汽车比较疑惑的点是,此次并没有明确是否可以进行收费,毕竟一个实际意义上的商业化运营应该包括了“可载人-可收费“的商业闭环。

而在此之中,相比于另外两家传统车企,滴滴或许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滴滴要上线“自动驾驶专车”?

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表示,“滴滴很快将在上海嘉定落地部署自动驾驶网约车,在一个限定区域内,普通用户可以在滴滴的APP上,呼叫自动驾驶网约车使用,可行驶的距离在10公里以上。”

接下来,滴滴出行APP还会上线“混合派单”模式,根据用户路线需求,安排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服务。

按照滴滴的说法,通过混合派单模式,通过以往的路况大数据,根据用户的订单路线,滴滴将适宜的订单分派给自动驾驶车辆。

据功夫汽车了解,目前,滴滴已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加州获得公开道路测试资格,积累了大量数据。

目前滴滴在中美两地实际路测的里程达到30万公里,共有4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在进行日常路测,其中美国加州10辆,中国30辆。

在上海,滴滴将首先部署3辆车进行内部测试,测试成熟后开始对公众开放,并逐渐增加车辆,接下来还会额外部署30辆测试车。

也就是说,滴滴的自动驾驶车队在今年年底有可能达到70台的规模。

关于滴滴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是怎么样的?张博表示,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将开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就是车厂把车造出来,然后将车辆一键投入到滴滴的平台中,在每一单订单中让车厂分成。

他解释称,“滴滴没有造车的计划,不准备自己造车,但自动驾驶车最后是一辆车,你需要做大量硬件层面工作,自动驾驶驾驶车上路前要做大量的测试。

传统的汽车领域已经有了100多年经验的积累,我们是非常希望能够跟顶尖的合作伙伴来深度合作。”

先烧死还是先盈利?滴滴的自动驾驶梦

从现阶段来看,滴滴作为一个出行服务商,拥有成熟的平台,或将先于另外两家传统车企落地商业化。

不过,功夫汽车认为,现阶段自动驾驶“上路”虽然有了明显信号,但此技术仍需要3到4年时间才会真正成熟并走进大部分普罗大众的生活之中。

此外,自动驾驶的投入也是十分巨大,相当烧钱。目前美国比较顶尖的公司,每年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大概在8亿美元到10亿美元。

而滴滴目前仍处在亏损阶段,现阶段大笔投入自动驾驶领域,能否熬到全面商用那时尚未可知。

但不可否认,新一批路测牌照的颁发,给了滴滴等互联网出行服务商提供了“实战技术的数据”与“商用落地的场景”,而自动驾驶领域也将因滴滴们的入局而加速进程。

伴随此次上海第三批测试牌照的发布,其他省份或许也会加速跟上,这也对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