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坐电动车会头晕?真的是辐射太大了?

2019年09月17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之前我们测试特斯拉的时候有过这样的感慨:这是一台没有灵魂的车。为什么说它没有灵魂呢?不是贬低车的意思,而是太快了,车开出去了,灵魂还留在刚刚的原地,没跟上节奏。

但很多人反映,坐电动车不仅仅会感觉它很快,还有个问题就是坐在车上头会晕,有的车甚至连开车都会头晕。因此就有流传出这样一个说法:电动车辐射大,开久了会脱发,甚至还会致癌。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为什么会晕车?

我们先聊聊,为什么我们会晕车。有些朋友无论坐普通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是会头晕的,有时候还会被嘲笑“不是坐车的命儿”。其实我们坐车会晕车,是大脑认为我们中毒了。

早在很久前,就有国外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在快速行驶的车上会晕车,是因为大脑将此认作中毒,随即向我们身体发出引发恶心的信号。因为乘客在行驶的车中,看着本应完全静止的东西因为加速或刹车而摇晃,无法马上处理视觉信号和平衡器官信号。所以大脑向身体发出了反映中毒的讯号,我们才会有晕车的反应。

但是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判断和反映的能力与速度也不一样,所以有的人就更容易晕车,有的人反映则没那么强烈。

为什么坐电动车更容易晕车?

但很多人就说了,我平时坐燃油车也没什么感觉啊,为什么坐电动车就晕车?为什么有时候开电动车也会晕乎乎的?这难道真的和辐射有关?

事实上这个头晕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就是电动车因为没有发动机的介入,车厢内的声音是特别安静的,没有了外界环境的干扰和分散,大脑对于视觉和平衡信号的处理会更专注,因此更容易产生眩晕感。

另外,也和电动车的动力输出有关,主要在起步或者加速阶段。你有没有发现,越是堵车的时候会越晕车,越是红绿灯多的时候也会更晕车,就是因为电动车的动力输出和燃油车的动力输出的原理不同。

燃油车的起步是发动机扭矩匀速上升,根据你的持续加速,呈线性加速,因此比较平顺,车内不会一晃一晃的,因此不容晕车;但是电动车就不同了,它的电机扭矩是从0转速开始就是最大扭矩,燃油车的扭矩提升是有过程的,而电动车踩下去马上就有反应,立刻达到最大扭矩,缺少缓冲时间。而且为了舒适度也会将悬挂调的比较软,也就是颠簸路段的时候摇晃感会更强,因此眩晕感也会比普通燃油车要更强烈。

电动车到底有辐射吗?

现在科学的普及,很多人也都知道,其实生活中几乎所以的物品都是有辐射的;但能够给我们身体带来伤害的主要是“电离辐射”,也就是频率高、能量高的射线辐射。而生活中的物品都不属于这种辐射,唯一能接触到的可以说是去医院做X光,但大家也都知道,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还是不会对我们人体造成有影响的伤害的。

再说汽车的电池,它和我们的手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一样,属于“电磁辐射”或者“非电离辐射”,不属于上面提到的“电离辐射”,而且磁场辐射也在安全的范围内,所以辐射有是正常,但有些确实是放大了来说的,因此想买电动车的朋友可以不用因为这件事情介怀。

最后

所以其实分析了原因以后我们会发现,虽然电动车不免会有辐射,但是远远没有网络上宣传的那么夸张。另外,电动车的发展也是有过程的,而且人们无论是身体还是本身来接受也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也希望以后的电动车的电机调教也可以比较智能,这样也可以缓解了人们的这种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