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着被弯道超车,谁说的?大众 ID.3 竞争力分析

2019年09月17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大众究竟是被颠覆?还是成为颠覆者?

法兰克福车展刚刚落下帷幕,借问最受关注的新能源车型是谁,想必答案并非唯一,但大众 ID.3 一定其中不可或缺的。作为来自大众 MEB 平台的全新紧凑级纯电车,此前多次预热,终于,在法兰克福,ID.3 于自家主场完成了首秀,大众展台一度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可谓不精彩。

奥迪 e-tron,后保时捷 Taycan,再来大众 ID.3,这是自 2015 年大众因排放门作弊被处以天价罚款以来,大众集团作出的最激进战略转变,而随着 ID.3 的到来,2019 年大众集团在新能源板块全军出击的最后一块拼图正式到位。对于 ID.3 这款车,在大众的产品策略里,平民化的它将开启继甲壳虫和高尔夫之后,品牌史上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三大篇章。

当大家看到 ID.3 后满心欢喜认为它将进入中国市场时,在法兰克福车展第二天,我们便从大众官方得知了 ID.3 不会来到中国。那么是否意味着这款车型就与我们无关了呢?非也,在接下来的车企竞赛中,大众究竟是被颠覆?还是成为颠覆者?从这辆 ID.3 就可以窥见一些答案。因为,ID.3 背后就是 MEB 平台,大众家平台“下饺子”的能力想必大家都在 PQ34、MQB 上开过眼界了。

ID.3 不来中国,那谁会来?

大众 ID 系列在中国上市的第一款车型会是两款 SUV,据新出行了解,南北大众各一款,分别在上汽大众新建的 MEB 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改造工厂同时生产。毫无疑问这是大众的本地化策略,谁都知道国人最喜欢 SUV,用电动 SUV 切入可能会有更大的成功几率,倘若直接让面向欧洲打造的两厢 ID.3 进来,不太适合中国市场需求,会比较冒险。

大众 ID CROZZ 概念车

补充一点,国产 ID SUV 今年 10 月份就会在上海 MEB 工厂试制样车,预计明年 10 月投产随后上市。

从 ID.3 看 ID 国产的六大竞争力

1、设计

拿一辆大众车来讲设计?这次真不是笑话,大众以往因其非常复杂的多元性标签一直被吃瓜群众所津津乐道,但不可否认,ID.3 是一辆好看的车。

作为一款重要程度堪比甲壳虫和高尔夫的车型,熟悉大众一贯打法的话,您一定会意识到 ID.3 或许就是大众接下来在纯电动领域的高尔夫,按坊间流传的段子来形容便是 ID 家族的大部分车型都会在 ID.3 基础上“加长、加高、加大”... 而我们也的确了解到大众在某些地区会推出 3 以上数字的车型,某些地区会 3 以下数字的车型,很明显,ID.3 是一个比较中位的车型。

至于 ID 是啥意思呢?答案是:Icon Design。我们经常调侃大众肯定到它设计的瓶颈期了,非常可惜,这次大众新发布的 ID.3 表示,它的设计师们是在认真干活儿的。至于可否再一次引领一些潮流呢?未知,但至少无疑会是大众接下来全新铺开的一套设计语言了,换言之,接下来 MEB 平台车型的家族化设计大差不差就是这样了。

个人认为,以 ID.3 的这套颜值来拼中国市场,市场接受度还是会很高,因为当其正式亮相后,咋们的社交媒体上对 ID.3 好评不少。纵向对比大众家族,毫无疑问这是新意之作;横向对比其他纯电动车,在同质化比较严重的当下依然在主观上有着很好的第一印象。

2、大轴距

ID.3 定位于紧凑级纯电动车,很多人看图片觉得它很小,顶多是一个小紧凑的概念,但定睛一看轴距却达到了越级的 2765mm, 从官网发布的结构图来看,ID.3 的电机以及驱动系统都集成在后轴,而转向架和空调压缩机等辅助装置都集成在车辆前部。

这是 MEB 平台的典型特征,短前悬后悬,大轮毂,同时带来大轴距,所以可以预测即将国产的两款 ID SUV 车内空间不会差,尤其在国人非常在意的腿部空间上会表现得非常优异。投你所爱,这就很巧妙。

3、MEB

在与朋友聊天时曾多次把 MEB 比喻为大众进军新能源的“王炸”。MEB 的先进性暂且放在一边,仅看大众集团计划在 MEB 第一代架构的生命周期内生产约 1000 万辆电动车就令人瑟瑟发抖。

在上海安亭,大众建成了在中国第一座 MEB 平台工厂。MEB 是大众集团专门生产纯电动车的模块化平台,可使用同样的部件生产不同车型,提高规模化效益。大众将依托 MEB 平台致力于实现大规模经济效益。MEB 平台是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和技术性基础,所生产的车型产品将覆盖绝大部分售价区间,从而面向所有消费者群体。

诞生于 MEB 平台的基础款车型将采用后轮驱动,一台直流电机将被安装在模块化后桥总成内,同时做到接近 50:50 前后车身配重。大众方面认为,MEB 平台无论从供应链还是到制造流程,都是目前所有制造商中最为全面的一个。大众集团电动车管理委员会成员托马斯·乌尔布里希则直接表示:该平台对于电动车制造方式和设计带来的改变,甚至可以媲美当年大众从生产风冷后驱甲壳虫转向水冷前驱高尔夫的变化。

总而言之,大众布局了庞大的 MEB 平台阵容,基于此,大众对于新能源领域是志在必得,鉴于 MEB 平台“令人发指”的拓展性,大众快速分得新能源车市场一杯羹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而关于大众 MEB 平台的实际产能、安全性以及更多相关问题,我们会在之后的文章中深入探讨。

4、续航里程

此次发布的 ID.3 为首发版本 1st Edition,限量 3 万台,电池容量 58kWh ,WLTP 续航 420km,支持最大 100kW 的充电功率,30 分钟充电可行驶 WLTP 290km。另外,ID.3 还有入门版本和长续航版本,其中入门版本的电池容量为 45kWh ,WLTP 续航 330km;长续航版本电池容量 77kWh,WLTP 续航550km。

按照国内的市场行情,大众毫无疑问会主打长续航版本车型,WLTP 续航 550km 很有可能就是国产 ID 主销的车型,根据此前 MEB 平台的资料可知,大众可以非常灵活性地为具体不同车型提供不同电池容量的电池组,将电池容量升级为 82kWh 是易如反掌的事情。而根据笔者此前对奥迪某款 WLTP 标准下的纯电动车型初步体验来看,续航能力比较真实,在经济驾驶模式下,续航十分坚挺。

所以,国产 ID 的续航表现令人期待。

5、成本控制

大众在成本控制与性能提升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的心得,恐怕地球上没有几家主机厂能出其右,大众集团虽然不是平台化的发明者,但却是这种“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生产模式的资深玩家,怎样做好加减法,其实从 ID.3 上便能很好的再次发现这一点。

据了解,ID 的电池成本已经到一度 100 美元以下了,到了国内,搭载宁德时代的电池,估计以大众的议价能力,价格只会更低。虽然到国内的不是这台 ID.3,而是一台 SUV,但我们估计,整体除了外形外的其他部分应该没什么区别。目前最低配的价格在欧洲是低于 3 万,在国内预计有可能会在 20 万左右,甚至低于 20 万。

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内饰与配置了,ID.3 内饰虽然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但坐进实车就会发现内饰用料非常简单,甚至可以用简陋来形容,想必是 ID.3 非常大的弱势,这一环节如果在欧洲市场要正面刚一下 Model 3 或者 Model Y 的话,ID.3 会败下阵来。

大众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功能性设计,该做减法的地方做减法,并且似乎欧洲人民真的不像咋们如此在意这种内饰高级感,而且在一些配置上,ID.3 是有不少亮点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搭配了非常创新智能的 ID.Light 灯光系统、增强 AR 的 HUD 系统、表现优异的车机系统以及语音系统、SOTA 以及 L2 级别自动辅助驾驶等。

当国产 ID SUV 正式亮相时,整个车厢内给我们的感受可能会有所提升,但目前还是一个大概率猜测,毕竟如果直接把欧洲这一套般过来的话,咋们国产品牌以及新势力们也足够他们喝一壶的。

6、品牌附加值

对于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用户而言,这点目前依旧是一项加分项。没办法,这是皮耶希老爷子传奇一生以及大众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等等诸多因素叠加起来的成果,除了大众自己撂摊子,否则短期内很难撼动笼罩在 VW 车标上的光环。

总结

ID.3 作为大众从零开始打造 MEB 平台继而认认真真造纯电动车的排头兵,比较能体现 MEB 的定位,对国产车型也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动用体系资源所带来的产品实力的确摆在这儿,但究竟有多能打,还得等到我们拿到实车的那天才能全面认清,虽然目前已经可以估摸着八九成儿了:)

所以 2020 年的电动车局面是,MEB 国产了,特斯拉也国产了,20 万以下可能有大众的 ID,30 万以下有特斯拉的 Model 3,很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大众在国内把电动汽车的价格顶住以后,市场会更加良性,但同样会压缩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势力的空间,但无论如何,新能源事业往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所有消费者乐于见到的。

编辑总结 /

大象不仅能跳舞,而且还会很灵活且凶猛,大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至于能否成功侧面狙击其他竞争对手,答案很快就能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