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法兰克福大放异彩 为何超20家日美巨头缺席?

2019年09月18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9月14,成都车展虽然圆满结束,但是对于车企和车市来说却并不“圆满”。在这场中国四大车展之一的年度“盛会”上,各种新车发布上、新车亮相等现场活动数量家减少,而造车新势力们也集体沉默,而斯基在媒体日逛车展的时候发现,部分展台的销售和工作人员比围观者还多,逛完一圈下来,感觉此次的成都车展显得十分冷清。

当然,同样的冷清局面也出现在正在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在此次车展上,自主品牌红旗WEY、拜腾汽车也可算是大放异彩,红旗超跑S9、红旗纯电动 SUV 概念车、WEY-S概念车以及拜腾M-byte量产版等车型的亮相让世界见识了自足品牌不凡的技术实力。不过与自足品牌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超过20家日美巨头缺席此次车展。

作为全球最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有着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但是在此次车展上,却仿佛成了德系车企的独角戏,其他欧美日系等主流车企都选择缺席,包括丰田日产、通用等日美车企,甚至连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这些欧洲车企也都缺席车展。

缩水的销量,缩水的法兰克福车展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参展企业下降了20%,约800家左右,展览面积减少了16%,为16.8万平方米,看着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大体感受到此次的法兰克福车展面临的怎样冷清的局面,而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法兰克福车展吸引力下降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萎靡。与国内汽车市场所遇到的“寒冬”一样,从2018年开始,欧洲车市销量就开始有走低的迹象。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ECA)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欧洲新车注册量为1562.4万辆,同比微跌了0.04%。

今年上半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欧洲市场一共卖出去了大约983万辆新车,同比跌幅达到了1.92%,而法兰克福车展所在的西欧汽车市场销量为893.6万辆,跌幅扩大到了2.34%。所以面对欧洲汽车市场销量的低迷,一些主流车企也很难豪不顾虑的继续大手笔参加光鲜亮丽的车展,毕竟面对次要市场的投入选择相对保守的做法,节约成本,才是一个明智之举。此外,除了本土销量的影响,国家的政策和局势也会一定程度的影响车企的信心,例如,欧洲拥有着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排放法规,并且还在不断的提升,而英国“脱欧”等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欧洲市场的不稳定性。

车展新车已不是亮点,技术才是重点

如果说欧洲市场的销量低迷是影响车展缩水最直接的原因,那么欧洲市场无法在技术上继续有着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实力,则是车展缩水最根本的原因。随着汽车市场迈入“新四化”的时代,人们对于汽车产品的关注度更多的偏向于技术层面,而非车型。宝马汽车财务总监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的就曾表示:“国际车展的重要性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将不再是新车产品,而是技术。”

不可否认,在传统巨头车企掌握汽车行业创新话语权的情况下,作为汽车的发源地,并且已经发展了超过一个世纪的欧洲,拥有着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和大量的新技术,但是如今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技术变革背景下,老欧洲已经鞭长莫及,难以再次引领这波足以改变全球汽车行业走向的浪潮。

同时,与之相反的是,美国市场如今不仅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自动驾驶等技术创新的高地,以特斯拉为代表车企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此外,中国市场也早在2009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如今也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中国的宁德时代、百度、腾讯等企业也与欧洲主流车企达成了供货合作以及推广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机会。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车企们更愿意来参加中国的车展。

【写在最后】

法兰克福车展遇冷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汽车行业话语权正在转移,当汽车“新四化”开始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后,传统车企对于科技技术上的实力更加看重,而欧洲市场却在这方面后继无力,同时加上欧洲市场销量低迷的状态,迫使超20家日美巨头缺席车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