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打造开放创新“朋友圈”

2019年09月18日 10:5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宝马的战略动向、新品发布总是为行业内外所关注。面向未来趋势的思路、创新优越的产品,令宝马在中国这片土壤上扎根越来越深。

2019年成都国际车展,宝马集团携BMW、MINI品牌众多新品登场,再度成为亿万人瞩目的焦点。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新BMW 7系华彩定制限量版等明星车型更是为车展添色不少。因为宝马带来的不只是新车,还有众多的创新设计、前沿科技,以及面向未来出行的诸多可能。

继成都车展之后,9月6日,宝马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举行中国初创公司孵化成果展示,展出的内容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令人惊喜满满。这是宝马在全新“第一战略”指导下,推进“2+4”中国战略落地进程中,开展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的成果转化,它们来自于“宝马初创车库”。

从企业合作层面看,宝马以开放的胸怀和姿态,正在建立强大的创新“朋友圈”,与国内不同领域内乃至新兴领域中具有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孵化合作,并为这些企业提供汽车行业顶级的开发平台和一流的全球资源,从而助推创新技术在汽车乃至更广泛领域里的商业化应用。

诚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所说:“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宝马集团致力于将自己的专长与中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目标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发展。”

3D全息影像,眼前可见的科幻未来

现在的80后、90后,喜欢刺激的竞技游戏,挑战终极大BOSS,就算是看电影,选择的不是让人哭着笑着到最后的文艺片,就是炫酷特效的未来科幻片。尤其是科幻片中的虚拟立体影像,就好像人与科技的特殊对话方式,以往只会以特技特效的方式呈现。那是因为你还不知道宝马与其开放创新“朋友圈”的朋友们,已经将这种名为全息人机交互的未来技术接入到现实世界。

今年的科幻大制作,荷兰弟出演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出现了大量的3D全息投影镜头,那叫一个逼真。而这次展示就带来了全息人机交互技术应用的重要成果——由宝马与衍视科技联合推出的车载3D全息系统方案。衍视科技是国内乃至全球第一个基于前后挡风玻璃开发全息透明显示V2X 应用的车联网创新型公司。

通过现场演示可以看到,这套车载3D全息系统方案能够实现在空气中的悬浮成像,以及隔空触控交互,支持全息控制、全息娱乐等新型交互应用。衍视科技以车载全息透明显示技术为切入点,积极开发AR-HUD、全息机器人、V2X,以及车载移动新型多媒体平台等新兴技术。

衍视科技车载3D全息系统

AR-HUD作为核心全息投影显示技术,可以将驾驶参数等信息,以图像、字符的形式,结合AR技术投射到驾驶员视线正前方的挡风玻璃外面7.5-30米处,给车主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你可以由此想像《速度与激情》中炫酷科技快感。

在展出中,还有很多宝马与国内初创公司合作带来的应用于车上的创新科技。如联合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技术领域独角兽商汤科技,推出的完整“智能车舱”产品与解决方案,凭借强大的后台AI技术,仅用一个红外摄像头就可实现一系列潜在功能,如手势识别、疲劳检测、分心检测、视线追踪、驾驶员危险行为识别等,极大地提升了人机交互的智能化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驾驶安全性。

宝马合作的他山科技带来的智能座椅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其以座椅靠背托板为媒介设计开发的多层智能触控技术,能够响应用户的手势唤醒以及悬浮、多指滑触、按压等操作指令,控制车内舒适和娱乐系统,大大提升了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这与去年令人惊艳的BMW iNEXT概念车上运用的“Shy Tech”隐形创新科技相似。

这些由宝马与合作初创企业带来的创新前沿技术,一切为了用户,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生活的科技、智能、娱乐与安全。

创新“智造” ,服务变得更轻松

“工业4.0”大潮正改变全球工业领域,工业生产正在经历变革。汽车工业将从机械化生产迈入机器人制造的时代,无疑宝马是行业中推动变革的先锋,积极探索新技术来进一步提升操作准确性和生产效率、完善柔性灵活生产。在生产制造领域,宝马同样与初创公司密切合作,带来创新技术方案。

梅卡曼德3D视觉机器人

此次,宝马联合梅卡曼德机器人就把一套完整的AI+3D机器人智能方案带到了现场。它可以识别多种不同形状、不同材质的金属件,即使是随意堆叠摆放,也不影响识别。那遇到障碍物时,机器人能灵活应对吗?这种的担心完全可以放在肚子里,通过智能路径规划技术,机器人可识别金属件的位姿,并规划最优路径完成抓取,避免碰撞。

这种机器人可以用于拆码垛、上料、定位、分拣、装配、拧螺丝等常见场景,让车身、总装工艺过程中的一些流程变得更加高效。预计可以为企业制造节省60%-80%的硬件成本。这套方案利用的就是深度学习、3D视觉、智能路径规划等AI技术,不仅仅可以为宝马这样的汽车制造商提供巨大生产便利,还能为物流、制造等工业生产型企业所用,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极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此外,还有科易动力带来的电池包防火墙,能配套全面的自动化生产能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动力电池系统。

展出的“宝马悦名片”智能销售系统由加推公司带来,它可以不断赋能宝马的每一位销售顾问,提供小程序名片、智能宣传册、全员营销任务系统等多个产品,让传统名片升级成了智能名片,把产品和门店活动等信息装进名片里,大大减少了销售员和客户的沟通成本,有如“读心术”的AI雷达功能了解客户的购买需求,通过线上咨询服务,提升进店率。帮助经销商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销售中心”。

可以说,“宝马初创车库”的合作伙伴们,为宝马的生产制造、技术研发、销售体系的创新重构都带来了启发。以上种种创新,让汽车的各个环节都得到创新、智能、体贴的关照。

开放创新朋友圈,未来出行更美好!

宝马初创车库”的中国合作伙伴们,既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也有衍视科技、梅卡曼德机器人、他山科技、科易动力等各类初创型公司。

但相较于宝马汽车,说起“宝马初创车库”,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存在,而对国内很多初创公司,特别是科技类初创公司而言,这正是他们的科技孵化平台,一个创业的风口机会,有实力者便能通过宝马的“考验”,获得全球一流的资源。

时间倒回到4年前的2015年,宝马就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宝马初创车库”,寻找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将他们的解决方案与宝马各业务部门的需求进行匹配,再通过购买他们的早期产品、服务,帮助这些创新公司进入汽车市场,也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

宝马初创车库”就好比是一个汽车创新技术的接口平台,是由宝马搭建的创新朋友圈。将有志于改善车和驾驶体验的初创公司邀请进来,聚在一起进行多元合作,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寻找最优方案。

据了解,在4年间,有60余家初创公司参与到“宝马初创车库”,并从该项目计划“毕业”,有超过半数的创业公司继续与宝马不同业务部门进一步展开商务合作,提供产品、服务。4年的实践也一再证明了“宝马初创车库”的成功。在共赢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宝马为初创企业提供商业化平台,验证和优化他们的解决方案, 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我国正在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宝马认为,中国正在引领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创新孵化作为宝马“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只有通过充分利用本土创新力量,才能在产业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具有高潜力的初创公司便成为“宝马初创车库”中的主力军。带着智慧出行的美好愿景,结合我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建设,宝马与他的朋友们将一项项创新科技引入汽车设计、制造中,必将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的发展。

结语:

身处变革时代,宝马始终秉承开放创新的合作理念,开放创新“朋友圈”,与来自各个领域的创新力量携手并进,一同推动汽车行业与人类出行的发展。2019年宝马本土初创公司孵化成果展,是宝马中国战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站点式展示,更是一次小小的市场检测。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宝马的实力和对未来趋的准确判断,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正在形成,创新的合作方式,开放创新的“朋友圈”,正是这个创新生态的心脏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