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掷千金为滴滴,是丰田下的一手好棋

2019年09月18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中国出行市场拥有一座充满吸引力的宝藏,而丰田认为,打开这座宝藏的钥匙就藏在滴滴身上。

通过绑定“出行霸主”滴滴,丰田正式杀入国内出行市场。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丰田、滴滴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注册资本1.5795 亿美元。

今年7月底,丰田汽车公司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协议,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丰田将向滴滴及上述合资公司投资6亿美元。

如今,一月有余便成立合资公司,可见丰田推进这项合作的速度之快。

丰田不断“提速”的背后,到底有何深层含义?此外,向来稳重行事的丰田,又为何会选择大手笔投资滴滴这盘“亏本生意”?

“宝藏”还是“天坑”?

如若要谈论丰田为何如此心急的推进合资进程,无疑要从滴滴身上来挖掘其价值。

首先,丰田看上的是滴滴在出行领域积累的强大实力和丰厚资源。

在这个动不动就说“得流量者得天下”的年代,滴滴垄断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出行业务。

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内出行市场已经萌发了一大批的网约车平台,诸如易到、嘀嗒、首汽、曹操等,但要论规模,滴滴依然是那个坐拥最高市场占有率和流量的独角兽。

2018年,滴滴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乃至如今,这一数据仍在不断上涨。

毫无疑问,在中国出行市场,类似滴滴这般集庞大的出行信息数据、成熟的服务体系、纵横交错的交通信息于一身的企业绝无仅有。

丰田与其联手,无异于手握一根通向“宝藏”的“钥匙”,对推进中国出行市场布局、甚至开启全球化的移动出行服务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其次,滴滴庞大的用车需求还将帮助丰田新车销售的增长。

作为出行服务巨头的滴滴,旗下拥有大量的网约车司机和单量需求。

而通过注资滴滴出行,丰田显然可以用专车或其他形式将更多的产品投入到滴滴出行的业务渠道中,这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华销量,带来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更多的品牌曝光度和收益。

况且,出行公司通常只选用3年以内的新车作为业务车型。

如无意外,达到淘汰年限并且符合回收指标的车辆,都会在丰田4S店内实施检验保养,并进入二手车市场销售。

从生产、销售、保养到再次流通,对于丰田而言,可谓是一桩全闭环式的吸金生意。

电动化浪潮下,丰田的“第三步棋”

众所众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丰田的招牌是混动技术。

但是,最近几年纯电动浪潮的兴起,对丰田的混动地位产生了影响。再加上大众开放了纯电动平台技术,更是会加剧这波电动浪潮的速度。

而在这种局面下,此前丰田采取了以下“两步棋”。

其一,开放混动技术专利,以相似的手段阻击大众,以及延缓其企图掀起的电动化浪潮。

其二,加大氢燃料技术研发力度。同时,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积分限制政策,建立稳定的新能源积分获取来源,以保证目前产品的正常推广。

所以,丰田在4月初宣布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等电动车相关技术的技术专利,共计23740项。

同时,丰田向国内的奇点汽车出售了自己的纯电动专利,对价除了金钱之外,还包括奇点汽车新能源积分的优先购买权。

而现在,丰田与滴滴的合作,将会是这波电动浪潮之下的第三步棋。

丰田的角度来看,其在电动领域本身并没有什么优势,贸然切入必然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

而与滴滴合作,将自己的电动汽车出租乃至售卖,对丰田来说都是比较经济高效的选择。

写在最后

显然,丰田正在通过投资滴滴这一成熟的出行企业,在其既有业务渠道中布局和创新产品,通过“借力打力”的方式扩大自身商业版图。

而此次投资,可以看作是丰田放眼未来、对行业走向深度洞察后的一次大胆决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