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骐达TIIDA

超低价好车团购

【暴走汽车】启辰已落后?看脱离日产后启辰的现状

2019年09月18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暴走汽车

启辰品牌,是东风汽车为突破传统的合资车型的技术封锁而新创的具有合资背景的自主品牌。曾经,启辰是所有合资自主品牌里做的最好的之一。同期宣称跟它一起起步的很多合资自主品牌都比不上启辰的风头。

启辰成功的原因也很简单,过去日产的车型和品牌优势以及日产强大的经销网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帮助了启辰的发展,但是继启辰脱离了日产后,换了标的老旧车型也让启辰自身品牌辨识度变低,限制了启辰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那么,脱离日产后的启辰,如今发展成什么样了呢?

启辰啃“老”族—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

曾经启辰依靠着日产,获得和拥有了日产80%以上的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内饰甚至是内部生产监管体系。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一大福音。然而对于启辰这个品牌而言,由于长期对日产技术的过度依赖,启辰脱离日产后,像一个被断了经济来源的“纨绔子弟”。外表似乎依旧光鲜亮丽,但内部自主研发一块的实力大大锐减。尽管东风启辰起初用的外观以及三大件仍都与日产一致,但实际上都是日产淘汰的车型。

举个例子,比如启辰R50。启辰R50用的就是十年前日产骐达所用的是名为HR16DE, 动力为1.6L+4AT的动力系统。十年前,这款发动机在国内留下了不少好口碑,比如省油、毛病少。但随着技术日益提升,这套动力在现今的市场上,它的性能表现和燃油经济性就已显得相对落后。

不仅是在动力方面上,启辰R50与骐达相比,外观、内饰、乘坐空间的口碑,依旧还是日产骐达在消费者口碑中更略胜一筹。

由此可见,对于品牌发展来说,如果未能形成所谓的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构筑品牌的自身竞争壁垒,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启辰品牌发展史极为不利的。未真正掌握自主研发技术的启辰只能一直靠着日产淘汰下来的技术和车型做着买卖。这就是今日的启辰

后期品牌影响力大减,质量让人堪忧

脱离日产后至今,启辰的品牌影响力依旧未真正的树立成功。曾经在戴着日产光环下的启辰,在摘除光环后,影响力明显大减。这使得启辰不得不围绕日产来输出卖点,但这反而弱化了东风启辰这个品牌的本身。在之前启辰拥有着日产丰富的销售网络,脱离日产启辰需重新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在面对现今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最后的结果就变成,哪怕是同平台生产出来的车,最后的销量也呈两极化的趋势。

比如说启辰T70。

说到启辰T70,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日产老逍客。我们来看两者的配置生产商,T70和日产老逍客共用平台生产。启辰也“秉承”着照搬日产三大件的宗旨和风格,T70完全采用老逍客的底盘和动力,搭载的是代号为MR20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日产CVT无级变速箱。

从基本配置上看,T70就像是一款“启辰版”老逍客。但尽管三大件一样,T70和老逍客的“命运”却完全不同。自08年老逍客上市以来至今,国内销量突破100万辆,在世界市场上,也极其受到欧洲市场的欢迎。在国内,老逍客也常据SUV销量榜的前十,甚至是前五。但反观T70,尽管销量还算客观,但后期车辆的质量以及使用体验在消费者的口碑中都不尽如人意。

T70外观内饰上虽然有优化,与一些合资品牌拉开了距离。但在内饰上,普遍消费者吐槽人造皮革的味道太大,装配工艺及做工也显得粗糙,造成的异响比较多。

大多数车主购买T70都是冲着启辰所谓日产三大件去购买的。然而,在驾驶过一段时间后,这三大件表现并没有符合起初的期待。不少T70车主吐槽车辆变速箱和减震器漏油,关于“启辰T70漏油”的资讯在百度上比比皆是,对漏油的吐槽更是多的数不胜数。近期,2020款T70也已面市,漏油问题是否得已解决还需等待市场和消费者的验证。

总的来说,国产车已在崛起的阶段,启辰脱离日产成为自主品牌,对于启辰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关键就在于,启辰是否能警醒,现在启辰也开始研发各种EV车型,前段时间刚上市的D60EV和在成都车展见到的几款为上市车型,还是先把油车造好吧!重新专注提升被缩水后的“价值”。除了需做到真正脱离日产,研发出带有自身风格、富有创新和技术的车型以外,启辰还需迅速的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以此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具有真正实力的一席之地。兴许这样,启辰方可真正甩开日产的标签,走出属于启辰自己的一条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骐达TIIDA
骐达TIIDA
指导价:8.99-11.59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1.59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