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T和双擎差强人意,配置缺诚意,新卡罗拉如何自救?

2019年09月18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一直以来,卡罗拉和轩逸是日舒适阵营中的死对头,虽说在交锋中,后者在大多数时候占据上风,但销量都咬得很紧。但到了今年8月份,轩逸拿下日系紧凑型轿车的冠军。乘联会数据显示:轩逸销量达到23698辆,第十四代轩逸为11467辆,思域屈居第二,位21212辆,卡罗拉仅剩下16884辆,跌幅超过46%。

或许有网友会说:换代销量不足也是正常,可同样处于换代期的雷凌却能微涨4%左右,给出18280辆的成绩也着实让人不由得思考:为什么同平台的卡罗拉会腰斩到雷凌都不如,这款神车,和轩逸差距又在哪儿?

舒适各有所长,轩逸智行安全占优

平心而论,两款车的外形都很出色,前者采用的轿跑式设计,身型灵动流畅,并具备接近GT-R的0.26Cd风阻系数,配合张扬的前脸,有很强的速度感和力量感;后者是经典的方正三厢,前脸简约硬朗,到也耐看。除此之外,两款车的尺寸和轴距也较为接近,所以车内纵深不会相差太多,然轩逸高度多了3厘米左右,会对头部空间带来一定加成。

当然,舒适性不仅仅在于空间,更饱含了内饰的营造和配置的便利性,在这方面,二者同样有自己的理解。其中卡罗拉倾向于科技来感营造舒适氛围,进入车厢的第一瞬间会被巨大的中控屏抓住眼球,从而忽略座椅包裹性较差这一缺陷;轩逸继承了“移动沙发”的家族血统,应用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置身其中,看着精致饱满、线条柔和的中控布局,心中会腾升起一股莫名的暖意和幸福感,叫人欲罢不能,这种人性化的魅力,确实要胜过卡罗拉高冷的简约科技太多。

可是到了真正实用性的科技配置上,那就是云泥之判了,如下表所示,同样是14万元左右,顶配版的轩逸可以说将智行安全点满了,其中油门误踩纠正是针对都市道路环的配备,在起步和倒车的时候,传感器会监控周遭的行人及车辆,若驾驶员紧张误踩油门,系统会通过3D平视显示屏、蜂鸣声预警,甚至自动刹车;疲劳提醒则是发现前15分钟的异常驾驶行为后,同样会通过屏显和蜂鸣声提醒。除此之外,车载行车记录仪、生态化网联系统的搭载,也让轩逸在这智能网络时代,抢得市场先机。相较之下,卡罗拉的1.2T顶配就显得寒碜不少,智行安全也只是保持在够用的水准,车联网需要手机提供热点才行,着实减分不少。

动力表现各有千秋,轩逸均衡性更佳

动力上,第十四代轩逸换装了第三代HR16 1.6L发动机,参数为102kW/169N·m,堪称同级之冠。第十二代卡罗拉沿用1.2T发动机和1.8L轻混,为消费者提供的选择性会多一些,只不过这些优势,也仅仅是表现在字面上。

先说卡罗拉的1.2T,官方峰值扭矩输出从1500rpm开始,但受到排量过小的限制,想要轻松驱动1370kg的车身,必须将转速拔升至2000rpm才行,纵然初段油门响应也较为灵敏,可保守的变速箱会让发动机反应慢半拍,使之在走走停停的城市中算不上友好,无形中加速了燃油的消耗。也正是因此,卡罗拉1.2T车型称不上省油,市区7.7-8.4L/100km都属于正常现象。至于双擎,低速蠕行时是电驱动,确实是0油耗,然需要注意的是,其真实纯电续航只有10公里左右,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要平衡好油电切换机制,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驾驶的乐趣。

相较之下,轩逸的高功率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市区表现会出色不少,毕竟媲美1.8L的参数带动1278kg左右的自重可谓轻而易举,而且XTRONIC CVT变速箱倾向于运动调教,换挡效率优对手。得意于此,轩逸更为适应拥堵的城市路况,收放自如的输出特性,具备了较为喜人的驾控感受,城市综合工况大约6.5-6.7L/100km之间,高速油耗更是会低至3.5-4.8L/100km。

总之,如果你是个对油耗极为偏执的人,那真可以考虑入手卡罗拉双擎,若讲究均衡性的话,第十四代轩逸会是最的选择。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两款车能成为细分标杆,皆有其独到之处,卡罗拉燃油机&混动、科技感&舒适性两手抓,且颇具好评,却因为成本因素,造成两难全的情形。而轩逸在人性化舒适、内燃机技术和智行网联方面更为纯粹,所以各方面的均衡性更为突出,也正是因此在换代战中率先抢得先机,继续稳坐细分魁首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