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造车新势力月销量仅个位数,边缘化品牌如何突围?

2019年09月18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7、8月作为传统淡季,再加上本身处于下行的国内汽车市场,似乎更加暗淡无光。

虽然6月经过短暂“回血”,不过更多是因为国五国六切换,各大品牌去库存的原因。据乘联会发布的乘用车产销数据显示,7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8.54万辆,同比下降5%,8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2.2万辆,同比下滑7.9%,低迷走势仍在持续。

其中,常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同样放缓了脚步,7月迎来首次负增长,8月也不例外,虽然相较于7月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依然是下滑。

那么,对于本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造车新势力,似乎更让人担忧。

据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新势力造车总销量仅为5,091辆,占当月国产乘用车销量的0.4%。

01

月销过千只有两家

从具体车型销量来看,月销过千的只有两款车型,分别是威马EX5、蔚来ES6。虽说威马陷入吉利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案,但销量并未受到影响,8月威马EX5销售2175辆,市场占比率从7月的25.3跃升第一的42.7,威马EX5前8月累计销量实现11,324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今年以来首个销量破万车型。

而排在第二的蔚来ES6可以说自上市以来就比ES8表现稳定,呈上涨趋势,8月份已升至1808辆,8月市场占比率也从27.7%上涨至35.5%。而同品牌下的蔚来ES8则表现不这么突出,但这也并不让人意外,前几月内数起ES8自燃事件,以及大规模的召回,使其销量大跌也是正常的事。

8月ES8仅销售182辆,两款车加起来也只有1990辆,可以说被威马EX5完败。不过也确实,威马EX5各方面都很均衡,不论是补贴后13.98-23.98万元的售价、还是160kW/315N·m的参数、400/460/520km的续航,都能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自然容易拔得头筹。

02

第一梯队有人已出局

作为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小鹏汽车,在8月出现销量暴跌,从上个月的销量第1直接滑落至第4位,市场占比率更是从30.3%下跌至4.5%,8月销量仅231辆,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之一,小鹏似乎已从中掉队。

小鹏汽车的销量下滑,与此前G3 520即将上市不无关系,由于缺乏足够富有诚意的老用户关怀措施,今年7月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出现老款小鹏G3车主维权事件,对G3销量造成了影响。

而接替它位置,排名第三的是哪吒N01,8月份销售了440辆。虽然这一成绩不如其平均水平(前8月月均534辆),但相比仅销售19辆的7月份而言,可看出其销量在慢慢恢复正常水平。作为首个即将达成双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合资新能源还是值得期待的。

03

月销量仅个位数,未来堪忧

在表格中,月销量不过30辆的车型有七款:速达SA01、新特DEV1、云度π1超过20辆;云度π3、电咖EV10、前途K50、国金GM3则是个位数,尤其是最后一名的国金GM3,一个月销量才仅仅一辆。

其中,同为第二梯队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的历程就显得有些“另类”了。自从去年8月前途推出首款电动跑车K50以来,其高达70万元的售价就让绝大部分消费者远观而不敢亵玩。上市以来的总上牌量也只有百余辆,是造车新势力量产交付众员里的末等生。

在上个月马拉车市探店中与销售人员攀谈发现,到店的消费者大都是对一个陌生品牌的好奇,意向性客户少之又少。而那些具备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对于品牌认知不足,最多在试驾以后便不了了之。

前途的“前途”,令人堪忧。

另外,云度汽车同样是每况愈下,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383辆,同比下滑约39%,约完成年度目标的7%,已然处于市场边缘。电咖则出现资质存疑的风险,更被卷入“非法吸储和诈骗”的漩涡,步调几乎停滞不前。

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车企的“生死年”。如何尽快推出新品,实现零的突破;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建立消费者口碑;如何把控好营销方式、合理定价,是造车新势力车企需要直面的问题。毕竟与两三年前轰轰烈烈的风口相比,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越趋理性,补贴退坡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它们只能在技术方面狠下功夫。

马曰:

面对车市下行和一地鸡毛的产销情况,已经有不少造车新势力开始找寻新的出路,深度加码布局移动出行和充电领域,也有企业和传统车企商榷融合战略。市场是留给有准备的车企的,谁能破开寒冬困局,不妨拭目以待,让时间和产品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