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吐槽:中秋节ETC通道居然比人工收费通道还堵!

2019年09月19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Jackson

中秋小长假高速不免费,却依然阻挡不了很多车主短途自驾回家的热情。不过但不得不说,当看到高速ETC收费通道堵成狗的时候,我开始庆幸自己“还好没装ETC”。

在某服务区停好车的时候,发现旁边车位上一位大众朗逸车主在和同车的朋友抱怨ETC。于是随机进行了一个小采访。

车主姓李。李先生表示,自己是上个月才购买安装的ETC,因为有过路费优惠。在上海-浙江界的ETC收费口,自己被堵了近半小时,原因是前面一辆车貌似读不出ETC信息,收费口没有自动抬杆,于是一串车都僵在原地。最让人无奈的是,两个ETC收费口都遇上同样的情况。

最让人无语的是,由于进入高速收费站的时候刷过ETC,所以出高速收费站也必须走ETC通道结算,所以明明看见前面ETC堵成狗,也不能走旁边的普通收费通道,只能耐着性子排队。而且,ETC都是无人值守,所以出现堵车问题之后半天也没个人上来疏导,导致很多堵在收费站前的ETC用户怨声载道。

“旁边的(普通收费)通道空空荡荡,那些司机一个都没排队,我感觉他们在经过我的车的时候,都在笑我……”李先生说。

吐槽完之后,李先生匆匆上车离开,按照他的话说,他前面还要过一个出匝道收费站——“那个收费站只有一个ETC(通道),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子……”

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电子缴费”。随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政策开始实施,各大银行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ETC系统。ETC的初衷是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用户取卡缴费所耽误的时间。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某些特殊时段,ETC反而让用户增加了排队通行的时间。

平时路上没几辆车的时候,ETC的优势也显示不出来;ETC的优势场景,恰恰针对的就是大流量通行的特殊时段。

很难想像在ETC普及了之后,春节高速公路上ETC通道会堵成什么样子!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交通部预计年底用户数将突破1.8亿,90%以上的车辆将安装ETC。随着ETC用户的大量增加,而ETC通道的改造明显是跟不上ETC用户的增长速度。目前ETC还远远未达到交通部提出90%的普及率,如果按照90%的普及率来看,10条收费通道中,ETC通道至少应该占到7成才叫“路线正确”。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在一些超大型省界高速收费口,ET通道能有4条就算不错了。

此外,按照相关部门“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的部署,未来高速省界收费站都会逐步取消,收费服务全部由进入匝道的收费站来承担。而进入高速的匝道很窄,可供改建ETC收费通道的余地不大,到那时,某些大流量进出匝道上ETC收费车道堵车的情况或将恶化。

上班之后,AutoLab电话采访了一位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赵女士,赵女士表示,ETC通道出现读卡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是ETC设备尚未激活导致无法读取,第二就是ETC绑定的银行账户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第三点就是有些ETC的设备质量亟待改进,标签松动、设备无法感应、感应不灵敏等时有发生,当车主遇到这些情况也无计可施。

设备是否激活,主要责任怕是在于设备安装方没有尽到提醒告知义务;捆绑银行账户余额不足,要归咎于车主的粗心以及银行没有及时告知;至于设备的硬件问题,车主绝对没有任何责任——因为只有上了高速过ETC收费口,才能知道设备到底有没有故障。尽管这是小概率事件,但在高流量通行环境下,一万辆车当中只要有两三台车出现ETC故障,就能造成大规模的拥堵。

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司机可以转向人工收费通道,但是尴尬之处在于,当有车辆发现自己的ETC出现读取故障的时候,其身后往往堵成狗了,想倒车都倒不出来,只能等待收费站工作人员前来疏导。而高速收费部门对于ETC的管理显然也没有到位,ETC通道出现堵车之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快的话也要过几分钟才会姗姗赶到,这一来二去就耽搁了大量的时间,造成了严重的堵塞。

ETC用户的大量增加对收费站的现场应急处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还需要培育新的技术检修和维护能力,以及对ETC收费通道进行必要的改造。很显然,我们的ETC服务管理机构并没有做好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