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借转让股权谋复兴 国资委接盘ST安凯保壳有望

2019年09月19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4月中旬,国内新能源客车重要厂商之一的*ST安凯(000868.SZ)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保壳”的压力之下,*ST安凯今年利好频传。先是上半年业绩出现回暖,扭亏为盈;9月初,公司又签订了总金额达8.8亿元的客车大单。

随后,*ST安凯9月17日早间公告,公司股东筹划股权转让,内容显示江淮汽车与安徽省投将分别把所持安凯汽车12.85%股权、8.45%股权转让给中车产投,转让后中车产投将接替江淮汽车成为安凯客车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也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这也将成为今年央企入主地方国企的新案例。

在安凯汽车控股股东阵容发生变更后,业内纷纷猜测为何江淮汽车会将以客车作为主营业务的安凯汽车转让给以铁路交通及工程机械为主营业务的中车集团。对此,《道哥说车》询问一名江淮汽车高管,将持有的安凯客车部分股权转让给中车产投,是否是出于对江淮汽车进行“瘦身减负”的考虑,为了江淮汽车“再出发”而做准备?上述高管明确回应称:“是的。”据其透露,通过此次股权转让与中车集团建立联系,对于未来江淮旗下物流车及乘用车进入各个区域市场都能起到协同作用。

实控人拟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意向受让方中车产投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为37.11亿元,主营机电、能源、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物联网等新领域项目投资以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据企查查显示,中车产投属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中车集团100%股权,换言之,中车产投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而在中国中车集团的对外投资活动中,大部分都是依托于中车产投来完成的,此次收购安凯汽车控股权同样是中车产投来执行。

截至今年6月30日,江淮汽车持有*ST安凯184,763,565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25.20%,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安徽省国资委。此外,安徽省投持有上市公司121,554,122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16.5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次交易如果顺利实施,新股东中车产投将持有公司156,222,02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30%,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而江淮汽车与安徽省投将分别以12.35%及8.12%的股权退居第二、及第三大股东。

对于此次交易的原因,公司表示中车产投与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在市场、技术、产品、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高度匹配度。不过,该笔交易目前正处于意向阶段,经各方同意,中车产投可以自行指定本次交易的买方,该买方可能是中车产投,也可能是中车产投的关联方,具体方案将在中车产投完成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后确定。

安凯或将借力中车资源发展

安凯客车曾是客车领域的领军企业,但在2016年之后,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客车领域骗补等监管力度的加强,安凯客车的业绩直线下滑。此后安凯客车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累计达11亿元,按规定自今年4月17日起被戴“ST帽”,股票简称也由“安凯客车”变更为“*ST安凯”。如果经营状况持续不能改善,*ST安凯将面临退市风险。

实际上从整个客车行业来看,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外扩和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公路客运连年受到影响,市场处于不断萎缩之中;与此同时,由于优势企业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对于中小企业的挤压压力也在增加。对于安凯客车这类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借助于资本和资源成功转型,未来将更加被动。而从江淮汽车转让股权的意图看来,中车产投的入主对于安凯和江淮可能是一次机会,毕竟,中车产投的母公司中车集团相比江淮,能够给安凯带来更多的资金输血。

据上述高管透露,江淮转让安凯汽车股权有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中车集团主打的高铁业务是各地政府趋之若鹜的项目,如果安凯汽车能够借此进入中车集团体系,对于这种以大客户订单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客车企业也是极为有利的。此外拥有高铁技术的中车集团,在自动驾驶技术资源的储备上也是具有核心优势的,安凯汽车如果能获取这方面的技术投放,不光对自身有利,退居第二大股东的江淮汽车也可以享受这一红利。

此外,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中车集团有志于以电动化为基础,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技术,提供一个绿色智慧交通解决方案。而其旗下中车时代电动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车时代电动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的销量达到1583辆,企业排名第4位,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5.35%。如果能够将安凯作为中车电动新能源业务中的一环,无疑将有助于中车时代电动在中东部地区的布局。

更重要的是,在中车集团全面介入安凯汽车后,可以依托中车时代电动,以及其已经收购的一汽无锡客车、石家庄双环汽车、重庆恒通客车、广州中车客车、以及常德大汉客车,形成全国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布局。对此也有专家指出,中车对安凯的收购入股,是其上市公司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不排除中车将旗下新能源汽车资产收购并打包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