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也打过自己脸?只能在本土生产的雷克萨斯海外建厂,依然的高标准

2019年09月19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02年的电影《少数派报告》讲述的是发生在2054年的故事,汤姆·克鲁斯在片中饰演一位警官,因为误判而被迫亡命天涯。他在华盛顿特区外面的一个未来的雷克萨斯的工厂寻找到了避难所。在这个完全自动化的工厂中,他逃避一系列的疯狂追杀后,最终甩掉了追逐者。在这个后现代的工厂里,机器人自动装配着未来派的汽车,而这样的汽车也绝不普通,它使用电磁和超导使汽车悬浮于地面之上。汤姆·克鲁斯就躲藏在一辆锃亮的流线型的磁悬浮汽车里面,这时候这辆汽车缓慢地滑入了喷漆车间,机器人即将在碳化物的车身上进行喷漆。这样的一幅场景如此的迷幻,然而这绝不是因为机器人的造次。

丰田汽车最新的工厂里,自动化焊接的比例已经占到了95%,而在喷漆工艺阶段则完全是由计算机控制的高科技喷枪完成的。至少在电影发行的时候,这部电影最具有戏剧色彩的是雷克萨斯工厂的位置。在雷克萨斯诞生的前14年里面,雷克萨斯几乎完全是在日本制造的。然而自从这部电影上映后,丰田公司一贯固守的信念——雷克萨斯汽车按照雷克萨斯的标准只能在日本进行生产,就开始发生动摇了。为了证明雷克萨斯汽车能够按照一贯的高品质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进行生产和销售,丰田汽车在2003年9月26日,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建立起雷克萨斯的生产线。

这座生产基地位于城市人口仅有113000人的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的剑桥市的郊外,而距离多伦多也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个生产基地在1988年的建立之初只是为了生产丰田花冠轿车,而在后来又开始制造Solara和Matrix。值得称道的是,剑桥市的制造基地曾7次被J.D. Power and Associates授予工厂质量优质的奖项,其中还包括4次金奖。瑞尔·唐垒(Real Tanguay )作为丰田汽车公司加拿大制造部分的总裁以及剑桥制造基地的总裁,曾说:“对丰田汽车公司而言,将雷克萨斯汽车转移到日本以外的国度进行生产是一个重大的决定。

在20世纪90年代,如果你要日本人这样做,他们绝不会同意这样做。但是丰田汽车公司在北美的制造基地却不断成长,而且也带动了其众多供应商的成长。而最终,丰田汽车公司对这样的决定变得更加有信心。”为了给雷克萨斯汽车在北美的生产铺上坦途,丰田汽车在原有的制造基地上投资了4.5亿美元以用于设备和厂房升级换代。焊接线共配备了256个焊接机器人,几乎完成了整车绝大部分的焊缝,这完全达到了丰田汽车的标准。使剑桥工厂卓尔不群的还有5台名为Matahan的物流运送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身高为正常男性的两倍,能够轻易地将汽车举起传送给吊具,从而完成从焊接线到喷漆线的传输。剑桥工厂几乎是最先能够得到这些价值13万美元的机器人的位于日本以外的制造工厂之一。工人们还为这些机器人取了名字,比如:Godzilla,Rodan以及Mothera。

剑桥工厂同样因为拥有丰田汽车全新的全球车身加工线系统而骄傲,这个状如蜘蛛呈现黄绿色的系统被称为主控夹具(或者主控支撑)。这套设备悬挂在屋顶上,并能够从屋顶下降到尚未焊接车顶的汽车底盘的高度,将所有的焊接件保持在恰当的位置以便于16个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这套设备不仅节约了一套夹具的开发和维护费用,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加工精度,因为当需要任何改变的时候,主夹具都需要重新校准。丰田汽车北美制造部的总裁酒井敦( Alsushi Nimi )就曾说:"最终的结果就是质量得以提高、焊接线得以缩短、投资得以降低以及新车型生产准备的时间得以减少。”

但是,剑桥制造基地真正的明珠却是它那价值20亿美元的喷漆厂。喷漆厂总共占地270000平方英尺(25000平方米),它分为三个区域,每一个区域都是同心圆的形状,以便于减少漂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从某些角度看,它更像一个生物实验室的内部核心层。

在工业用水的通道之上安装的是金属地板,为了收拾那些悬挂着的专门设计的防尘网未能捕捉到的漏网的沙砾。工程技术人员们都穿戴着防静电的服装,并且还要利用空气浴尽可能地去除最微小的颗粒以洁净身体。而汽车本身还要接受更严格地清洁处理,以求去除所有的灰尘和污垢。每一个车身都要经过长达30分钟的冲洗,被冲洗掉的垃圾将会被回收并予以分析,以求测量车体上颗粒物的数量。(一旦这个值超过了4克,装配车间将会被要求对这些超标的污垢进行处理和解释。)车身还要浸泡在磷酸盐的溶液中,随后进行“电泳底漆”(electro-deposition)。进行电泳底凑后的车身将会被放置在烘干室进行干燥,同时要对潜在的缺陷进行检查。然后车身要被涂抹上密封剂,随后是进行沥青喷雾。接着,车身再次被烘干,并用柔软的布料将其擦净。接下来的工序将是底漆。在此之前,还要用砂纸仔细地将任何残余的瑕疵去除。在底漆工序,静电喷涂的自动机器人以每分钟25000周的速度旋转,并使用特制的一次性的油漆筒,喷涂以60微米计量的油漆。一次性油漆筒的使用彻底避免了原来那种肮脏冗长的软管的使用。外表面的色泽和平滑程度还要通过一个名为Perceptron的自动系统进行检测。此后,将会进行面漆,以增加油漆的光泽。对于那些使用暗色调的车身,黑灯将会被用来检测任何潜在的缺陷。这一切如同《少数派报告》中的场景,然而丰田汽车却将科幻电影变成了现实。

虽然很多技术进步令人惊异,但是丰田汽车还是从田原市那里总结了教训:世界上最高质量的豪华汽车不能只依托于机器来建造。700多名专为雷克萨斯工厂挑选的工人在上岗前接受了12周的高强度的培训,为了节省开支,还有200名工人被送到了日本培训。这些工人之中,只有20%的人以前在花冠的生产线上工作过,其余的都是丰田汽车的新人。然而,丰田汽车却认为没有汽车制造的相关经验是一个优势,因为丰田汽车能够更加容易地教会这些工人按照丰田的方式进行工作,而不会因为以前在其他汽车制造厂沾染到的坏习惯而影响在丰田的工作。丰田汽车公司宁肯雇用那些只有农场工作经验的农民或者在麦当劳工作的临时工,因为这些人往往具有很高的纪律性。这就是丰田汽车的工厂选才的通用标准。从中国天津那周围砂石遍布的汽车工厂,到美国肯塔基州乔治敦(Georgetown)那周围绿草丛生的汽车工厂,这个标准始终如一。

为了保证在剑桥制造厂的质量与其在Kyushu的姊妹厂的质量保持一致的高水准,丰田汽车在制造现场引入了"Circle L"计划,即要求实施丰田著名的“防差错系统",通过这套体系,这里的质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准。因此,制造现场中划分出许多精心设计的区域,这些区域往往因为悬挂着警示板而十分显眼,在这些区域要对关键部件的安装进行二次甚至是三次检查。在特殊夹具或者抱具上还安装了打着雷克萨斯检测标记的电子传感器进行严格的检测,例如:检测一个部件是否被正当地用螺钉固定。如果这里出现任何问题,警示灯将会立即闪烁,而且如果这个问题没有得到立即解决,生产线将会被停下来。“CircleL"质量管理体系集中于那些容易被消费者视为问题区域的部件,比如首饰箱或者悬架系统。完美就是终极目标。

格利戈·莫度(Greig Mordue )是剑桥工厂公司规划办公室的经理,他就曾这样解释道:“我们极力要避免的就是,当消费者来到我们的汽车展示厅的时候说“我只要在日本制造的那些车。”而最理想的是,我们希望消费者进来以后向我们索要在剑桥制造的汽车。”

专注完美,近乎苛求,雷克萨斯真正做到了消费者梦想中的样子,在哪建厂还重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