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计划是神龙公司的“还魂丹”?或许还真能让它重燃希望

2019年09月1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成都车展前夕,一场秋雨拉低了城市的温度,同时好像也浇灭了这场车展的热度。但在川商会馆的四楼气氛有些不一样,一群媒体人正在等待神龙公司总经理罗思博、执行副总经理李军两位领导的到来,会议室的气氛有些喧闹,大家都感觉今天似乎有什么重要的事将要宣布。

​两位领导一进入会场,没有什么寒暄,就直奔主题,开启了会议模式。现在提起神龙这个品牌,它持续走低的销量不免让人对其感到有些失望,但据说今天的会议内容,是会让人对这个品牌重燃起一些希望的。

这次会议的核心是宣布了一个计划——“元”。

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从字面上理解,元,始也。代表神龙公司东风轿车梦、整车合资事业的新起点,意味着神龙不忘初心,坚决走出困境、重回健康轨道的决心。元,也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意。寓意神龙公司将启用新的经营团队、新的发展思路,以带来新的气象和改变。

所以,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实现“元”计划的目标呢?

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推进:

培元阶段(2019年),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包括构建20-30万辆规模的新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集约化整合工业资源,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固元阶段(2020-2021年),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轻装上阵,打好基础,逐渐恢复体系能力,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拓元阶段(2022-2025年),通过密集地投放更具备竞争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支持营销实现突破,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并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事业的复兴。

从第一个阶段来看,解决活下去的问题,是首当其冲要完成的。李军表示:“到2020年,神龙将通过一系列开源节流和改革,争取实现神龙公司整体的改变,实现盈利,这是我们的目标”。确实,面对销量持续下滑,账面持续亏损,能活下去就是第一个挑战。

第二阶段中提到的“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这点,不由得让人想到了8月初的时候,外围报道的关于东风可能会出售PSA股份的这个事情,李军也就此次会议再次回应:“出售PSA股份为不实信息。从各个信息可以看到,东风和PSA的联盟关系是一种深层次的合作,包括技术和车型平台,这种关系只会加强,不会改变。”

其实“元”计划第二阶段的实施方向,可以用一句俗语来解释: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目前消费者购车观念的变化,车企要想卖出市场喜欢的产品,必须为了迎合消费者而作出改变,所以当然要对自身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以提高人员效率,“强健筋骨”,才能在纷乱的市场中撕出裂口,取得一线生机。

在产品方面,神龙表示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4款车型的决心,保证每个品牌每年都能推出新车型。产品将以消费者为导向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提升产品力。并表示神龙今年已经获得了新能源生产资质,2020年之后新上市的车型,将同步推出燃油、纯电动、PHEV和微混四种动力版本的车型。

但是对于神龙在不断调整公司结构的过程中,其市场反应并不见好,神龙还是处于不断下滑当中,汽场也以此问题对罗思博进行了提问。

罗思博表示:“如果从销量来说,去年我们比今年多一些,但去年我们是亏损了。如果用销量来掩盖结构问题,还是会把公司推向更糟糕的境地。不是追求销售多少,而是要以销量规模来盈利,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事情。如何更加高效,这是整个团队在做的事情。如果数字确定下来,这个数字是能够使公司获得盈利,如果还能找到更多机会,当然会抓住。也包含考虑到未来3年有14款车型投放,所以公司会有很大变化,我们会有14款产品,我们会努力实现盈利。”

会议中我们了解到标致将在2019广州车展推出新款2008车型,这是企业改革后最快面向大众的车型,也是神龙公司旗下经典车系的代表,以品牌经典车系打头阵,也不失为重新赢得消费者倾心的好方法。

但是,这里有个疑问:面对现行中国汽车市场对其产品的反馈,以及消费者此时对其品牌的认可度,我真的为即将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标致2008车型捏一把汗。想由衷的问一句:这是法国人的偏执,还是中国人的不坚持?明明知道国人偏爱大车,中大型SUV的销量持续走高,可神龙即使决定放下身段,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却仍旧将这么一款小车作为重振中国市场的开头炮?

直到后来,我想明白了。其实,PSA的造车水平和工艺,大家还是认可的,而它之所以一直叫好不叫座主要原因大概就是它的价格,而此时,面对寒冬,什么能够帮助神龙救市?可能一款价格不高,性能不错,口碑较好的小车就能力挽狂澜,拯救品牌一部分的业绩流水。

除此之外,犹如多年来盘根在神龙内部的协调问题,可能也是改变的一个重要部分,法国人不仅偏执,还固执,总是认为同样的车型在欧洲可以卖的好,在中国就一定能卖好,其实,这就显得有点不那么接地气。当罗斯博和李军一同来到会场,一同回答大家的提问,我们就能感觉到,这里面的局势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可能我们认为那种固有的争执讨论和博弈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个更加开放协作努力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这无疑也增加了神龙复兴的希望。

李军表示,神龙公司已经开始启动E43——这个全球战略车型项目,首先会有一个基于双品牌协同的更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规划,还有会制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价。同时,还要建立一个适配中国产品规划的对应研发能力,来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标准和参考系,包括产品配置功能参考系、质量参考系。这样一步一步做到产品更中国,还如何愁销量?

其实,作为全球战略车型,目前,还没有一个车是由中国本土的神车延伸到世界神车,如果是神龙的E43,那无疑也将开创一种划时代意义的先河,那可能所有的水土不服就都烟消云散了。

所以说,“元”计划如果能按原计划实施,确保每处都落到实处,或许真的就能让神龙重生,重拾往日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