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到紧急情况时,主动刹车系统真的能刹住?

2019年09月19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9月份,通用汽车联合美国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UMTR)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结果表明:

·汽车前向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将追尾事故发生率降低46%;

·反向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将倒车碰撞事故发生率降低81%;

·带侧方盲区预警功能的车道变更辅助系统能减少26%的碰撞事故;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可将偏离车道发生的事故减少20%。

主动安全系统真有这么神?

看到这些数据,尤其是反向刹车系统可以将事故发生率降低81%,肯定有人会问了:主动安全系统真那么有用?

首先,通用汽车这份数据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毕竟它调查了通用从2013-2017年间生产的20种不同品牌车型、共计370万辆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在紧急事故中发挥的作用毋庸置疑。

当下,许多消费者在购车时已经格外关注起主动安全系统来,一方面是汽车安全知识被越来越多人所了解和熟悉,另一方面,车企尤其是自主车企已经把主动安全系统作为了一项重要的竞争优势。

以前,主动安全系统通常是豪华车、高端车才有的配置,早些年,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车型正是搭载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自动刹车系统,才受到了许多注重安全的消费者的青睐。

到后来,主流车企们基本都有了一套自己的主动安全系统,如斯巴鲁的EyeSight、奔驰的Pre-safe、雷克萨斯的Pre-CollisionSystem以及英菲尼迪的Distance Control Assist。

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

有人可能还分不清汽车的主动安全性配置和被动安全性配置,通俗地讲,主动安全性配置的作用是预防车辆发生碰撞,例如主动刹车、陡坡缓降、牵引力控制、制动力分配等,它能够有效规避行车中的风险。

而被动安全性配置发挥作用通常是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之时,例如车头的吸能装置、车内的安全带、安全气囊,它们能在碰撞时保护乘员的安全。

大家也发现了,车企对车辆的被动安全性配置比较重视,毕竟这可以看成是保护车内成员的最后一道防线,并且,如果被动安全方面没有做好,就很容易在安全性碰撞测试中露出马脚。

至于主动安全性配置,通常是定位较高的车型,或是同一款车的中高配车型中才有配备,有些消费者加钱买高配车或许只是为了更好的动力和其它配置,并未关注到主动安全性配置方面发生的变化。

主动刹车真的可靠吗?

主动安全系统中,主动刹车无疑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而消费者最关注点是,在关键时候,这个主动刹车功能到底能不能将车刹停?

早在前两年,汽车的自动泊车功能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卖点,但不少车主在买回家后才发现,这所谓的自动泊车功能一年用不上几次,一方面是不太相信它能自己倒车入库,另一方面是要条件允许,如识别地面标线,倒不如自己动手来得快!

那么,主动刹车会不会也和自动泊车一样,成为大家眼中的“鸡肋配置”?

答案是否定的。

主动刹车主要由测距模块、制动模块和ECU三部分组成,测距模块可以通过雷达、视频系统等检测前方的道路状况,在前方障碍物达到警报距离时,ECU会向驾驶员发出警报提示刹车,当距离进一步缩短达到刹车距离时,ECU便会发出指令,控制刹车系统进行自动刹车。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品牌的主动刹车系统还是比较可靠的,但谁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在关键时刻,车辆能够完全自主刹停。这就像撞车了,安全气囊不一定会百分百弹出一样。说到底,主动刹车还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驾驶员一样不可为所欲为。

但我们要相信,主动刹车平时可能用不上,而当它一旦派上用场了、刹住了,那么你就会觉得当初买车时花的钱都是值得的。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科技的进步让汽车的安全性得以提升,时至今日,主动安全系统已经不再是豪华车、高端车的专属,对于车企来说,如何让主动安全系统变得更智能、更实用,依旧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时别只知道一味地追求动力、空间、颜值,主动安全系统也应该纳入考虑的范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