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止头碰头,现代汽车开发新型前排中间侧气囊

2019年09月19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作为一项被动安全保护装置,安全气囊已经诞生了半个多世纪,现在的气囊数从最基本的6个,已经扩展至十个,甚至更多,保护部位从传统位置,扩展至膝部、以及发动机舱盖上(行人保护)。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开发了最新的前排中央侧气囊,这个安全气囊用于分隔驾驶员和副驾乘客,以防止前排乘客头部相互碰撞而受伤。实际上,前排中间气囊之前就已经被发明,只不过量产应用得比较少。

假设副驾没有人的话,那么安全气囊将保护驾驶员免受来自右侧的侧面碰撞。中央侧安全气囊安装在驾驶员座椅内,一旦感应到撞击就会展开。

新的中央侧安全气囊有望减少因乘客相互碰撞造成的头部受伤。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这些碰撞或撞击造成的二次伤害率大约为45%。

现代汽车表示,他们在气囊上开发了一项新技术,以简化设计并减轻部件重量,生产出比竞争产品轻约500克的安全气囊。由于安全气囊尺寸较小,未来新车的座椅造型设计也会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即将到来的欧洲NCAP碰撞测试将会更加严苛,丰富的电子安全配置和被动安全装置将会在评估中发挥积极作用。

小故事:安全气囊是怎么发明的?

1952年的时候,美国工程师约翰带着家人开车郊游,不巧发生了车祸。副驾上的老婆为了保护怀里抱着的女儿,就用手臂挡在女儿的头部。等到一家人被救出来的时候,约翰发现女儿在老婆的保护下,毫发无损。

受到这件事的启发,约翰打算设计一个装置来保护车里的乘客,与此同时,他又想起了自己当海军工程师的经历。在一次准备修复鱼雷的时候,鱼雷内的压缩空气突然泄露,强大的空气动力把帆布罩一下子顶到了天花板上,然而,天花板却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于是约翰根据这个原理设计了一个叫做“安全垫”的装置,利用气体的冲力将帆布弹开,起到缓冲效果,这可以算是最早的安全气囊。

世界上首家将安全气囊作为标准配备的厂商是奔驰,在W126的奔驰S级上率先配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