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重整斑马:上汽阿里博弈未了

2019年09月19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在阿里体系内,一直支持这样不同部门之间的博弈存在,这是公司文化使然,YunOS系统划给斑马,但并非意味着阿里旗下不能有其他的车联网系统与斑马竞争。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高德地图,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车联网的开发。

但同时,上汽也有“备胎”,并未全盘“押宝”斑马网络,经过与阿里合作这么多年来的纷争,上汽也学聪明了,对于来自阿里体系内天然的左右手之间的竞争,上汽集团也会“防一手”。

磕磕碰碰的上汽阿里之间的“婚姻”在风雨之中度过三年以后终于迎来变化。

8月28日,雷雨交加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会场,上汽陈虹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见证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签下慎重的一笔,由此互联网行业老大和汽车行业老大之间的合作联盟又走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双方将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阿里的YUNOS事业部全部注入斑马网络,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成为斑马最大的股东。

由于之前阿里YunOS事业部与斑马之间存在或明或暗的的竞争关系,此举解决了斑马长久以来存在的内部矛盾,阿里系与上汽系的争夺战也由此画上阶段性句号。

而随着新合作联盟的形成,两大股东还希冀双方将合作领域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云等领域。

与此同时,斑马智能系统开放,或许可以成为像安卓系统于手机一样,成为汽车行业的可以共享的系统,如果真是这样,在手机系统上被外资寡头垄断的系统,在车机上中国企业便可以实现自主。

但在愉观车市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合作升级最直接解决了斑马的“内斗”

阿里巴巴成为斑马网络最大的股东,是因为在此次业务整合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YunOS事业部全部整合到斑马网络。

众所周知,虽然双方股东层面上汽和阿里对斑马网络充满期待,但斑马网络的“内斗”几乎没有停止过。

引起斑马网络内斗的主要根源是阿里系与上汽系对车联网数据及技术和资源的争夺,以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孙权)为代表的阿里YunOS的汽车团队,也是YunOS的初始开发团队,不满斑马网络获得两大股东资源支持和获得的相关业绩,以各种方式干涉斑马网络发展,导致斑马网络内乱,大批高管离职。包括斑马CEO施雪松、CTO黄佑勇、CFO凡莉等人相继离职,直接影响到斑马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销售等等都大大减弱。

斑马系统的竞争力下降,在上汽车联网产品上的装机率,从最初的70%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十几。

与此同时,阿里YunOS还独立与主机厂进行合作开发与斑马网络竞争的车联网。

而随着阿里YunOS事业部全部整合到斑马网络,实际上也是斑马“内乱”的终结。愉观车市从天眼查到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份,也就是斑马网络战略整合之前,阿里云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原阿里云总裁和董事长胡晓明(孙权)卸任法定代表人,任庚接任。

上汽是阿里云OS拯救者

从人事调整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对斑马网络调整的决心。实际上,阿里YunOS系统确实也是因为斑马网络承接的上汽集团车联网业务,才使得再次复活。

阿里YunOS系统开发的初衷是要与谷歌安卓系统抗衡,YunOS业务此前隶属于阿里云计算事业群,于2009年开始专职承担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探索。

早在2011年7月,阿里YunOS移动操作系统就与天语、海尔等推出阿里YunOS手机。2012年9月20日,阿里对外宣布YunOS成立独立事业群,YunOS成为阿里集团的战略级产品。

但是,之后因为谷歌安卓的封杀,投入巨资开发的YunOS系统被搁置。

之后,上汽开发车联网业务,阿里巴巴与上汽一拍即合,2015年3月,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各自出资10亿元成立车联网系统公司斑马网络,斑马网络基于YunOS操作系统研发斑马智行车载系统。成立公司之初,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在产业基金各占股45%,10%为员工持有。

次年,首款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

2018年9月14日,斑马网络宣布完成首轮超16亿融资,由国投创新领投,云锋基金、尚颀资本跟投。开放融资后,阿里和上汽的持股比例降低至31.5%。

联手打造安卓,但仍要防着大股东阿里

可以说如果没有上汽集团的业务支撑也就没有阿里YunOS系统的空间,上汽集团也是阿里YunOS系统的“拯救者”。

阿里YunOS事业部整合进斑马网络,未来阿里和上汽可以专注于在斑马网络开拓更多业务。

实际上就在8月28日,双方联合中国移动推出的斑马社交产品“车信”首次搭载在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车型荣威RX5 MAX上。

在双方股东的规划中,未来斑马的平台是开放的,而双方希望通过开放平台,让斑马网络推出的车联网系统成为“中国的安卓。”

愉观车市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希望斑马网络能够成为汽车界的‘安卓’,改变手机系统被外资控制的局面,避免安卓断供带来的危机。”

我国手机行业全部采用安卓,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一旦安卓断供系统瘫痪,而之前,华为就曾遭遇这样的危机,而华为为了避免危机也有备用系统——鸿蒙。

但是,系统如果没有人使用就无法进行迭代和升级,而斑马网络从起初就提倡开放,实际上也是从源头上就保持领先性。

但是,也并非意味着斑马网络的再次战略整合后,上汽和阿里之间就不存在竞争关系。

“没有博弈就没有发展。”这是阿里体系内不成文的规则。在阿里的体系内,一直支持这样不同部门之间的博弈存在,这是公司文化使然,YunOS给了斑马网络,但并非意味着阿里旗下不能有其他的车联网系统与斑马竞争。

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车联网的开发。就在今年年初还联合天猫精灵推出高德版智能车盒。这个盒子结合阿里背后的生态体系,可以实现 AR 导航、语音交互、内容推荐(音乐、电台)、车家互联(智能家居)等功能。一个 USB 接口就能即插即用,还能 OTA 升级。

但同时,相信上汽也并非会全盘“押宝”斑马网络,对于来自阿里体系内天然的左右手之间的竞争,上汽集团也会“防一手”。根据公开信息:去年12月21日,上汽集团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建设智能出行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与中国联通、英特尔都在合作中。

“应该说,与阿里合作了那么久,上汽对阿里也是了解的,上汽也是聪明的。”知情人士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