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首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路已在脚下

2019年09月19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9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共同举办了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会上,上海正式给上汽宝马和滴滴出行3家企业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并且出台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规定,首次申请示范应用车辆最多可达50辆,满6个月且运行良好再可追加。

与之前获得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此次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3家企业将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是可以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载人功能的示范应用,探索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运营。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意味着,国内政策正在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上汽宝马和滴滴出行成为首批获得牌照的3家车企,有根有据。据报道,目前上汽集团对车辆传感器融合技术、决策算法、车辆舒适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优化,取得了业内先进的技术研究成果;宝马则拥有覆盖范围高达98%的高精度定位技术,跟车行驶时距及最高车速、车道变更控制等精度都比较高。

而滴滴出行作为国内最大的出行服务商,拥有成熟的平台,最有可能率先将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实现商业化。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表示:“滴滴很快将在上海嘉定落地部署自动驾驶网约车,在一个限定区域内,普通用户可以在滴滴的APP上,呼叫自动驾驶网约车,可行驶的距离在10公里以上。”目前,滴滴已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加州获得公开道路测试资格,积累了大量数据。

根据此前的消息,滴滴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基于与汽车制造厂商的合作。车厂把车造出来,然后将车辆一键投入到滴滴的平台中,成为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在每一单订单中,车厂都能参与分成。滴滴并不打算自己造车。

此外,在大会上,上海市还公布了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大幅延长里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与多样化。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全新的场景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

上海是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城市,未来其他省份、城市或将加速跟上,积极促进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走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然而,必须认识到,获得牌照只是第一步,从技术研发到落地再到实现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商业化还面临着很多考验和难题。它真正成熟、并走进普罗大众的生活,相信还要经过一段不短的时间。无论如何,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路已在脚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