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制造到智造 | 1949-1979:破茧新生,中国汽车波浪前行

2019年09月19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1953年7月15日,伴随轰鸣的推土机马达声,在长春西南郊孟家屯的那片庄稼地上,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埋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基石。从此,一场规模空前宏大的建设工程迅速展开,3年后,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建设的自己的汽车厂“一汽”如期落成。

那一天起,新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起步;也是从这一天起,中国人自主造车的梦想真正生发,并以此为根本,播撒出二汽、上汽、北汽、南汽等遍布全国的汽车工业布局。直至今日,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70年的风雨和奋进历程,已经以年产销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卡车、轿车、越野车相继上马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汽车工业一片空白。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访问苏联期间参观了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他深受触动,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汽车大工厂”。随即,中国在与苏联签署的第一批援助项目中,一个年产3万辆的汽车制造厂赫然在列。

1953年一列开往长春的列车奔驰在铁道上,汇集了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学生、技术工人、科研学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652厂,这就是第一汽车厂的原型,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了。3年之后,1956年7月15日,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如期开下生产线,这款CA10型卡车被命名为解放牌。“解放”卡车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中国汽车工业也终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这款车自重3900公斤,装有90匹马力六缸发动机,载重4吨,最高时速可达65公里/小时。1956年10月,解放牌卡车参加了国庆阅兵式,随后在天安门展出,引发万人参观。

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主席来到一汽参观。他再一次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时候能坐上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其实,轿车这个被称为汽车工业“大学”科目的产品,才是中国汽车人最想要攻取的难关。

这一次,毛泽东主席的夙愿在三个月后就快速地实现了。1958年5月12日,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开进中南海,不过,这辆“东风”轿车仅此一辆,没有实现量产。与此同时,一直为一汽做配套的北京一汽车附件厂开始尝试整车制造,1958年6月20日,井冈山牌小轿车诞生,当天驶进中南海接受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的检阅,北京市第一汽车附件厂更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上海交电汽车装修厂也跃跃欲试,通过对一辆奔驰220S车的“活体解剖”,1958年9月,成功试制完成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这就是上海牌的前身,上海交电汽车装修厂更名为上海汽车厂。后来,为准备建国10周年庆典,一汽接到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红旗牌轿车在首都国庆庆典上完美亮相。

1958年3月10日,中国第一辆国产轻型载货卡车NJ130诞生,定名为跃进牌。跃进集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修理厂,成立于1947年,一直随军转战。跃进牌轻型载货卡车诞生后,南京汽车制造厂也由此成立。1958年5月,国内第一辆越野车“长江”牌46型越野车面世。这是重庆长安汽车厂的工人与技术人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和生产基础的艰苦条件下,对美制CJ-5吉普进行测绘设计,生产出的国内第一辆越野车,而且这款车实现了将近1400辆的生产量。

可以说,从1949-1959年,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10年里,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而且实现了重型卡车、轿车、高级轿车、轻型卡车、越野车等车型的全系列自主生产,中国人终于圆了自己生产国产汽车的梦想。

再上台阶自力更生建“二汽”

1961年1月,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北京汽车制造厂,并要求主要部件基本上与“东方红”轿车通用。当年6月,北汽就试制出BJ210C样车,最终定名为BJ212,1966年正式投产。此后数十年,BJ212不仅列装军队奔驰在祖国各地,也成为至今仍在销售的一代传奇车型。到了1963年,上海牌小轿车诞生。第一台上海牌轿车为手工打造,六缸发动机,当年小批量生产50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上海牌轿车都是中国轿车工业的一个标志。因为一汽的“红旗”作为国家高级领导人的座驾,并没有实现量产化。

1966年4月,20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到了北京。一个月之后,国产第一批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投产,这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国宾车。两年之后,1968年4月,第一辆江淮牌载货汽车试制成功,则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又过了一年半的时间,1969年10月,国产第一台32吨矿用自卸车在上海试制成功,从此,我们的矿山也有了国产车。

其实,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个10年里,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是比较缓慢的。到1965年统计,一汽累计销量为15万辆。不过,1964年,二汽开始在湖北十堰市筹划建设,这又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建设二汽的说法很早就有。第一次是1953年初,国家刚开始建设一汽时,毛泽东主席就说:“中国这么大,光一个一汽是不够的,要建设第二汽车厂。”当时正好是抗美援朝,前方需要的物资供应不上,运输不过去,直接影响到战争进程。到了1964年,国家经济形势开始好转,二汽建设项目成为“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当时的说法是,沿海是一线、中间是二线、山区是三线。那个时候,选址队伍曾经走到了秦岭,那里都是六七百米的高山,就有一条路,建厂根本就不可能。因为要公路,要运输,要材料进来,还要汽车出去。最后,一汽厂长,也是二汽厂长的饶斌顺着大山往外走,走到了十堰。十堰这个地方山不高,还有很多沟岔,沟岔里可以办专业厂。于是,二汽定址十堰,23条沟岔直接建设23个关联厂。

当年十堰只有一家打铁店,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可以传遍整个小镇。在这个丝毫没有工业基础的小镇,一汽负责建设的技术工人开始了艰苦的“创造”。最繁忙的时候,将近20万名建设大军涌入小镇,就连饶斌也过起了“点油灯、睡硬板床、吃苞米饭”的简陋生活,他们一心想着为了战备需要,要尽快制造出军事越野车和重型牵引车。跟着饶斌一起来的5人领导小组之一,后来在二汽出任技术顾问、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的陈祖涛,算得上十堰这座城市的总设计师和总规划师。因为当时十堰只有八户农民房子,连个村子都不算,而建厂的那些年,围绕这个城市产生的所有建筑、经济、人,几乎都是围绕汽车厂来的。可以说,正是当年这些人的辛苦和付出,才换来了如今十堰百里汽车城的欣荣。

二汽是完全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建成,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1992年9月1日,二汽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

改革开放吹响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号角

到了1975年,上海牌轿车已经形成年产5000辆的生产能力,当时这种车型是各地市级领导及接待外宾的专用车辆。从上海牌轿车投产到20世纪80年代,上海是中国普通轿车的惟一生产基地,在中国汽车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光辉一页。甚至1971年,还出现了“上海”敞篷轿车。解放牌汽车则曾大量出口到阿尔巴尼亚等很多国家,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阿的公路上跑的都是解放牌或东风牌汽车。而且,解放牌汽车的“身影”还出现在了阿尔巴尼亚流通纸币的图案中。

直到1975年6月,二汽的第一个基本车型——“东风”2.5吨越野车才正式投产。由于受到当时动乱形势的影响,二汽的日子很不好过,1976年全年亏损5066万元。陈祖涛介绍说,领导要二汽一年生产军车两万辆,二汽投产以后,就直接生产军车,不过一年只要几千辆。于是,二汽就开始转型生产民车,一下子也就扭亏为盈了。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三个10年里,一汽南汽上汽和济汽等5个汽车制造厂投入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1966年以前,中国汽车工业共投资11亿元,年生产能力近6万辆,达到9个车型品种。1966年-1980年这15年间,中国生产各类汽车累计164万辆。从一汽解放投产后的20年间,中国汽车产量始终保持增长趋势。

可是,直到1978年,中国汽车年产量还不到15万辆,其中轿车不到3000辆。全国民用汽车拥有总量不足136万辆,占世界汽车总量的比例为3.5‰,还不到美国的1%。国内主要汽车品牌,如解放、红旗、跃进、上海等,在国际市场谈不上有什么影响力。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基地——长春、十堰、北京、南京、上海、济南等,全部年产量加起来还不足当时跨国汽车公司一个主力工厂年产量的一半。与此同时,世界跨国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产品优势和管理优势,已经完成了对世界主要市场的瓜分。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比新中国建立初期还要严峻得多的竞争形势。正是在这一年,邓小平在简报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写下了“合资经营可以办”的重要批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企业”由此而来。1979年2月,一机部汽车局与北京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中美合资生产的BJ2020系列产品,曾在中国市场上风靡一时。

从1978年底,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在轿车项目上马、对外合资合作的基础上,进入高速发展时期。1975年,中国汽车产量6万辆,到198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2万辆。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刘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