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横贯中国丨旅途终有限 RDX的精彩却无限

2019年09月19日 21:46:01
分享到:

感谢现代社会的交通如此发达,让我能够在几个小时内就从北京抵达新疆乌鲁木齐。相对的,快节奏的时代让人无暇欣赏人生旅途中的众多景色,所以也要感谢广汽讴歌RDX#周末放疯#之百人接力横贯中国的活动,让我在金秋时节来到祖国最富饶的土地新疆,开启这段精彩的旅程。一个月的时间,RDX由温热的广州出发,跨过蜀道天险,经历黄沙漫漫,终于来到了最后一段——由乌鲁木齐至伊宁的旅途。

ONE

在地大物博的中国疆土上,长途驾驶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在基础建设十分迅速的21世纪,高速路几乎通向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不过在新疆,长途驾驶有了一个新的概念,不仅是跨省才叫长途,原来仅仅是在自治区内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相近的景点,就需要如此长距离的行驶。

出发之前,我已经按耐不住想要驾驶的冲动了,讴歌这个品牌自进入中国以来,就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忠于驾驶的种子。即使我上一辆试驾的车是来自迈凯伦的全新GT,在跨进RDX车内的时候,依然充满了性能与运动的仪式感。

之前的同伴们对于RDX的驾驶层面感触颇深,那我就先从设计说起吧。在这台中型SUV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来自超级跑车NSX的影子。车头的钻石切割设计,早已成为了讴歌品牌深入人心的一面。而LED光学照射系统 Jewel Eye®,采用了7个光学镜头的精密设计搭配7个精致菱形透镜,横向排列的灯组赋予了RDX十足的冲击力。

进入到车内依然是运动感浓厚的氛围,同时RDX的内饰还更加年轻化,讴歌官方把这套内饰称为“暗夜骑士座舱”。的确,RDX的内饰比以往任何一款讴歌都要更加年轻,更加豪华,当然也充斥着来自NSX的运动化布局,比如中控部分的换挡机构。而周身包裹皮质的触感之细腻,做工之细致,则是完全达到了RDX豪华的水准。

从乌鲁木齐去往安集海大峡谷的路程并不近,长距离的高速行驶最让人感到舒心的,要数Acura Watch™前瞻未来智能安全系统了,目前这套系统已经标配于RDX所有车型中。在长途驾驶中,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与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相互配合,让我在过百公里的巡航中依然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当然,驾驶员还是要专注于前方的路况,因为目前市面上所有的驾驶辅助系统,都是起到辅助作用,人还是驾驶的核心。

安集海大峡谷素有中国版“科罗拉多大峡谷”之称,这里虽然堪称地质奇观,但因为危险系数较大,并不属于景点,甚至也鲜有游客。而复杂的非铺装道路,也考验着RDX的动力以及底盘。到了峡谷之巅、悬崖峭壁上,普通的城市SUV很难胜任这项任务,但RDX的能力显然不局限于城市之中。第四代SH-AWD® 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的核心结构为后置多片离合器,它可以实现后轮间的动态扭矩自由分配。它不仅帮助RDX更好地完成过弯动作,也可以在抓地力低,路况起伏不平的复杂环境下将动力分配至合适的车轮,从而通过重重障碍。

TWO

在独山子度过了不太漫长的一夜之后(这里已经与北京时间有所不同,日落比东八区要晚至少两个小时),我们与RDX来到了号称“中国最险公路”的独库公路。狭窄的双向车道,连续的多弯山路,以及九月份逐渐转冷的天气,都给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难度。

如果再晚几天,说不定已经要封路了,因为独库公路到了冬季,天气条件实在是太不利于驾驶了。而就在我们来到这里的头几天,独库公路已经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而即使是大晴天,路面的温度也已经很低了,同时还很湿滑。

在这里依然是多亏了有SH-AWD®这个可靠的伙伴,为低温湿滑的山路驾驶提供了出色的支持,四条轮胎依然是我们出发时的那一套,而在这里依然没有掉链子,在高低差巨大并且多弯的山路上,依然能够紧紧地咬着路面,给驾驶带来了极强的信心。

而在此基础上,RDX全系车型所搭载的2.0T发动机与10AT行星齿轮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更是为连续爬山的道路带来了更加丰富的驾驶乐趣。世界首款的横置10AT变速箱尺寸与其他品牌的纵置10AT相比尺寸仅为四分之一,尺寸更小却效率更高。内部惯性低、重量减少20kg,整体传动比范围扩大68%,达到了10.147比1,响应速度更是远超此前的6AT。而在这里,直降四挡的动作还是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原本匀速巡航的状态,在需要动力的时候,从七挡直降至三档,而这几乎是在瞬间完成的。回想一下在高速路时轻松上到十挡的状态,这套10AT真的是兼顾经济性与运动性的典范。

THREE

到了下午,我们也通过独库公路来到了那拉提。而在这之后,我们也将要去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了。全程双向单车道的国道与高速公路相比就不那么顺畅了,尤其是车队行驶,如果需要超车的话,实在是个技术活。而中后段的短距离急加速,正是RDX擅长的技能。2.0T直喷VTEC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同级别中堪称性能标杆,不仅低扭强劲,最大功率也达到了195kW。甚至与传统的3.0L自然吸气V6发动机相比,在低转速情况下瞬间扭矩最大可提升54%。

而中高速完成超车动作,更考验的是整套动力系统的配合。10AT变速箱再一次体现了它的实力,与低惯性涡轮增压器、电子排气阀门和VTEC®气门机构相配合,不仅在巡航时能够提供平稳线性的动力,在中后段爆发也能够给予几乎毫无延迟的输出。

FOUR

去往伊宁的一路美景足以令人心情舒畅,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欢声笑语,山河壮丽,这样的旅途也许早就应该来一次了,结果我却没有先实现。此时的我不禁在想,如果能够跑完整条路线,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体验。不过旅途中的景色固然有限,RDX给我带来的精彩却是无限的。如果说有一辆SUV可以带你跋山涉水,可以登上雪山也可以开进沙漠,可以在高速上纵情挥洒,也可以在山路紧张劈弯的话,那一定就是RDX了。

敬请期待

广汽Acura RDX

百人接力横贯中国收官之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