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扫一下脸就可以开车,现在的汽车究竟有多少AI?

2019年09月20日 13:44: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自从踏入了2019年,汽车各大厂商的宣传就像进入了9012年一样......

AI就像不要钱一样,各种各样的汽车厂商都在宣传他们的车上搭载了“ 汽车AI ”。

现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有了许许多多的弱人工智能,比如用手机导航、与电脑游戏对战、音乐软件向我们推荐歌曲、与像Siri一样的语音助手聊天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原来的功能机用上了现在的智能机。

虽然现在的智能科技那么发达,但是,AI在汽车上的应用真的有那么多吗?

我支付宝扫脸就可以付钱,你汽车扫脸可以开车吗?

结果......我们的Ethan小编告诉我,有的,可以。

其实,现在的汽车上已经搭载了很多的AI科技,不禁让人数不胜数。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现在汽车上到底使用了哪些AI科技吧!

在汽车上,整个系统里的ABS和ESP、节气门开闭、油气混合比例的控制这些都是底层驾驶中AI的应用,自动驾驶就是个更明显的例子了。

ABS全称防抱死制动系统。在汽车制动时,自动控制制动器制动力的大小,使车轮不被抱死,处于边滚边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状态,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支付逐渐开始使用的刷脸了。

其实刷脸识别在汽车领域不算是新鲜的技术了。早两年之前,捷豹路虎就一直在研究“刷脸开车门”的技术。

驾驶者只需走到他的车门前,对着镜头来一张自拍照便可以迅速打开车门。

在车门下方的摄像机会捕捉人站在车旁时的静止图,并与预先保存在计算机里的图像进行对比,匹配后系统将解锁并自动打开车门。

注册者需要上传一张脸部照片,在启动和还车时候都要刷一下脸,确认是本人后才能正式进行下面的操作。

而在今年,荣威新发布的RX5 MAX也搭载了人脸识别技术。它搭载的SKYEYE天眼系统可自动脸部扫描识别用户身份,启动车辆也可以通过面部识别。

相对于人脸识别来说,指纹识别相对更普及。

还记得《碟中谍5》里,阿汤哥用手掌开车的镜头吗。

这辆车就是迈凯伦MP4-12C。

在它车的腰线下方隐藏着一个感应装置,开车门时只需用手掌在轻划一下,车门就会自动开启。

这一切功能的前提是,你要你的掌纹事先录进去。

其实与众不同的解锁方式也有很多,有的技术在现款汽车上已经使用上了。

比如林肯家族特有的车门密码开启系统,极具豪华感的同时,安全性也提高了。

其他识别技术也在推广应用,比如宝马7上的手势识别技术,也带着满满的先进科技。

手势识别功能主要可以识别4个手势:

手指画圆(调节多媒体音量)、

捏住拖拽(调节360度摄像头角度)、

空中点击和向右横扫(用于接电话和挂断电话)、

双手指空中点击(功能可自定义)。

奥迪推出的“车辆对基础设施”( V-to-I)技术。

它能自动识别红绿灯。

如果车辆判定无法在信号灯变红之前驶过路口,它会在仪表板上显示倒数时间,从而让司机开始刹车。

在等待绿灯时,车辆可显示红灯转变为绿灯的倒数时间。未来这种技术还能连接到汽车的导航系统或汽车的停止/启动功能中。

该功能目前只搭载在奥迪Q7奥迪A4以及A4Allroad上。华盛顿和拉斯维加斯已经支持技术实用,未来将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区域。

虽然这些科技都很先进,各个品牌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也都在“吹嘘”自己的是AI汽车,但是这些“小儿科”其实离真正的AI还很远。

强如谷歌在围棋界大杀四方的“AlphaGo”(阿法狗),虽然有着不亚于人类的棋艺,但是依旧被批并不算是真正的AI,那么汽车上的这些“语音助手”、“面部识别”以及“手势控制”,又怎么好意思敢说自己是AI呢?

那么,大家觉得真正的AI汽车,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畅所欲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