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蔚来ES6:既为先锋,有何先锋之见?

2019年09月20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拿到蔚来ES6的时候,我依然怀有对纯电动汽车的成见。 这种成见并非来自纯电动车自身,而是整个用车环境依然存在很高的门槛,或者说纯电动车还没有表现出可以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的优势。 可以说,对于任何纯电动车的体验,我的意见都是极度保守的。

只是面对蔚来ES6,似乎我们应该期待些什么。 毕竟,它不是一辆完全针对家用的纯电动SUV,高端的售价以及做工意味着它在豪华层面有自己的想法,而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同时也是最有希望存活下来的中国新势力品牌,蔚来ES6的表现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高端之作、明星之作,它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也就意味着这是当下纯电动车的天花板,它也应该做到更加优秀让人忘却纯电动和传统引擎之间的差距。

于此说来,蔚来ES6需要自我表现出高档且完整的纯电动用车体验,消除人们对中国纯电动购车、用车之中的一些误解,换句话说如果蔚来ES6尚且做不好的东西,那么当下纯电动车更尴尬,纯电动车这类新能源车发展的天花板触手可及。

其次,作为新势力造车,蔚来还需要展现出对纯电动汽车独特而前卫的理解,这种理解像极了特斯拉中控大屏对人们造成的震惊,蔚来ES6至少要有许多设计可以扭转过往人们对汽车的认识,这是现在乃至未来,蔚来最根本的竞争力。

于是,蔚来ES6,既为先锋,又有何先锋之见?

第一部分:作为纯电动车,蔚来ES6需要消除的偏见

1

蔚来式豪华

蔚来要做的不仅仅是普通纯电动车,而是豪华纯电动车,这让整件事儿都变得特别有趣。 单纯从纯电动车的角度,纯电动车的传统优势有两点: 安静和平顺,蔚来ES6把这两点优势极致的做了夸大。

传统豪华SUV,比如奥迪Q5宝马X3之所以能成为豪华SUV,一则他们的品牌拥有优秀造车经验并取得过瞩目成绩; 二则奥迪Q5宝马X3拥有相对高档的内外饰用料; 三则奥迪Q5宝马X3拥有极强的动力,并拥有更平顺安静的表现。 这种表现越豪华越明显,即便V12、W12的旗舰豪华,单纯汽车自身表现出来的也是动力足够平顺、安静,否则也不会有雷克萨斯将酒杯置于发动机之上的故事了。

实现蔚来ES6的豪华化,对蔚来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在品牌上,蔚来是「明星品牌」,我一直认为蔚来EP9的诞生就是为蔚来打造了一个华丽且高贵的出身,这样举高打低的品牌思路也是特斯拉谙熟于心的。 从当下看,蔚来在品牌上相比奥迪宝马时并没有劣势,对消费者而言,衡量品牌价值的就是车型售价,蔚来ES8和蔚来ES6的两款售价也足够打消质疑。

这种情况,断然不会在威马、小鹏汽车上发生。

在针织用料或者皮质选材上,加之纯电动一贯的环保印象,蔚来ES6的内饰下了许多功夫,尽可能选择环保并且没有明显气味的真皮,包裹在座椅、中控、门板和扶手处,肌肤所触及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高端皮质细腻的质感。

空气流通或许通畅,或许是完全由于本身材质没有任何气味散发,加之提供「草原」类的香薰,蔚来ES6内部也达到了「开门北京、关门北欧」的清洁。 这些都是豪华的加分项,但对豪华品牌营造豪华来说,只要你愿意堆料都可以达到效果,材质并非豪华的根本。

动力的强劲、平顺、安静是豪华真正的关键,为此蔚来ES6是要强调加速感的,即便这种加速感会快速消耗电量。 于是,蔚来ES6三款车最低也提供了扭矩610牛米功率320千瓦的大电机,而性能版则直接提供了400千瓦725牛米的电机。

在蔚来ES6提供的四种驾驶模式里,其中运动模式用红色显著的标明了其零到百加速可以达到4.7秒,虽然纯电动加速成绩并不是豪华的唯一关键,但它至少意味着蔚来ES6的动力表现完全达到了「豪华」这一区间的要求,而且是很轻松的。

极强的加速对一辆豪华汽车来说有利有弊,对于大多数强调完全舒适性的豪华品牌来说,过强的动力容易让乘客呕吐,对于完全强调动力性的运动豪华来说,过硬的底盘容易丧失仪态。

蔚来ES6首发纪念版是采用了空气悬架的,它不仅会伴随着动力模式的切换而改变悬架行程和弹性系数,同时也会伴随上下车改变车身高度,以期在舒适和运动之间游刃有余。 事实是,这套悬架的表现还算不错。

由于电机急加速时并没有发动机转速带来的亢奋感(这点亦优亦劣),蔚来ES6具备了静谧性的先天优势,于是将其内部的隔音材料乃至轮胎都进行过静谧化管理之后,这台车在2.0T引擎已经噪音满满的时刻依旧从容。

这并非我单独的评价,在采访我老婆和孩子的过程中,你能明显体会到蔚来ES6静谧性上的优势,「这台车比较安静」这是我老婆的语言评价,而十个月大的婴儿并不会因为一辆车足够新潮、足够昂贵就另眼相待,他只是在后排安全座椅上老老实实的坐着,身体微微倾斜看着前面的大屏,听着我唤醒NOMI为其播放的儿歌。

当然,关于豪华与否的判断标准还有服务,所有的品牌精神、人文情怀都只能通过服务去体现,比如奔驰的展厅、奥迪的着装、宝马的试驾,而这一点是我暂时没有对蔚来ES6体验过的。

2

打消纯电动充放电的顾虑

完全打消纯电动的顾虑很难,你需要面对的偶发状况有太多,最省心的莫过于家里和公司都有充电桩,不省心的有物业禁止安装充电桩、着急出远门续航里程不足、时间太忙没时间专门去充电。

打消纯电动充电顾虑最直接的方案就是快充。 目前大多数纯电动汽车都是支持快充和慢充两种方式的,只是提供充电桩的企业并非车辆制造商,在当下主要以特来电和星星为主,也就是说车企在这环,话语权偏弱,充电桩企业说在哪里分布就在哪里分布,而且这种分布是针对所有车企的。

对车企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所有能支持自己车辆的充电桩资源整合起来,通过一个官方APP完成所有充电桩的适配,而这一点上由于我的疏忽并没有体验到蔚来ES6的做法。 不过,蔚来ES6的车机地图上是提供了所有充电桩导航地址的,这也算是一种努力了。

在蔚来ES6使用的这七天里,我并没有感受到充放电对我造成的不便,首先我要声明的是这七天里我并没有进行过超长途驾驶,最长的驾驶位150公里---佛山市区往返白云机场。 同事曾努力考验这辆车的续航以及高速,于是在某个周末带他父母跑去80公里之外的江门吃饭,但这种考验其实是徒劳的,因为如果吃饭附近有充电桩,电量很容易快速复原。

按照官方的数据,蔚来ES6首发纪念版430公里版本,直流充电可在45分钟左右由零充至80%,此后便进入涓流模式,剩余的20%会在45分钟逐渐充满。 这是电池特性决定的,涓流充电是当下保护电池比较普遍的一种做法。

交流充电,同样支持家用220V,充至80%需要8个小时,也就是一夜,10个小时完全充满。

毕竟我不是车主,很难有条件体验慢充,大多数时候个人认为如果430公里足够满足一周使用,每次回家使用慢充,天天满电量出行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儿。 (只是个人认为)

如果是市区生活,配套设施比较丰富,个人倾向于使用快充,所以我在使用蔚来ES6的过程中比较随意,偶尔暴力驾驶电量消耗过快,也没有影响到我的出行。 我习惯于续航里程低于200公里之后进行充电,加之我荣升奶爸,每天都要带孩子出街逛商场,所以停到充电车位,停车充电并非易事。 说起来,半小时即可增加一百多公里续航的速度,是我驾驶蔚来ES6比较随意的根本原因。

蔚来ES6的很多东西因为我不是车主是很难体验到的。 不过,个人认为即便快充速度足够快,它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快速达到满续航,依然不能和传统燃油车加油速度相抗衡。 于是,蔚来想到了第二套解决充电焦虑的方法--完全仿照传统燃油车加油的频次。

完全仿照传统燃油车加油的速度是换电,即蔚来可以在短时间之内将使用过的电池换下,为车主更换一块满电量电池,虽然时间依然不足以媲美加油,但时间已经被压缩到很低的范围。 不过我驾驶蔚来ES6期间没有用到这项服务,所以关于这项服务的点评也就无从谈起了。

只是由这项服务衍生出另外一个问题---电池归属权。 过去车主购买一辆车其实包含了电池和车两部分,现在蔚来推出换电服务似乎并不是把电池卖给车主,而是把永久的使用权卖给了客户。 拥有权和使用权其实有本质区别。

拥有权是指电池从新到旧,再到报废,电池的变化伴随车主使用体验的变化。 使用权则完全不同,永远更换新电池,更换符合车主标准的电池,电池撇去了性能衰减的影响,这部分成本直接转移到车企身上,对车主更加有利。 因此,换电并不只是一种服务,也是一种思路,而对于许多车企来说,电池的质量、寿命以及成本让他们不敢推出类似服务。

最后解决焦虑的手段是利用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这种手段类似于车主在吃饭、工作、休憩等空闲时间内,车主可以直接呼叫充放电服务,由专人上门充电。 这种服务,蔚来ES6也有提供,但同样没有体验到,只是单纯的认为三种方式的组合足够细化,完全可以覆盖到各种使用环境。

第二部分:作为明星电车,蔚来ES6需要领先的理解

1

盲操作

过去,汽车追求盲操作进行过很多种尝试,以宝马奥迪奔驰为代表的iDrive、MMI和Command操作系统算是最早期人体工学的一个代表,随后宝马在7系上又推出了手势操作,而特斯拉则完全用一块大屏幕占据了中控屏,直到现在蔚来ES6集成了各种功能以及NOMI推出的新一代车机系统。

过去对于盲操作的争议集中在物理机械按键上,因为机械按键有着固定的位置,不同的按钮面积和反馈,通过寻找人手更容易触及的位置,奥迪宝马奔驰的确建立了一套十分便利的盲操作系统,因此人们在驾驶汽车时,驾驶员可以在视线不离开道路时完成娱乐媒体的操作。

争议也始于此。

或许是执着于对机械按钮的崇拜,以一整块屏幕占据整个中控区域的做法受到了口诛笔伐,一则是屏幕本身属于电子产品,人们对电子产品的寿命和耐久抱着极大的怀疑,二则屏幕所呈现出的按键飘忽不定,而且按键没有明确反馈。 于是在采用中控屏幕这件事儿上,消费者反而多了一道「程序」,视线需要短暂离开道路。

当然,用大屏幕很容易让消费者感觉车子具备足够的「互联网精神」,而且也增加了科技范儿,而且车内采用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屏幕已经是未来的趋势,关于这一点所有人都是认可的,但以屏幕取代机械按钮的设计,体验依然是灾难式的。

宝马进行过另一项尝试,在全新宝马7系上推出了手势操作,看起来极具科技范。 只不过,这种操作在传统「盲操作」的逻辑里依然存在多余的一道程序---双手需要暂时离开方向盘。 似乎,宝马7系的尝试依然不够极致。

要知道所谓的「盲操作」是指,在尽量不影响驾驶者的前提下,迅速准确的完成指定操作。 换句话说,完成操作,双手和视线都应该不受任何影响。

特斯拉有过这种想法,但它呈现在中国的东西是灾难式的,或许是水土不服,最初的特斯拉产品唯一能使用的就只有收音机而已。 当然,在这一点上即便特斯拉做出改变,它也很难在体验上超过中国品牌们。

蔚来ES6的车载系统是这样的,它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NOMI的小表情,一部分是车机的控制逻辑。

第一次见到蔚来ES6车机的时候,你可能压根感觉不到兴奋,蔚来ES6提供的功能甚至可以说有些「寒酸」---导航、在线音乐、行车记录仪、视频等等,据说现在许多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在车机上打王者荣耀了。

「寒酸」并不意外,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已经在智能手机上得到了太多惊喜,想象得到了完全释放,对于车机来说,怎样的创新都不会突破移动设备带来的惊喜。 只是,我们忽略了一点,车机和手机完全不同。

车机需要保障的是安全,要服务的是驾驶。 按照车机的逻辑,一切干扰驾驶的行为都不应该存在,更不用说不用手机,非要使用车机打王者荣耀的奇葩需求了。 蔚来ES6在内置APP选择上颇有福特、通用以及马自达等合资品牌的思维,传统并且保守。

福特如今开发了新一代的SYNC+车载系统,和百度联合打造,这套系统同样集成了爱奇艺、音乐和地图,但用户无法自行安装第三方应用,原因在于福特认为那样过于激进,不知会带来何种影响。

话说话来,「寒酸」并不重要,基础的、常用的功能都在,蔚来ES6该如何让我们习惯这种没有物理按键的操作。

蔚来ES6采用的是语音操作,个人认为语音操作是未来效果能保证且成本较低的一种方式,也会是未来十分普遍的一种方式,它不需要车主视线和双手离开方向盘,执行速度很快,场景也十分多样化。

经过实际体验之后,蔚来ES6提供的语音唤醒速度足够快、识别足够高,一旦蔚来ES6达到这种效果,那么它就可以对车载系统和中控设计做大量改进。 如今蔚来ES6的中控处只有主页、音量和模式调节三个按钮,内饰得到了大量精简。 这种精简的背后恰恰是给设计留更大的发挥空间。

如果通过中控屏尝试去控制空调和座椅按摩、加热、通风,你会发现这些设置按钮被蔚来设置在很多层级之后。 之所以如此,在于蔚来ES6就不打算让车主再用手去控制这些东西,鼓励车主用「Hey NOMI,空调调到25℃」这种方式。

写到这里,我甚至都能想象许多读者不认可蔚来这种一棒子打死的做法,认为自己更习惯手势操作。 这并非不可能,蔚来ES6的中控屏提供了类似于手机的快速通道,只需要将手指向右侧轻轻滑动,便出现一个副屏,这个屏幕可以让车主把经常使用到的功能放置于此。

2

创意和新意

纯电动并非新事物,但人们当下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新事物,在于他们总能提供一些新奇的与众不同的设计和体验。 蔚来ES6在某些方面也做到了,它让车主在上车启动的一瞬间就明白了---「这不是一辆传统的汽车」。

蔚来ES6取消了电源按键,让纯电动汽车不再有关机、启动的概念,上车挂D挡车辆即可前进,而过去我们驾驶一辆传统燃油车,需要特别多仪式感的动作,踩刹车-点火-拉手刹-挂D挡。 现在在蔚来ES6上不需要了,也就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纯电动车的「新」在何处? (虽然改变不大,但感触很大)。

蔚来ES6的另一个创意是「NOMI」。 NOMI看起来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改变,甚至感觉没有特别之处。 不过,于蔚来ES6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它不光是一个用以唤醒车机的词汇,同样也是一个伙伴。 NOMI是拟人的,那拟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拟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将本来不具备人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具有动作和感情的样子。

NOMI有时候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表情,是会卖萌,但它不是无意义的,它可以让你在独自驾车时不会感觉到孤单,这是一种有温度的设定,就像一个陪伴着你的电子宠物,让你感觉车不是车,而是一个伙伴。

「问好」「卖萌」是NOMI的日常工作,但它还有一部分功能是缓解驾驶者当众唤起车机的尴尬,而我认为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区分方位。

NOMI的语音控制是有方位的,由于定向麦克风的原因,主驾发出的需求只会响应在主驾一侧,尤其是空调、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副驾也是同理。 Nomi的朝向解决了一个最基本的指令执行对象的问题,主驾和副驾可以单独营造各自的环境,不受影响。

在拍摄蔚来ES6视频的结尾,我总结说我过去一直讨厌纯电动,可是体验过蔚来ES6七天之后,老婆认为这个车子足够个性和安静,孩子又能怡然自得在后排玩耍,充电和续航也没有给我造成任何不便,以至于我在怀疑我自己到底了不了解纯电动,到底又在反对纯电动的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