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99:再让奔腾跑起来!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20日 23: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奔腾不同于红旗品牌必须在产品或含义上做到标杆立意或独树一帜。相反,奔腾的任务就是要让一汽的产品更亲民,让品牌有温度,让企业的内部工作有活力。

作者 |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12年前,凭借B70的推出,一汽奔腾开创了中国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这一全新细分市场。12年后,奔腾依托旗舰SUV“T99”的强势出击,正在尝试争夺中国SUV市场浪潮退却前的最后一波红利,但与12年前不同,今天的奔腾更有活力!

9月的东北渐入深秋,位于长春市东风大街的一汽轿车二工厂却一改往日的忙碌与嘈杂。因为在这里,一汽奔腾即将迎来旗下首款旗舰级SUV“T99”的下线。

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与转型任务,新车的推出不仅是对二工厂在3、4季度生产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一汽奔腾在重新规划品牌定位与发展后,对于企业自身从产能到销售、营销再到内部体系建设乃至所有内部工作的考核重心。

作为一汽复兴的重要一环,奔腾的使命始终艰巨且富有挑战。它不同于红旗品牌必须在产品或含义上做到标杆立意或独树一帜。相反的是,奔腾的任务就是要让一汽的产品更加亲民,让奔腾品牌更有温度,让企业的内部工作更有活力。

奔腾新品牌形象的逐步确立到如今新旗舰车型的推出,一汽奔腾似乎已经实现了从过去单纯以产品为导向的汽车品牌向以出行为导向的新品牌转型。更重要的是在如今具备了定位清晰的内部架构、明确的战略目标以及配合上完整强势的产品组合后,奔腾的下一阶段发展将更有勇气和能力去迎合市场发展的信心。

1

用做轿车的成功经验来造SUV

与此前推出的车型所有不同,T99是一款能为奔腾在未来发展上定调的产品!

就在当日的下线仪式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向我们讲述了T99车型的意义与奔腾现阶段的压力,他说:作为奔腾物联网汽车的新生力量,T99承载了新奔腾品牌向上、产品向上、销量向上的使命与责任,也寄托了新奔腾成就“物联网汽车创领者”的美好愿景与深切情怀,T99在肩负自身市场突破重任的同时,还要对新奔腾的品牌助力向上,让奔腾占位高端的同时拥有一席话语。

或许熟悉奔腾的人很清楚,作为自主品牌的先驱与代表,奔腾对于如何打造成为一个优质的汽车品牌是拥有绝对话语权的,甚至可以说在中国本土品牌的阵营中,奔腾在起点上就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与基因。

早在2006年,当自主品牌发展还处于彷徨期的阶段,敏感的一汽就已经嗅到私人汽车市场的发展前夕的苗头,这让奔腾当时的推出也显得顺势而为,作为国内第一款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C301”让奔腾走在了本土品牌的前列。

而此时,同期时代的自主汽车还都徘徊在入门级轿车这一低端市场,以试图凭借低价的方式来谋取体量增长,而这样一个被合资品牌独占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还是本土品牌无法触及的梦,是奔腾让中国消费者有了对这一级别产品的越级体验。

重要的是,当时的奔腾不但在品质上高举高打,在目标竞品与定价方面也拉高了自主品牌的附带溢价力,更重要的是奔腾的高售价没有让旗下的产品曲高和寡,反而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与性能,让旗下的轿车产品迅速的在方兴未已的大众消费市场站稳脚跟。

同样出众的是,彼时的奔腾在营销策略上,第一个实现以造型设计作为亮点营销的本土品牌车型,凭借前低后高那种绝尘而去的造型美感,迅速赢得了市场与用户的青睐。此外,奔腾旗下的轿车产品第一次以精益化的平台制造与安全性来主推营销,打开了国产汽车品质化理念的营销思路。

以至于今天,奔腾在轿车领域的布局与营销手段,都是汽车界一个口口相传经典案例。

据了解,目前以“T99”车型为品牌精髓的奔腾在继承早期老奔腾品牌的优势基础上以外还开启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市场进攻政策,来为整体一汽的复兴成功助力。

此前一位奔腾内部的工作人员曾向我们透露:从品牌重新定位后,公司内部总结了过去的成功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并从上到下的梳理奔腾品牌的定位与规划。产品领先是首要的,但这也是奔腾的强项,除了产品,品牌推广、渠道互补、销售、金融业务、零售业务都会是奔腾下阶段工作的重点,而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是以T99去打开的。

可以明确,奔腾正在以全新的T系列产品为起点,去实现了一次更优质的产品布局和市场梳理,一个全新的奔腾,正初具雏形。

2

再造一个新奔腾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今天的奔腾与10年前的奔腾最本质的区别,或许用一家出行公司的标准来评价奔腾在合适不过。

根据一汽集团的既定发展战略,一汽的复兴就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基础,从而以‘体验化、电气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为方向以加速布局转型,从宏观层面来讲,中国一汽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而奔腾则是这一大战略框架下的主要构成。

根据此前既定战略与规划,奔腾将基于汽车企业的原始基因,来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阵容,以T99为战略产品的引领者在2020年,陆续发布内部代号为C105、D365、D357三款新产品,并含有一款纯电动汽车,不断深化“物联网汽车”的特点,截止2022年,奔腾还将累计推出9款新产品,并将新能源产品的比重提升至50%以上,以确保新奔腾品牌的全新产品布局。

在内部组织机构框架上,公司已经针对市场需求与变化搭建更有针对性的研究部与客户关系部,从而分析终端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充分掌握市场变化与差异性,打通以往企业与市场之间沟通的壁垒。

此外,为了维稳销售渠道的健康,奔腾已经陆续开展了“百店启航、千网焕新”的渠道焕新战略。截止2019年中旬,一汽奔腾已经拥有超过100家经销店完成品牌升级与换新,未来公司计划将在2021年之前对国内近千家二级网络完成陆续的形象升级。

在整体发展目标上,一汽奔腾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一家年产销超过百万量级的汽车企业,从而进入“国内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战略目标。

新目标的确立,让奔腾迅速从过去的调整期中走出,进入2019年,奔腾陆续规划开始凑效,其中关联的影响也开始从市场终端得到反馈,截止今年上半年,奔腾T77已经成为奔腾品牌的销量主力,结合1-6月一汽奔腾的整体销售数字来看,上半年奔腾品牌较去年同期增长4.1%,仅6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67%。随着下一阶段,T99车型的正式推出和问世,一汽奔腾将具有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完整的T系列车型阵容,整体品牌的实际销量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在新出行与智能化体验上,奔腾将深化在AI技术上的提升,通过构建智能研发团队、智能数据平台、智能生态系统、智能体验平台、智能制造系统这五大环节来打造5G物联网时代下的新汽车产物,让汽车能够与智能生态得到充分的结合,从而全面的为用户提供终极的出行解决方案而做准备。

3

T99的市场还有多大?

就在T99发布前夕,一些质疑声开始不断指向奔腾,认为当前的中国车市疲软,SUV的增速不断放缓,求发展的企业已经无法靠某一款爆款SUV的推出来求得转机,甚至认为奔腾的发展之路应该更加激甚至大胆。

可事实的天秤显然向奔腾倾斜,当前尽管中国车市连年遇冷,SUV市场增速回落,但实际市场需求与整体车型的总销量仍然是个庞大的数字。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以2018年为例,国内SUV全年累计销量达951.3万辆,且协会预估2019年市场总数有望与2018年持平,这意味SUV车型在国内目前已经具有强大且稳定的生存空间。也就是说,只要产品优势足够突出,产品体验越级感强,这样的产品就能有着相应的存在价值。

T99下线的当天,一汽奔腾还现场公布了新车型的预售价格,官方最终将新车的价格区间锁定在了15.99万元-19.99万元。按照市场惯例,在正式上市后,产品的实际指导价格相较预售价格还能有一定向下浮动的空间,如若照此发展,T99的出现将彻底过去由合资品牌主导的中大型SUV的价格格局。

其实在T99亮相后,外界已经充分感知到全新一代奔腾T系列产品在整体设计语言上已经开始向新一代产品过渡。不管是3D智控技术还是主打物联网的产品概念,就连新车呈现出的光影魅学设计语言,都无不在强调奔腾对当下的时代基因感,要知道这样一种年轻化的产品形象,在此前的老奔腾品牌上是未曾出现过的。

在实际产品力度上,新奔腾似乎早已意识到性价比必然是下一阶段自主品牌发展的必须生存法则。从T99的身上不难看到,像语音控制、人脸识别、3D自定义形象方案、指挥导航、蓝牙钥匙、超级桌面、智能后台、在线社交等…这些有着时代影子的附属功能几乎已经成为新产品的标配,而动力、用料T99也丝毫没有较奔腾过去的产品而缩水。

可以看到,新奔腾不仅在产品层面完成了相应的实力转型,在整体品牌的向上发展上,新奔腾也已经梳理好了符合自身节奏的目标与规划。

除了对常规的产品层面做出升级,就在此次新车预售开启之际,奔腾官方还针对部分用户与车主提供相应的优惠与返利政策,其内容不乏对部分用户给出优先提车、低利率的金融政策、终身免费服务、特价车等活动。

看来T99的问世并不仅仅意味着奔腾内部阶段性工作一个简单的开始,从更深层面来讲,从T99奔腾的反击战将彻底打响,这种决心与毅力也将在奔腾旗下的SUV在现阶段整体市场的发展中拿到更多的份额与权益。

经历了十余年跨越,如今的奔腾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姿态重回主流企业的阵营, 10余年的过渡沉淀,当自主品牌开始不断走进瓶颈的时候,新奔腾仍旧能以更年轻的、更科技的品牌形象重回在用户的视野,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有机会重新去理解一家国有汽车品牌自我驱动发展的强大内核与发展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