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特律的赌注

2019年09月21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莉莉

对于投资者而言,很多选择往往便是赌注。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轿车都是美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但现在,大部分底特律制造商都在削减他们的轿车产品线,并将投资转向SUV和跨界车,以及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

面对轿车市场,底特律制造商和亚洲以及欧洲制造商则有不同的战略:后二者继续投资轿车,一方面是为了调剂消费者口味,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燃油价格的飙升。这一“赌注”可能决定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命运。尤其是对底特律汽车公司来说,他们多年来的轿车阵容一直在亏损,主要依靠SUV和皮卡提振利润。

“轻卡大法”好

2009年,轿车销量最后一次超过轻卡(跨界车、SUV、皮卡和MPV)。自那以后,美国人对汽车的热爱正式演变成对SUV和皮卡的痴迷。

就2018年全年来看,美国轻卡销量同比上升7.7%,创纪录的达到1197万辆,为一百多年来最高水平;而轿车累销却同比下降13%至536万辆,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且接近1958年的最低水平(460万辆)。此外,轿车销量仅占美国轻型车销量31%的份额,创历史新低。

因此,福特和FCA决定几乎完全停止生产传统轿车和紧凑型轿车,福特野马道奇挑战者等经久不衰的肌肉车例外。通用汽车尚未表示将放弃轿车市场,但它正在淘汰几款销量不佳的轿车和掀背车,其中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沃蓝达

福特北美总裁库马尔·加尔霍特拉(Kumar Galhotra)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现在需要做出艰难选择:福特将投资竞争优势明显的领域,剥离萎缩或亏损的业务。福特轿车一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家用轿车之一,福特Fusion和福克斯曾证明,美式轿车能够与本田思域以及丰田卡罗拉等日本轿车展开竞争。

但是现在,福特明确表示将扩大对SUV和皮卡的投资,在2022年之前向40款电动汽车投入110亿美元。其中包括F系列皮卡的电动版,还有一款受野马启发的电动SUV。与此同时,福特还通过旗下的Argo AI部门大举投资自动驾驶技术。

在加尔霍特拉看来,上述投资组合都是一笔比传统轿车更好的生意。“我们既能提供消费者想要的汽车,又能发挥公司的优势,何乐而不为。”和许多分析师和行业高管一样,加尔霍特拉认为,SUV热潮不可逆转。

短视还是远见?

然而,尽管轿车销量不尽人意,包括丰田本田大众在内的非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仍在推新款轿车。美国现代COO 布莱恩•史密斯(Brian Smith)认为,福特和FCA的策略是短视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企业要放弃轿车市场”,史密斯如是表示。

虽然全球车市呈现下滑趋势,但史密斯指出,去年仍有近500万美国人购买传统轿车。根据他的观点,当下的关键不是停止生产轿车,而是让轿车更有特色、具备更多功能、更令人兴奋。

为此,现代汽车已推出新款轿车,即2020款索纳塔。索纳塔造型醒目,成为2019纽约春季车展的一大亮点。现代希望该款新车能够扭转其销量下滑趋势:现代销量从2012年的23万辆下降至2018年的10.5万辆。

现代汽车首席产品规划师迈克•奥布莱恩(Mike O "Brien)提到该公司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以强调轿车的重要性。“仅美国公路上就有700多万辆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这些车主对轿车都很满意。”

史密斯强调,即使SUV有再多优点,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该车型。对于很多首次购车者而言,他们往往会被更实惠的轿车所吸引。拒绝买SUV车的人还包括那些优先考虑灵活性和环保性的消费者。

但底特律的高管们坚称,轿车大卖的历史不会重演。

首先,悍马每加仑12英里耗油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新款SUV已经变得足够高效,以至于消费者几乎没有注意到SUV和轿车的油耗差距。

其次,汽车制造商和多数能源分析师预计,汽油价格将在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内保持在可承受的水平。国际能源署称,全球汽油需求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达到峰值,部分原因是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

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或将降低奥巴马时期规定的汽车排放标准。奥巴马曾于2012年提出的排放法规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5车型年前,将新车和轻型卡车的平均燃油经济性翻一番,至54.5英里/加仑。而特朗普计划将燃油经济性标准冻结在37英里/加仑左右。

加尔霍特拉强调,即使是在经济或燃料危机最糟糕的情况下,福特也相信,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紧凑型SUV,而不是轿车。汽车制造商坚称,无论未来气候如何,他们都坚持投资电动汽车。

汽车业高管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之后确实涌向轿车,底特律制造商可以转移生产,并对工厂进行重组。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底特律现在将其剩余的轿车业务割让出去,消费者之后可能不会对其复苏手段买账。正如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史诗般地崛起所证明的那样,一旦底特律的消费者被竞争对手抢走,再想赢回他们就变得异常困难。

这个人很聪明,什么也没有留下。

孙莉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