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出炉,国产品牌逼近合资,内饰异味成焦点

2019年09月21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9月19日,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作为包含车型、品牌形象、质量可靠性、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一番综合性测评结果,其得出的结论带有一定的可信度和现实意义,其透露的信息对于改善目前行业的一些缺点和不足也具有参考价值。那么,究竟这份测评结果透露了哪些信息?哪款车型或者说哪个问题才是目前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普拉多成功夺冠,国产品牌有待加强

在测试结果中,一汽丰田的普拉多以综合满意度85分的高分夺得首位,成为2019年最受市场满意的车型。这个结果确实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普拉多无论是在产品力、市场口碑以及保值率等方面一直都表现良好,此番夺得首位算得上是实至名归。这也为不少车企造车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其实,设计、科技以及所谓的年轻化仅仅只是辅助,最终一款产品能否让消费者满意,还得回归实用性、可靠性以及产品本身。

根据测评结果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满意度为78分,忠诚度为75分。距离合资品牌的80分和78分略有差距,实际上这与品牌形象、品牌号召力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息息相关,虽然近两年自主品牌已经有所进步,但就整体来看,想要彻底反超合资品牌还需要继续努力。反观合资品牌里,德系品牌的满意度位居第一,日系和美系并列第二。可以说,德系品牌目前的号召力有目共睹,满意度上的表现也从侧面说明了其在营销、服务以及品牌方面的强悍实力。

90后成抱怨主力,重点聚焦内饰异味

有趣的是,从用户年龄层来看,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这不仅带动了行业年轻化和运动化浪潮的兴起,同时也反应出新兴消费者的个性和挑剔。数据显示,90后用户的抱怨率位居第一,高达17.6%,而80后、70后的抱怨率分别为14.2%和13.1%。对于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90后而言,其挑剔的口味也让为汽车产品的发展和设计提供了更高的要求。

而就反馈的故障以及问题来看,车辆的内饰异味居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比近五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内饰异味已经超越机械故障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一方面是现如今人们对于空气质量和自身健康的重视,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当下汽车内饰用料存在被忽略的情况。

客观理性看待差距,迎头赶上还需时间

实际上,这份汽车行业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还有许多数据值得一看,上述列出的仅仅只是大部分消费者关注的一些问题。在面对行业的一些不足之处时,首先是要客观和理性地进行看待。像是自主品牌满意度较低的事实就不可否认,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应该去思考如何稳中求进,特别是随着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消费者购车将更加看中哪些方面值得各个车企思考。

而对于着重聚焦的车内异味问题,至少就目前来看,着眼于这个细节的车企可谓是少之又少,截止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困扰消费者的“疑难杂症”。希望后续有车企可以跟进或者注重这些问题。显然自主品牌想要在赶上合资品牌需要时间,而车企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也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结束语:满意度指数测评作为消费者反应真实想法的一个窗口,确实有其可取之处。哪款车在市场备受消费者喜爱以及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挖掘,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不足之处也需要车企和消费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希望在明年的满意度调查指数出炉之际,今年反映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每一位消费者也可以买到合适自己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