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不能拉大车?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今非昔比

2019年09月22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小排量发动机自从诞生之时,由于动力的孱弱便被戴上了“小马拉大车”的帽子。而这顶帽子也伴随着它的发展过程一路至今,甚至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以至于很多人都闻“小”色变。

其实在最初小排量发动机被扣上“小马”的帽子,一点都不冤枉。首先,决定一款发动机动力输出表现的主要数据,是名为“升功率(kW/L)”的一项数据;而这个数据受限于技术与发动机材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处于停滞状态,在拥有相差无几的升功率情况下,小排量发动机的各项数据与大排量发动机相比,自然是全方面的落于下风。

在实际使用中,小排量发动机的不足则是表现在加速和极速这两方面,小排量车型不仅由于扭矩小有着加速缓慢的缺点,还由于峰值功率的限制在极速方面与大排量车型有着不小的差距。

这里有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以往只有排量达到2.0L或以上的家用车型,才能在极速上达到200km/h。

可是在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在,时隔多年依旧对小排量发动机持有偏见合适吗?恐怕不太合适,在环保节能减排大流的冲击下,不少车企无奈的走上了小排量的道路,旗下多款车型都开始搭载小排发动机。

而各大车企肯定不会傻到自砸招牌,换装的这批小排量发动机自然是用上了最新技术,那么它们头顶那顶“小马”的帽子能摘下了吗?以下就用市面上最热门的几款小排量为例,来看看它们的表现:

大众EA211 1.4T 高功率版

最大功率:110kW

最大扭矩:250N·m

升功率:78.57kW/L

得力于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生产线,这个系列的发动机在大众旗下多品牌的车型上都有搭载。从EA111升级而来的EA211采用了铝制缸体加铸铁内衬,比上代减轻了20多公斤。此外还改进了增压器以及排气的设计,让它进入输出平台的转数下降了不少。

而也正是这种种升级,让它的升功率有了不小的进步,在保证最大功率的同时,这款1.4T的发动机在扭矩上也有着不输2.0L自吸发动机的成绩,也是市面上保有量最高的一台小排量发动机。

奇瑞 ACTECO 1.6TGDI

最大功率:145kW

最大扭矩:290N·m

升功率:90.63kW/L

奇瑞作为国内不多的坚持自主研发“三大件”的车企,在鼓捣多年之后,明显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就是这款发动机的出现,结束了国产发动机技术孱弱的时代。

这台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目前奇瑞旗下的瑞虎8和星途系列车型搭载的是其中的低功率版本。

这台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在参数上,已经不输于国际一流车企研发的同排量引擎。而即将搭载在量产车型上的高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更是达到了惊人160kW,升功率已经破百,动力输出水平已经达到了主流2.0T发动机的水准。

别克 Ecotec LJI 1.0T

最大功率:92kW

最大扭矩:170N·m

升功率:92kW/L

别克的这台1.0T发动机在中国的旅程是一路坎坷,最早出现在英朗身上的它,由于技术的不成熟甚至将当时的销冠英朗拉下了神坛。

不过在进行了两年的升级改进之后,这款发动机的实力开始真正展现。在1500rpm就可以输出90%的扭矩,摆脱了“起步无力”的缺点。独有的缸内双喷射系统,也降低了发动机的故障率。

英朗的销量也得此开始逐步恢复,而别克更是将这款发动机放到了全新昂科拉以及阅朗等车型上,足以看到别克对它的信心之强。

福特 EcoBoost 1.0T GTDi

最大功率:94kW

最大扭矩:173N·m

升功率:94kW/L

福特是最早开始研制小排量发动机的车企之一,在尝到自家1.5L发动机所带来的甜头之后,又趁热打铁的推出了这款1.0T发动机,从账面数据来看已经超过了市面上大部分的1.6L自吸发动机。

不过选择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新福克斯,目前的销量仿佛走上了几年前英朗的老路,出现了极大地下滑。要知道这款发动机的实际表现,是要强过上一代1.5自吸的老款福克斯的,不过这也恰好说明了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还是需要时间来培养。

本田 L15BN 1.5T

最大功率:143kW

最大扭矩:260N·m

升功率:95.33kW/L

这款发动机不是思域身上的那一台,而是搭载着新雅阁身上的第二代地球梦高功率版发动机。这款代号为L15BN的高功率版发动机增加了排气侧VTEC气门升程控制系统,让它有了更高的工作压缩比,并进一步提升了热效率和动力输出水平。

而从新雅阁月月上升的销量中也能看到,消费者对这款发动机的认可度还是蛮高的。毕竟在保持强动力的同时,还兼顾了低油耗这种“买发动机送车”的表现,再加上新雅阁极具性价比的配置,让普通消费者很难抵住这种诱惑。

吉利 JLF-3G10TD 1.0T

最大功率:100kW

最大扭矩:205N·m

升功率:100kW/L

出乎人预料之外的是,首款升功率破百而且搭载在量产民用车型上的三缸发动机,居然是出自自主车企之手。它就是出现在吉利缤越身上的那款代号为JLF-3G10TD的1.0T发动机,1.0L排量的它有着高达100kW的最大功率。

有这种惊人的数据也是出自于三缸机自身的优势,在减重的同时,还通过改进排气系统提升了涡轮的工作效率。而再加上三缸机本身缩小的体积,也为混动系统的加入提供了基础,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动力有着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总结: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发动机小排量化是受到法规的约束而不得以进行的转变。但是在各车企的努力研发之下,小排量发动机的性能得到的质的飞跃,其中不少都有着远超以往大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参数。

而动力输出不减的小排量发动机,其中又以三缸发动机为主流;这就让搭载它们的车型在重量和空间方面有了明显的优势。

在摆脱“无力”缺点之后,三缸发动机最被人诟病的“抖动”问题也在改进发动机悬置系统设计、曲轴配重块的偏置,偏心的飞轮及皮带轮等技术之后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这也充分展示了内燃机依旧拥有强大潜力,在可见的未来中依旧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