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停止研发下代内燃机,燃油车真的极限已到?

2019年09月22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对于车企来说,禁售燃油车这一天,似乎总会到来。毕竟随着各国禁售燃油表时间的推进,留给车企们喘息的时间也不多了。

日前,戴姆勒的开发主管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aefer)表示,戴姆勒已经没有内燃机开发的规划了,将把开发的重点聚焦在电驱动系统上。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个规划在未来也有可能改变。

奔驰早有了电动化的准备

其实,早在今年5月,作为戴姆勒旗下子品牌的梅赛德斯-奔驰近几年也在抓紧电气化转型,去年发布的纯电动中型SUV——EQC被看做是奔驰电气化转型的起点。今年奔驰还在不久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了量产版EQV,未来还将推出EQB以及EQS等纯电动车型。

同时,它还宣布了电气化的发展计划。奔驰研发部门负责人奥拉卡伦纽斯表示:"我们计划在20年内让所有乘用车实现低碳排放"。也就是说奔驰将在2039年停止销售传统的内燃机车型,届时旗下在全球销售的新车将实现低碳排放。

此外,欧盟将在2020年起实施更严厉的排放措施,如果戴姆勒违反了有关规定,将面临高额罚款。且戴姆勒此前曾表示,计划到2030年使纯电车型以及插电混动版车型的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如今取消内燃机的开发,或许是戴姆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抱团"脱油",大幕也已拉开

不止是戴姆勒,抱团"脱油"的现象就早已经发生了。

比如说日系两大巨头,本田将在2025年前将纯电动车欧洲销售比例提高到三分之一,而丰田也计划到2020年不再生产纯燃油车,标志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宝马提出,将在2020年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型进入市场,到2025年旗下全系车型均可实现电动化。相比之下,沃尔沃更为激进,从2019年开始将所以新生产的车型电动化。

与此同时,国内的部分汽车厂商也相继公布了自己的"脱油计划"。长安汽车在此前曾公布了旗下的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根据吉利推出的"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奇瑞也表示将在202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开启新能源化,特别是电动化。

毫无疑问,众多车企纷纷"脱油",这不仅与是新能源的趋势所导致的,与相关的政策实施也不无关系,像是欧洲史上最严格的汽车碳排政策即将于2020年实施。不过,尽管电动车的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但要想真的停售燃油车,这到底靠不靠谱?

燃油车极限已到?

就像上文所说的那样,尽管新能源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如今的新能源在体量上还是不能与传统燃油车比肩。同时,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的硬伤也无法和燃油车相比,所以从大趋势看,要想燃油车彻底取代电动车,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

同时,在如今纯电动车技术还没有成熟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其实已经不再只是纯电动汽车那么简单了,这里面还包括插混、增程式、清洁能源等。而从众多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声明中可以看见,其实人家要停售的是完完全全纯粹的燃油汽车,而像是起到过渡作用的混动汽车其实也是大量存在的。

不可否认,相比发展超百年的燃油车型,电动车真正发展不过十多年时间,因此在技术、特别是相关配套方面仍需不断完善,这也是电动车发展面临的障碍。毕竟没发展多久,有关于电动车的续航问题、自燃问题、充电问题就层出不穷,要是没把这些彻底解决好,那么电动车要想有革命性的进步那还是很难的。

当然,电气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燃油车时代也终将消失,至于是十年后还是二十年后,就只能留给时间验证了。

小编语

不可否认,全球的众多车企似乎都已经做好了要停售燃油车的准备。但就目前电动车技术发展的情况来看,想要真真正正取代燃油车,还是需要许多时间的。那么问题来了,现在你是倾向于选择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或者说更看重其他类型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