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越野车靠谱吗?优劣并存的现状

2019年09月22日 19:23: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步入电气化阶段,作为一个越野爱好者,我真的怕有那么一天,燃油车不再允许上路,而我们国内的越野文化还没成熟就要被扼杀在电气化的进程上。也有一些车企开始打造以越野为卖点的纯电SUV,例如蔚来大BOSS李斌表示:燃油车能过去的地方,蔚来ES8同样可以过去。

问题来了朋友们,电动越野车到底靠谱吗?我们未来只能开着电动越野车去爬石头吗?

优劣并存的电动越野

玩越野和出门买菜不一样,我们不能用固有的认知去一票否决电动越野车的存在。我们追求的本质是,如何在沙漠戈壁玩得更嗨,很多玩家手中的越野车也是为了服务这一个目的,所以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应该正确认知电动越野车它的优劣表现。

首先来说电动越野车的优势,如果把一款车拆开来看,电机的转矩特性优于柴油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一些条件恶劣的地区,他们使用的汽车也有很多是采用柴油机发电,然后用电驱动进行行驶。为什么比亚迪要拿着自己的电动车和宝马X5在雪地上拔河,其实背后的道理就是电动机在扭矩爆发上的优势,故而用一台电动机造跑车要比燃油发动机简单很多。

其次就是四驱,越野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制动力分配的问题,这个时候谁有"三把锁"就可以站出来对其它产品鄙视一番。但是,电动机在这方面就很有优势,四个轮子四个电机,不需要传动轴也不需要差速器,就能够实现分配扭矩,所以它在四驱响应上要比传统燃油版四驱更快,也更智能。

当然了,这是我目前认为电动越野车比传统燃油越野车仅有的两项优势。剩下的基本上就是缺点了,如果下文这些缺点能够改变的话,我认为接受一台电动越野车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令人头大的电池

驱动电池是一个令人头大的问题,首先电池的重量是一个问题,由于重量太大,导致电池只能布置在底盘上。但是我们都很清楚,玩越野磕碰底盘是常有的事情,而驱动电池本身就比较脆弱,如果发生磕碰短路那可不是简单的修理问题,很有可能会让整车都报废。

同样还是电池问题,很多越野玩家都不愿意购买带天窗的产品,愿意是经过激烈越野天窗很容易变形,导致密封不严,遇到雨天车里直接就成水帘洞了。而开电动越野车,同样可能会导致电池组变形,发生接触不良的问题,搞不好就是毁车。

然后就是续航,越野车不是买菜车,买菜车在市区随便逛,走到哪里都有充电桩。但是越野场地一般都是远离都市的深山,荒漠等场地,开过去就没电了,还玩什么越野?除非学习蔚来再跟一台"奶妈车"用柴油发电,然后给电动越野充电,这太扯了。

真的无解吗?

电动越野真的无解吗?当然不是,增程式电动越野车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案,用柴油机发电,用电动机驱动。但是这玩意儿理论上算是环保的新能源吗?总给人一种脱裤子放屁的既视感。

此外,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也发布了一款电动越野概念车,这是一个纯概念版本,目前我认为三年之内不可能会有量产动作。其实,我们能想到的问题,车企也都想到了,他们就在等待基础科技的突破,只要电池能打破瓶颈,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容量更大,那么电动越野就有戏,反之……越野玩家级苦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