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的轿跑型SUV要国产了,不一定好卖但肯定有趣

2019年09月23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对于轿跑型SUV,奥迪的理解显然跟两位老对手不太一样。

奔驰宝马一味地把中大型和中型SUV的车顶后半截削掉的做法,奥迪似乎不敢苟同,在去年给出了Q8这个答案。

Q8并不是奔驰宝马那种简单粗暴遍地开花的溜背SUV理念,而是全车重新设计,并且从头到尾都给Q8赋予了一副“跑姿”,让你不会把Q8和Q7联系到一起。因此Q8在GLE Coupe和X6面前,也获得了更多的欢呼声。

今年Q3 Sportback诞生之后,印证了奥迪的确是把Q8作为单独的一个车系来打造的,因为奥迪并不是不会像奔驰宝马那样把车顶后半截直接削掉,你看,Q3 Sportback就是这样的例子。只是,奥迪没有将这款车命名为Q4,而是Q3 Sportback,因为奥迪将它视为Q3的衍生车型。这做法,看起来还真是光明磊落啊。

“削顶”会带来什么问题?

首先,视觉观感不佳。

目前最常见的所谓轿跑型SUV,大多数都是在常规SUV的基础上,修改车顶线条,让车顶从B柱开始就下坠。其实用“轿跑型SUV”来概括太过笼统,车辙君认为称呼它们为“溜背式SUV”更恰当,毕竟溜背又不一定能营造出跑感,对溜背SUV来说更是如此。

开创这一先河的是宝马X6,可以说,X6起了个不好的头,带坏了后面一水的品牌跟着推出类似概念的车型,其中包括了一系列的自主品牌。

但是你想都不敢想,作为这种奇葩SUV的鼻祖,X6到现在居然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宝马宁可把某些我们更容易接受的车系砍掉,也要让X6高枕无忧地一直丑着,大概就是有那么一些人能够欣赏这种不一样的美,见仁见智吧。

其次,后排的头部空间与完美弧线不可兼得。

既然这类溜背式SUV的车顶线条是从B柱附近就开始下坠,那么对于后排的头部空间自然就是不友好的了,乘坐过前两代宝马X6后排的朋友们肯定记得当时憋屈得抬不起头的感受。所以宝马在后来推出第二代X4的时候,就把后排的头部空间列入了重点改善的项目中。

这么一来第二代X4后排的确是不那么顶头了,但看看外观,你会发现第二代X4的车顶很臃肿,轿跑那种洒脱形象大幅削弱,与这类车的设计初衷背道而驰。

虽然我们在路上也能见到一些第二代X4欢快地跑着,但估摸着这些买主们是不太在意外观的,只是有一点进口情怀,想要一辆进口的X3,无奈X3已经全系国产,于是就买了一辆空间还过得去的X4。

奔驰宝马争相在中型和中大型SUV的基础上推出溜背式SUV的做法不同,奥迪Q3 Sportback是一辆紧凑型溜背SUV,空间基础本来就比中型SUV更小。

所以来看Q3 Sportback的形态,车顶下坠的幅度并不像X4、X6那么明显,奥迪只是把后挡风玻璃的倾斜度减小。

换言之,如果说X4、X6、GLC Coupe、GLE Coupe是“大溜背SUV”的话,Q3 Sportback只能算是“小溜背SUV”,预计Q3 Sportback后排的头部空间受影响的程度也会比较小。

至于好不好看的问题,以及Q3 Sportback的造型是否有辱奥迪Sportback那一如既往的帅气的问题,大家说了算。

轿跑SUV市场很大吗?确定要国产?

国产的豪华品牌轿车、SUV都已经不是新闻了,但是国产的豪华品牌轿跑SUV还是第一次见,毕竟轿跑SUV本身就属于走个性路线的产品,受众群体比较小,奥迪这一次看似是做了一个很大胆的举动。

但实际上做出这个尝试并不需要太大的胆子,此话怎讲?

刚才说到了,Q3 Sportback相比Q3,最大的不同只是在后挡风玻璃的角度,虽然Q3 Sportback可以被定义为一款“轿跑SUV”,但它的轿跑化程度是比较低的。只要后排头部空间表现不太差,Q3 Sportback就不会沦为太过边缘化的产品。

换个角度看,奥迪这一次的尝试更像是推出了另一个版本的Q3,就类似于一些紧凑型车,既有两厢版又有三厢版,奥迪自家的A3就是如此,他们只是多提供一个选择。

至于说到生产制造的环节,基本可以说是没有难度的,毕竟Q3 Sportback与Q3之间的区别甚至比A3 Sportback与A3 Limousine之间的区别还要小。

这么看的话,Q3 Sportback就不怕没人买了,只是不知道奥迪会给Q3 Sportback一个怎么样的市场定位,是高于Q3呢,还是与Q3平起平坐呢?

以传统的理解来看,轿跑SUV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溢价,但放在Q3 Sportback身上,溢价是不必要的。

话说回来,新一代Q3上市也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但是销量却一直不温不火,这是让车辙君比较难以理解的。

因为新一代Q3相比上一代在产品力方面有了极大的进步,并且也爬升到了同级别最值得买的几款产品的范畴中。

尤其是相比老对手奔驰宝马奔驰GLA年事已高,各种科技感的玩物几乎为零,这对于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消费群体而言是不够意思的。而宝马X1在加长轴距之后,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一款更实用、工具属性的车了,跟奥迪Q3这种精致时尚范已经不在一个频道上。

这时候,奥迪推出Q3 Sportback,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不失为一个上策,它会成为“最亲民的豪华品牌轿跑SUV”。

Q3 Sportback所处战场战况如何?

刚才说到宝马X1在加长轴距之后,就已经与GLA、Q3这类精致时尚风格的紧凑豪华SUV渐行渐远了。虽然X1目前卖得也挺好,但宝马也是早有准备,他们还有X2。目前的宝马X2依然是进口的,价格稍高,不过宝马很快就会推出国产版本的X2了,当然是不会加长轴距啦,因为X2就是用来替代X1,代表宝马重返GLA、Q3所处的这个战场的。

奔驰那边,同样是有两手准备,GLA的确是快要换代了,预计换代后将延续现款车型的风格与定位,继续做那个“内增高版A级”。除此之外,奔驰还会有一款GLB,设计风格与GLA完全不同,也跟Q3 Sportback的理念不同,它更“方”,是另一种个性。

所以德系这三家豪华品牌,在不远的未来都会在30万元左右的价位布局两款SUV。

宝马一手实用,一手精品,奔驰一手个性,一手精品,这两家不约而同地把旗下这两组产品都打造成不同的风格。而奥迪这一头,怎么说呢,只是在Q3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款衍生版车型,虽然也是同级唯一的轿跑SUV,但号召力似乎不如对手强,比奔驰宝马的做法都要保守一些。

唉,又会有人说奥迪没法跟奔驰宝马玩在一起了。

为什么不是Q4?

从刚才的分析来看,奥迪应该更需要一款叫做Q4的车才能够名正言顺地去跟奔驰宝马正面刚。但是对于Q4,奥迪恐怕是另有想法——他们正在憋大招。

在今年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发布了一款Q4 e-tron概念车,从名字上看就很清楚了,奥迪把“Q4”这个名字留给了电动车。虽然看上去,它的确是个概念车的模样,但这种程度的概念车距离量产版本已经是无限接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量产版Q4将延续概念车上的很多设计细节。

这款纯电动Q4的大致参数也已经浮出水面,WLTP工况续航里程(含金量比NEDC更足)有450公里,支持30分钟即可充电至80%的快充,306匹马力的综合输出可以让Q4在6.3秒内破百。

相比奔驰EQC那种油车“魔改”而来的电车,Q4基于大众MEB平台,是个从头到尾都以电动车思维来打造的车型。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信息,按照此前的计划,Q4将会在上海安亭的大众MEB工厂生产,未来的主要对手会锁定为特斯拉Model Y

嗯,奥迪的确是另有企图。

Q3 Sportback的助阵会有效果吗?

Q3上个月的销量为5000多辆,虽然不算少,但跟预期应该还是有距离的。尤其体现在道路上,至少新Q3上市几个月以来,我只在路上见过一次活的新Q3,作为参考,新3系都已经在我面前出现两次了。

新Q3销量未如预期的一大原因是价格,2.0T车型的售价去到了30万以上,而1.4T,尤其是实行国六排放标准之后的奥迪1.4T,动力水平对于Q3这么一款SUV来说又有些勉强。这是才是Q3车系最尴尬的一点。

所以,Q3 Sportback的到来,对整个Q3车系可能并不会带来很明显的帮助,因为Q3有的问题,Q3 Sportback可能也解决不了,同时Q3 Sportback可能并不能从对手那里抢来太多的订单。

只是,多一个选择终归是好的,否则现在的车都越来越无趣了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