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第二“堵城”打响“解除汽车限购、限行”第一枪 哪些城市还会跟进?

2019年09月23日 23: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9月10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废止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并在公布之日起开始正式取消摇号购车。贵阳作为西南第一、全国第二的著名堵城,如今要放开汽车限购政策,也就是取消摇号买车的限制,可谓是打响了全国购车摇号解禁的第一枪。

配套取消限号的还有放宽了限行的时间,9月16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原有的“开四停四”改成了每日7:00-22:00限行两位牌照尾数,周一限行尾数1和6,周二限行尾数2和7,周三限行尾数3和8,周四限行尾数4和9,周五限行尾数5和0,国家法定节假日不执行此管制措施。为何贵阳突然就收回了限号限行的政策?会不会有其他城市会继续跟进?市场和消费者的态度将会如何?

为何是西南堵城贵阳?

作为西南地区最堵的城市,没有之一,其实贵阳市最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汽车限购的历程。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将新登记的号牌限制到每月2000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汽车限购的城市,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太堵了。

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监测平台,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贵阳市交通健康指数仅次于广州,成为排名中国第二拥堵的城市。

从城市拥堵成因分析上来看,贵阳市常发拥堵路段里程占比排名第一,道路流量过大和道路实际承载能力不足,成为贵阳拥堵的典型原因。还有数据显示,贵阳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783,表明“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83倍,高峰期间平均行车速度仅为26.35公里/小时”。施行摇号买车的目的,也就是缓解城市核心旧城区区域的高峰压力,实行的“专段牌照”。

在贵阳取消摇号政策的背后,其实是有着更深远的宏观经济背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的累计产销数据仍在持续下滑,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2.1%和11%,车市寒冬仍在持续。贵阳在这个时间节点取消购车摇号,与积极响应国家一系列提振汽车产业政策有着密切的联系。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文件,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车型实行限行、限购,其中还提到“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和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在这份文件中特别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汽车消费对于拉动国内消费实力有着重要的作用,而汽车庞大的上下游产业也拥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因此,在交通条件改善,环境治理得到了大幅进步的城市或区域,国家将鼓励在未来几年内放开汽车限购的有关政策。

当前限购的主流城市有哪些?限购政策事出何因?

除了贵阳市之外,如今全国范围内施行汽车限购政策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石家庄、海南这八个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国际大都市对于机动车保有量控制保有极大的任务性,缓解拥堵和降低机动车排放量,同时也有着高度的敏感性,因此也是率先进行汽车限购的两个城市。

例如2010年末,北京市人口即将突破2000万,而该年机动车年增长81万辆,通过制定政策确定购车摇号指标为24万辆/年,开启了汽车限购的历史,强行将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给限制住,保卫首都的“蓝天”,将交通拥堵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也都是基于居住人口的急剧膨胀、交通拥堵情况和城市环保压力的状况下产生的。

哪些城市还会跟进?消费者和市场将有什么反应?

虽然还没有像贵阳这样直接取消汽车限购政策,但是在响应国家号召这方面,并不是只有贵阳市在做。其实,广州和深圳已经提前为购车摇号“松绑”,6月3日,广州市宣布在6月到12月期间,将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深圳市决定将在2019年和2020年各增加4万个购车增量指标;紧随其后的则是海南,8月30日,海南省商务厅、交管部门等联合公布了《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宣布从9月1日开始,上年度同期上月废弃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自动计入本年度当月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总量,并每月适当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

贵阳市的总体汽车保有量并不高,根据官方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私人汽车拥有辆90.35万辆,与之对应的是全市人口为472万人,再加上之前限购的仅是核心旧城区的专用牌照,随着其新城区建成范围的逐渐扩大,许多需要用车的消费者早就买上了非专用牌照,因此贵阳此次放开限购并不会带来想象中的“冲击”。

北京和上海挤压了大量购车需求,在拥堵的交通环境和超过2000万人口的基数上,放开购车限制,将为城市交通和环境重新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而天津、杭州的情况虽然没有北京、上海那么严峻,但是人口、交通和环保压力的总体形势是差不多的,因而类似广州和深圳采用“松绑”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一些。相较之而言,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的石家庄,当前也仅仅是限购“家庭第三辆车”,预计将成为类似贵阳的下一个“解禁”城市。

对于市场和消费者而言,此次放开购车限制的政策并不会在短期带来直接的效果,首先是因为政策施行的范围和力度有限,放开的限制并不会带来整体车市总体销量上的止跌回升;其次,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深圳、广州、海南增加的这部分指标仍然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本质上解决掉有钱买车没钱上牌的现状,更何况这些城市原本就有着拥堵的城市路况和昂贵的停车成本,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实际改善,许多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者对购车产生的疑虑也并没有得到实际解决,因此政策变动对汽车消费的拉动效应并不会如想象中那么明显。

小结

即使算上贵阳,全国范围内的购车摇号政策也仅仅存在于九个城市之中,为了提振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颓靡,九个城市的政策解禁、松绑并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相反,皮卡车型的入城解禁,或者放宽二手车限迁政策来激汽车消费,或许是更好用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