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行品牌途歌竟成“悲歌”:创始人沦为老赖 数十亿押金难退

2019年09月24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几年前热火朝天的共享经济,如今步入“囧途”,前有共享单车ofo“搬离中关村”遭遇“押金退还挤兑”,后有摩拜单车创始人“离场”如今成为“美团黄”,而曾经最为人看好的共享汽车出行品牌——“途歌出行”,其创始人王利峰当前更是沦为“老赖”。

9月23日消息,《道哥说车》从企查查方面获悉,途歌出行APP母公司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企业,其投资的深圳市前海途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企业,途歌和其创始人王利峰已经成了“老赖”,进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王利峰本人也被多次下发限消令,此前汽车圈名人贾跃亭也曾享受这一“高级待遇”。

值得关注的是,途歌还在经历一场押金退还风波。此前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已联合发文要求,汽车分时租赁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15个工作日,但大量途歌用户仍迟迟未拿回押金。此前,随着途歌App突然出现故障,途歌也陷入新一轮质疑中。一名被途歌拖欠押金的用户向《道哥说车》表示:“交出去的钱成了泼出去的水,有人把它们告上法庭也拿不回,我对于途歌退押金这件事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半月败诉上百起 判决至今未执行

《道哥说车》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统计发现,从6月5日到6月18日,北京法院密集披露了219份跟途歌有关的合同纠纷文书,其中一审判决书114份,二审判决书105份。上百起纠纷中,除了四起是车辆租赁公司和途歌之间的租金纠纷,其余全是退还押金问题。在上百起押金退款诉讼中,途歌一审全部败诉,但或许是为了拖延时间,途歌在判决后又以种种理由,将所有案件上诉至二审。

例如,部分用户提出要补偿押金所产生的利息,途歌便会以此为由上诉二审,要求免除利息;对于不要求利息的用户,途歌则以公司经营困难为由,请求法院改判,宽限退还押金期限。另外四起租金纠纷的裁判文书则显示,途歌的子公司——卓尼商诗(天津)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向北京通利达汽车租赁公司租用汽车,自去年开始拖欠租金,法院判决途歌需支付通利达近300万元的租金和违约金。

但无论是押金、租金还是违约金,途歌至今一笔都没有偿付,途歌及其法定代表人王利峰也被列入了失信人名单。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数据显示,途歌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数十次,而曾经的创始人兼CEO王利峰也被限制高消费。今年7月,途歌运营主体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利峰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经理,改由石玉莲接任。同时王文梓等5人全部退出董事及监事行列,新增监事袁海亭。

途歌为何变“悲歌”?

资料显示,途歌先后获得多家投资和基金公司的资金支持,共对外宣布完成六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约5亿元人民币。然而讽刺的是,从2018年10月份途歌获得第六轮融资,到“四面楚歌”遭用户退押,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据笔者粗略统计,途歌所获的押金高达1500元,而关于途歌注册用户数量,不同媒体口径不一,有的说300万,有的说200万,无论以哪个数据为准,每个用户交1500元押金,30亿起的总押金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远高于ofo的19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道哥说车》指出,押金难退的背后,实际上是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在共享行业发展初期,不少企业通过烧钱的方式来开拓市场,但这种方式虽然短时间能赢得大量用户,但长期下来对于公司来说是大量的消耗,企业往往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他指出,经过行业洗牌,未来共享汽车行业或将变成大公司的角逐,随着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提升以及行业在精细化运营方面的探索,使得车辆运维成本降低,周转频次增加,未来的企业或许能看到更多的希望。“先维持年度盈亏平衡,如果当年的盈利能够支撑下一年的投入,这时就能变成良性的滚动了。”亦有从事汽车租赁业务人士如此表示。

一旦融资的速度赶不上途歌烧钱的速度,挪用押金就成了它的最佳选择。而当用户的“退押金潮”袭来,资金链崩溃就是它注定的结局。当途歌的用户还在为曾经缴纳的押金而奔走时,免押或信用免押已经成为共享出行行业的趋势。

目前,GoFun、EVCARD、盼达用车、立刻出行、一度用车、摩范出行、联运云租车等共享汽车品牌仍在正常运营,且大多数企业都提供了信用免押的选择。不过也有部分共享汽车品牌迎来了末日,如友友用车、麻瓜出行、中冠共享汽车、巴歌出行、EZZY等品牌,都早已销声匿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