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这么多年,关于轮胎的这九大知识点,你真的懂吗?

2019年09月24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圈圈圆圆圈圈,爱的魔力转圈圈……

你可曾在一旁注视过路面来往车辆的车轮,兜兜转转,“在那粗糙的地面上摩擦,用安稳的步伐”。

没错,今天车辙君要来跟大家聊聊关于轮胎的一些知识点。

没人会不知道,轮胎是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一组部件,就好比我们的脚,它们可以改变车辆的动态性能,它们对行车安全有着极大的关联,它们很重要。所以在用车开车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关注轮胎的情况。

知识点一:

轮胎是消耗品

轮胎是汽车身上的消耗品之一,别看这句话很好理解,许多人都没有正确地理解这句话。他们都认为轮胎是一个按里程数消耗的部件,开XX万公里就需要更换,这话没错,但他们却忽视了时间这个维度。

轮胎是橡胶制品,橡胶嘛,总会老化的,即便你不用,也有寿命。

通常轮胎的时间维度寿命为3到5年,所以即便你的轮胎在5年之后,胎纹依然深不见底,像个新胎一样,那也只能说明阁下的开车技法相当佛系,时间到了,轮胎还是得换掉。

否则,老化的轮胎,轻则出现裂痕,导致慢撒气,重则行驶中爆胎,导致车辆失控,那可就麻烦大了。

话说回来,如果在3到5年之内的时间里,汽车跑了足够多的公里数,那么到底是该多少万公里更换一次轮胎呢?

这个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不同的轮胎都有不同的配方取向,有的侧重于抓地性能,有的侧重于舒适静音,有的侧重于耐磨,更别说不同的驾驶员都有着不同的驾驶习惯,以及用不同的胎压行驶也会对轮胎磨损速度造成影响了。

但是有一个标准是可以用来界定轮胎是否需要更换的,在胎面凹槽的某个位置会有一个磨损指示线,在轮胎胎面磨损到能让磨损指示线变得明显的时候,这轮胎就该换了。按里程来说,轮胎的寿命大约是6万公里到10万公里。

知识点二:

一串数字

轮胎上的那些数字,我猜各位都应该非常清楚它们分别代表的是什么。

例如235/45 R18,表达的就是胎面宽度235mm,胎壁高度为235*0.45(扁平比)=105.75mm,R代表子午线轮胎,18就表示轮圈的直径,单位为英寸。

当然了,后面还会有类似94W(91是载重指数,W是速度级别)这样的字眼,这是载重指数和允许的最高速度,这么说吧,只要你不超载,不超速,后面这个什么“94W”“96Y”跟你就基本没啥关系了。

以上内容,相信对各位车辙的常驻读者来说都不在话下了,我们来看另一个更重要,信息量或许更大的数字,那就是生产日期。

轮胎的胎壁上还会有一组四位数的数字,这上面写的就是轮胎的生产日期,后两位代表年份,前两位代表周数。

例如3019,代表的就是2019年的第30个星期生产的,嗯……虽然这个时间还没到来,只是举个例子。

看轮胎的生产日期的作用不仅仅是用来推算它的寿命,如果你在4S店买了一辆全新的车,记得看看车辆的生产日期与轮胎的生产日期之间有没有蹊跷。如果轮胎比车新,那可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找店家问个明白了。此外,新车理论上四条轮胎的出厂日期也应该是一致的。

知识点三:

“防爆胎”并不防爆

近些年,以宝马为首的很多品牌都相继普及了“防爆胎”的使用,但“防爆胎”只是一种笼统的叫法,人家的真实姓名叫:失压续跑胎。顾名思义,就是在胎压过低甚至0的情况下,它还能继续跑,前提是保持合理的速度,并且别跑太远,例如80km/h以下的速度跑80公里。

但要注意的是,即便它是失压续跑胎,在低胎压的情况下行驶,也会对轮胎造成不可逆的磨损,所以即便你的宝马有失压续跑胎,发现胎压异常之后,也请尽快找一家轮胎店检修。

关于俗称的“防爆胎”,再补充一点,它之所以能够在胎压低的情况下继续行驶,是因为它有比较坚固的胎壁。所以这类轮胎本身是比较硬的,滤震性能相比同品牌同系列同规格的非失压续跑胎要略差一些。

但也正因为胎壁比较硬,它能提供更好的侧向支撑力,车辆的操控性会更敏捷。这下大家应该知道为何宝马喜欢用失压续跑胎了,毕竟人家是玩运动的,不仅仅是为了省下备胎的成本哦。

知识点四:

修修补补又三年?

行走江湖,扎胎是很常见的,扎得少是运气好,扎得多也别砸锅。既然扎了,那就补呗。然而补胎有好几种方式,价格不一,怎么办?

最古老的方法叫做胶条外补,轮胎都甚至不需要从轮圈上扒下来,直接把一根涂满了胶水的胶条从胎面塞进轮胎的伤口处,简单粗暴,大概率会对轮胎造成二次伤害,虽然便宜,但不推荐大家使用。

最高大上的方法是蘑菇钉补法,顾名思义,就是长得跟蘑菇一样的钉,从轮胎内壁粘贴,工序较多,车轮要重新做动平衡,价格也比较贵。如果轮胎的伤口不大的话,就不必采用这种方法了。

比较常用的是贴片内补,也就是直接在内壁伤口处贴一个“创可贴”,贴牢即可,价位适中。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伤口过大,或是出现在胎壁上的话,那么无论哪种方法都无力回天,乖乖地换新轮胎吧。

知识点五:

换胎换几条合适?

如果你很不幸,轮胎还很新就报销了,那么只需要把废掉的轮胎换掉就可以了,这样新胎与原配胎在年龄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也就不会有“代购”。但如果这胎本来就差不多该换了,不妨把同轴的另一条轮胎也换了。

有人要提问了:直接把四条都换掉不是更好?

的确是,但多数情况下,车辆的前后轮磨损是不太平均的,尤其是对家用车常见的前驱形式来说,后胎的磨损情况会比前胎低得多。如果废掉的胎正好是前胎,可以直接买两条新胎,然后把新胎安装在后轮,把后轮的旧胎放到前面来。

为什么要进行这个看似多余的操作?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新胎都是应该放在前轮的,虽然他们有他们的考虑,但新胎放在后轮的合理性和安全性都要更高。

从使用的角度出发,你把旧的后胎换到前轮,可以比较快地把旧胎磨掉,不浪费橡胶。而从安全性的角度出发,新胎的抓地力通常都会更好,放在后轮是更安全的,减少甩尾的几率。对于大多数驾驶者而言,推头比起甩尾是相对可控一些的,造成恶劣后果的几率也更小。

这一知识点无论是前驱车还是后驱车都适用,不过要注意,如果你的车前后胎规格不同,那就不能对前后轮进行调换了,万万不可。

还有,如果只换一条轮胎,那就得选择与原胎相同型号的轮胎,虽然前后胎可以采用不同系列的轮胎,但同轴使用相同轮胎还是应该保证的。

因为不同轮胎的滚动阻力都不同,抓地力也不同,同轴采用不同型号轮胎可能会导致车辆跑偏,甚至是左右两个方向的操控极限有差异。

当然了,四条胎一起换是最好的。

知识点六:

换胎要换什么胎?

轮胎对于汽车性能的影响是很大的,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舒适性能,它都有影响。所以在换胎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非原配型号的轮胎,不换轮圈的情况下,还要保持轮胎规格相同。

很多人在这又会产生误区了,例如:“听说米其林的胎安静啊,我换套米其林吧。”然而米其林这个品牌也有很多系列的轮胎,其他品牌也一样,如果你换了米其林的Pilot Sport系列运动型轮胎,你会发现一点都不安静。

那么问题来了:哪种取向的轮胎更“高级”?这是一个很有迷惑性的问题,你看,大家都觉得安静的车,滤震好的车会更有高级感,所以就会觉得舒适静音胎更高级,嗯……我拿实例来反驳一下。

迈巴赫S级、宾利飞驰,甚至劳斯莱斯幻影,这都是极致豪华取向的车型,但它们的出厂原配轮胎都是运动型轮胎,例如倍耐力P ZERO、固特异Eagle F1、马牌CSC5等。运动型轮胎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极限状态下更可控,更安全,也能提供更高的载重指数和允许的最高速度。然而它们可能会比较硬、比较吵,听起来跟这些个极致豪华车型取向不符。但恰恰相反,这些车都不需要通过轮胎本身来减少震动和噪音。

反观我们常见的20万左右的家用车,多数都会原配舒适静音胎,受制于制造成本,它们都比较需要轮胎来分担一些滤震和静音的工作。一套好的静音胎对车厢静谧性还是有着很大帮助的,例如米其林的浩悦3ST,这是九代雅阁的好朋友,换上了它,九代雅阁车主就会感觉像换了一辆车,静谧性有明显的提升。但3ST的抓地力却比较一般,不适合极限操控。

再者,你上某某养车网扫一眼,会发现同样规格的运动型轮胎都会比舒适静音胎贵一截。这下该知道哪种取向的轮胎更高级了吧?不过还是那句话,选轮胎未必非得选高级的,得选适合你自己用的,这道理跟选车是一样的。

知识点七:

备胎怎么用?

首先,备胎分两种,一种是全尺寸备胎,也就是规格与常用胎一致的备胎,另一种是非全尺寸备胎,也就是规格与常用胎不同的备胎。当然了,现在有些车它压根就不给你备胎了,例如配备了“防爆胎”的宝马。有些只会给你提供应急的补胎胶,要注意的是,即便你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把轮胎的伤口补好,它终究是应急的,你还是得尽快开到轮胎店去做完整的修补。

说回备胎,全尺寸备胎也分两种,即便它规格与常用胎一样,但品牌型号可能不同。如果是品牌型号规格都完全相同的备胎,它是可以“转正”的,只是需要注意前面说到的新旧差异,还有时间维度的寿命。

但如果是品牌型号不同的全尺寸备胎,或者是规格也不同的非全尺寸备胎,那就没有“转正”的可能了。

需要应急使用到备胎的时候应该怎么用?这时候又出现了是应该放前轮还是应该放后轮的问题,如果只是短途使用,开个几公里就能到轮胎店,那就无所谓,哪个轮胎坏了就把哪个轮胎替换掉,不折腾。但若是在高速公路上,你需要用备胎行驶相当一段距离的话,放在后轮对驾驶的影响会相对小一点。

如果放在前轮,基本上是跑偏无疑了,开着就是俩字儿:难受。而放在后轮,跑偏的几率和幅度会小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开得更快,因为还是存在一个轮胎去其他三个完全不同的情况,车辆的极限操控性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没办法,只得慢慢开到就近的服务区去解决了。

知识点八:

胎压多少合适?

最简单的方法,打开驾驶席车门,或是翻看说明书,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满载最佳胎压和空载最佳胎压都有,让技师按着上面的数据调整,准不会错。

不过如果你想从胎压来改变一点行驶表现的话,在原厂建议的胎压标准附近微调也是可以的。想要滤震好一点,那就放掉一点气,但这也会使滚动阻力上升。想要滚动阻力低一点,那就把胎压增加一些,这样路感也会更清晰。通常调整范围在±0.3bar左右,最高不要超过0.5bar。胎压过高或者过低都可能导致胎面磨损的不均匀。

知识点九:

如何“照顾”轮胎?

轮胎是一件更换周期比较长的消耗品,很多车主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并不会多关注自己的轮胎,只有在去到4S店保养的时候,技师发现轮胎有问题,或是该换了,你才会去留意。但这是不够的,虽然轮胎不需要常换,但需要常看。每次开车前绕车一周的巡视,就得把轮胎的状况看一看,看有没有缺气,看有没有鼓包。

胎压监测是轮胎的好朋友,它能让你看到轮胎的实时状态。如果你的车没有配备胎压监测,买一个手持式的胎压计也很方便,只是无法在行驶过程中查看胎压而已。

另外,轮胎作为汽车身上唯一一组与地面接触的部件,它们一直都在无条件地执行你的操作,所以驾驶者的操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们的健康与否。而轮胎的健康程度关系到行车的安全,对于驾驶者和车主来说,这显然是不可忽视的。

因此,记得多看看你的轮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