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有途观L PHEV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年09月24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有点堵”,说这话的时候,Kavin正开着自己的途观L PHEV行走在出城的高架路上。

老实说,作为老司机,如果Kavin现在开的是一辆传统燃油车,这会儿一定会疯掉,当然更不用说手动挡的传统燃油车了。

毕竟,这样的堵车并不是车流停滞一动不动,而是小距离的反复“走走停停”,传统自动挡燃油车这个时候就是一挡位和二挡位的来回切换,而手动挡车主则是不断地手动切换。

但此时Kavin就表现得相当自在了,座下的途观L PHEV在这种低速模式下是纯电输出,电动机的线性切换,不仅顺畅安静,而且基于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整车的加速也要比传统燃油车的反应更快,跟车很容易,不会担心被人恶意“插队”。

这也是为什么每个月Kavin都会开上车载着家人到郊外走一走,虽然交通状况一如既往地糟糕,但是插电混动车型的工作模式却能让驾驶变得更为便捷、舒适。

每次看到同事们因为交通状况忌惮出城自驾的时候,Kavin都觉得自己选择了途观L PHEV特别正确。

一方面自然是政策原因,Kavin见到了很多同事受限行政策影响而每日挤地铁的“悲惨境遇”,于是毅然选择了只需稍加排队就能拿到手的“绿牌”,然后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用车生活。

而且电气化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之一,Kavin经常留意市场上的数据,在今年8月,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比较萧条,但新能源产品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在1-8月,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产品增长则高达32%,很明显,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趋势不可悖逆。

另一方面,就技术的成熟度来说,相比技术尚且需要突破的纯电产品,插混产品也发展出了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

更难得的是,插混车型工作模式的智能切换,完全适配了大都市为了生活和理想打拼的上班族,堵车时的纯电输出、高速时的燃油输出等都特别贴合不同的驾车场景,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插电混动车型。

至于为何选择了上汽大众旗下的途观L PHEV车型,Kavin有着自己的判断。

在可靠性方面,他自然追求“牌子货”,更信赖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深耕三十余年的上汽大众品牌。

要知道,早在上个世纪,大众就已经涉足新能源领域,彼时的电动Polo虽然没有大批量交付,却依然收获了不少私人买家的青睐,在这一点上大众拥有完善的设计思路。

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电气化时代的到来,上汽大众新能源产品呈现井喷式增长。诸如途观L PHEV这样的车型,其燃油版本早就在市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毕竟,从燃油系统到插混系统在技术上的“一步之遥”,作为合资“老炮儿”的上汽大众自然更让人放心。

至于在用车方面,很多人纠结于是否选择插混车型的两大因素就是充电的便捷性和性能是否出众。

老实说,Kavin在入手途观L PHEV前也曾考量过这样的问题。在近一年的使用中他发现,这两个问题着实不必纠结。

一方面,插混车型虽然需要充电,Kavin却不需要担心充电桩的配套,在购车之初,经销商就全权解决了充电桩的问题,只需要去所属街道办理个手续,每天晚上都可以将电池充满。

再说,现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大型商超的停车场都拥有公共充电桩,遇到出差等情况,Kavin也不担心,直接找到大型商超停一会儿,在里面shopping两三个小时就充好了。

另一方面,在车辆性能上,途观L PHEV采用的是1.4T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 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50Ps(110kW)、驱动电机额定功率为75Ps(55kW)、最大功率为116Ps(85kW)。

与之搭配的是一款6速双离合变速箱。车辆搭载的是由宁德时代提供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组,总容量为12.1kWh,同时这款动力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了165Wh/kg,是PHEV业界已量产的电芯中能量密度最高之一,最大能提供103kW以及持续30kW的高功率输出。

很明显,在动力方面,途观L PHEV拥有1.4T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双重加持,最大综合扭矩和功率分别可达到400N·m和155kW,这要比传统能源的2.0T车型动力输出还要强劲,当然也是基于插混技术的存在。

在这样强劲的动力之下,途观L PHEV的百公里综合燃料消耗量仅为1.9L,在某权威汽车网站统计中,整车实际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仅为4.9L。

▍途观L PHEV带来的别样驾驶感受

在如此产品力加持下再配以途观L PHEV的五种驾驶模式,让Kavin的出行体验明显和开着传统燃油车的同事们不一样。

比如在市区内的穿行阶段,很多时候需要等红灯结束起步,这种从静止到整车加速的过程都是由电动机单独完成的,也就是车辆的E-MODE(纯电模式)。

同传统能源车的起步相比,电动机完成静止到驱动速度更快,其线性的输出表现也让整车更加安静。或许在某个路口这样的迅速起步并不能同其他车辆拉开差距,但是全程通勤下来,每一次起步加速节省的时间,也让Kavin在上班途中节省了十几分钟,避免了不必要的迟到。

不仅如此,纯电模式应用在堵车的过程中,也避免了发动机的频繁启停,保护启动机的同时,也让车厢更加静谧。工作日的早上Kavin送孩子上学,都能放心地让自己的“起床困难户”在后排补个回笼觉。

其实除了纯电模式,更多时候Kavin都会把途观L PHEV设置在Hybrid auto混动模式下行驶,这一模式下的好处是系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动切换输出状态,保证良好输出工况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燃料消耗量。

也正是如此,Kavin的直接用车花费,就和同事们的用车成本有了明显不同:Kavin的日常工作通勤每天约50km,和途观L 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基本相当。

途观L PHEV的电池容量约12千瓦时,以上海市综合时段电价0.617/千瓦时的单价计算,Kavin每天的电费成本仅7.4元,一周5天工作日的充电成本为37元。

同样以一台百公里综合油耗8L的燃油车同样通勤条件计算,那么一周的燃油消耗量为20L,按照92# 汽油平均6.75元/L的单价,那么一周的燃油费用支出为135元,一个月下来将比Kavin多花费400元左右,而Kavin一年就节约了将近5000元的用车成本。

Kavin自己有时也会开玩笑说道:如果不是有自驾游的爱好,他也许可以2-3个月不加油,一箱油跑个2000公里没有问题。

其实,除了能够看到的直接用车成本,购买途观L PHEV还能节省很多隐形成本。

很多时候城市交通的“堵”,不是一动不动,而是走走停停。这种情况下,传统能源车的频繁切挡对变速箱啮合齿轮的磨损消耗较大,造成的变速箱高温环境对车辆也容易二次伤害,长期以往自然会降低车辆的寿命。

而途观L PHEV插混的产品属性,利用混动系统的智能切换,从容地避免了长时间高负荷地让变速箱承压,提升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很好地保护了整车的动力系统,让车辆“更耐用”。

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灵敏的跟车过程中,也不需要担心追尾的情况,因为途观L PHEV搭载的Front Assit系统,能够精准识别危险情况,准确判断车辆速度和障碍物距离,做到碰撞警告,保证行车的安全。

很多时候Kavin都感叹,正是这一系统外加车道保持等一系列安全系统,让他开车上路更加安心。

自然,也有很多像Kavin这样的“老司机”,容易怀揣着对燃油车的情感,崇尚对纯内燃机输出车型的驾控。

事实上,每当出了城,途观L PHEV的高速巡航阶段就能带给Kavin更中意的强劲输出能力。

每每这个时候,Kavin都要利用基于中控系统的Carplay/Carlife功能,来一首常听的《Halo》,让自己放松下来。

▍来自途观L PHEV的智慧出行

很多朋友在听说Kavin购买了途观L PHEV之后,经常会问他一个问题:你的车有那么多驾驶模式,难道开起来不会很“费脑子”嘛?

事实上当然不会。反而开着基于多种驾驶模式的途观L PHEV出行会更为省心省力。

比如,像Kavin这样一次的长途郊游,途观L PHEV的5种模式带来的不仅仅是行车成本的节省,同样还有舒适的驾乘体验。

比如途观L PHEV的蓄电池维持模式(Battery hold模式),它作用于高速巡航阶段,可以保留车辆的当前电量,采用发动机驱动车辆,此时再将车辆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打开,就可以比较轻松地高速行进,减缓驾车者压力,同时也提升了出行效率。

而在买车之初更让Kavin感到意外的是,在挡杆旁边,还有一个GTE按键,按下这一按键,车辆还可以进入一个动力输出最强的GTE模式。在此模式下,发动机的响应会更加积极,同时也允许驾车者把车辆的转速提升至更高的区间换取加速性能,感受“速度与激情”。

对Kavin来说,每每在无人的郊区道路上体验一下GTE模式,都能充分释放一周的工作压力,第二天再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应对新一周的工作。

在他看来,选择途观L PHEV,不仅仅是选择了一台插混的新能源车型,更是选择了一种和其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总结

Kavin的选择是正确的。在都市驾车生活中,因为有了途观L PHEV的存在,Kavin的出行感受得到了更好的改善。

当然,除了这一级别SUV车型的各种实用优势外,他还收获了旁人不曾有的低用车成本体验、贴合自身需求的驾控体验,每每出行,都能够在这台车上逐渐感受到一些传统燃油车所没有的驾驶便利。

可以说自从拥有了这台途观L PHEV,Kavin觉得自己的用车体验相比从前变得更加丰富了,在享受更低用车成本的同时不仅能感受到途观L PHEV所带来的各种驾驶模式的便利性,还能感受比同级别车型更强劲的动力体验和驾驶乐趣,这才是途观L PHEV带给他用车生活的最大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