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换帅成真,谁之过?

2019年09月24日 16: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从寄予厚望到有心无力,即便是一位在汽车行业工作35年的“老兵”也难以拯救眼下捉襟见肘的神龙汽车。

这两天,这两天,汽车圈“热搜”榜首安铁成履新中汽的消息,也让其离任神龙从传言变为现实。

9月18日,中汽中心宣布了领导层调整的决定:“安铁成同志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于凯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交流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这是诺基亚倒下时最真诚的呼唤。而安铁成的离开,与当年诺基亚轰然倒下一样,充满着无奈……

寄予厚望的“老兵”

回顾安铁成工作经历,自1984年进入一汽集团,至今其已在汽车行业工作35年,称得上是汽车圈不折不扣的资深人士。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7月吉林工学院毕业后进入一汽,安铁成历任一汽车身厂技术员、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

一汽任职期间,安铁成曾将一汽-大众产销规模从25万辆发展到了130万辆,规划并建设了成都、佛山两大基地,形成了企业完整的三地布局,建立了支撑百万辆规模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文化等体系。

2017年3月,安铁成从一汽集团南下,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同年6月安铁成正式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董事长职位。

但即便是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兵”,在驾驭这个当年早已失色的神龙汽车也难免有些力不从心了。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汽车销量为60.02万辆,同比2015年下滑15.8%;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颓势难以收住,销量为37.75万辆,同比下滑36.85%。

至今,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神龙汽车2019年8月销量仅为6788辆,环比下降39.5%,同比下跌58%。1-8月累计销量81045辆,同比跌幅56.7%。

动荡下的有心无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神龙汽车的问题在2015年就开始有所显现。当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仍以4.7%的速度增长,但神龙汽车却“原地踏步”,15年70.5万辆的销量与2014年几乎持平,但这已经是神龙汽车的顶峰。

2016年下半年开始,神龙旗下两大品牌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趋势,产品力与品牌力不足的问题开始出现,直至目前仍未有多大改善。

以今年3月上市的全新标致508L为例,8月标致508L八月仅卖294辆。虽然价格进一步降低,但是随之而来的减配,以及全新功能只能选装,也备受消费者吐槽。还有法系车坚持的后悬板悬,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其实,在2017年,踌躇满志的安铁成在握权三个月之后,便给神龙开出了“药方”,但也没能能阻挡住其下滑的势头。

其在2017年10月制定的“三步走”战略,即站稳脚跟、重回赛道、卓越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销量达70万辆以上,使神龙市场份额增长3%,其次是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再有就是质量达到行业前3水平。

而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即使安铁成的战略是正确的,他也无法依靠这个战略为“神龙复兴”效力,因为神龙的动荡仍然未停止,内部的矛盾也愈演愈烈。

神龙的内部的矛盾激化从组织架构变化开始,2017年9月8日,神龙再次对商务领域的组织机构变革,其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均由10个大区优化整合为5个大区。

对此,坊间有人认为始作俑者是安铁成,但是有人则表示这是神龙总经理的苏维彬的强力推进。

组织架构的精简,势必会让管理层人员看起来略显臃肿,所以人事精简也被提上了日程。

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在9月25日离职,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在当年国庆节前夕宣布离任,这位服务神龙超过20年的老兵的出走,让东风标致难以为继。在此之后,上任不足一年半的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被调职,远离武汉的东风雪铁龙终究没有逃离争斗。

混沌之下谁来掌舵?

从目前来看,对于安铁成而言,不论是离职还是“背锅”,其离开势必会对目前以漏洞百出的神龙,再增添些许不确定因素。

当初,在“高期望高目标”的辉煌再辉煌时期,神龙汽车打造了在华的四大整车厂,据数据统计,前三个工厂产能分别为30万辆、15万辆、30万辆,四个工厂总产能99万辆。目前产能利用率不足30%。

而业界普遍认为,工厂通常需要产能利用率超过80%才能保持稳定,这凸显出神龙汽车面临着严重产能过剩问题。

此外,在近期媒体采访中,安铁成坦率指出,神龙汽车“掉队”的成因比较复杂,其主要的原因是:一是PSA在华投入不足且其本身实力也不足;二是企业内耗严重,导致研发、营销等环节频频出现问题。

而令人庆幸的是,目前神龙汽车也在寻求着改变,“元”复兴计划也成为了其实现涅槃重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9年9月4日,神龙汽车发布了“元”复兴计划,取代安铁成两年前制定的重回赛道计划。

“元”复兴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培元阶段(2019年),在该阶段中神龙汽车将着重降低成本,将企业盈亏平衡点降至18万辆以下,争取实现现金流由负转正;第二阶段为固元阶段(2020-2021年),在该阶段中神龙汽车将实现稳定盈利,年销量将提升至25万辆水平,盈亏平衡点将降至15万辆;第三阶段为拓元阶段(2022-2025年),届时神龙汽车年销量将稳定在40万辆水平。

写在最后,从目前整体车市大环境来看,眼下留给神龙汽车的是更加残酷的车市洪流,其实对于神龙而言,谁来掌舵并不是关键,无论是安铁成此前推出的“三步走”原则,又或者是此次“元”复兴计划的公布,其本身都并无大错,而神龙汽车内部也从不缺少精明的人。关键在于,对于政策的实施,神龙汽车是否具备刮骨疗毒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