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造车新势力实销数据解读,威马2千辆夺冠,小鹏231辆跌出前三

2019年09月24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虽然6月经过短暂“回血”,国五切国六,去库存的原因,6月销量有所回暖。但是7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8.54万辆,同比下降了5%;8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2.2万辆,同比更是下滑了7.9%,低迷走势仍在持续。而身处“水深火热”的造车新势力,似乎更加令人担忧。

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角逐已进入下半场,最能改变战场形势的,只有交付进度和销量数据了,在经历过7月销量无一过千的“噩梦”之后,造车新势力终于在8月松了口气。根据车经社掌握的独家上牌数据,今年8月,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总销量为5087辆,环比增长114%。但是,原来的“三巨头”已经变成了“两巨头”,从表中我们也能看出,造车新势力8月的座次又一次进行了重排,销量过千的也仅仅只有两家,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几家欢喜几家愁”。

威马:反超蔚来,勇夺冠,却身陷“侵权门”

8月,威马EX5销量为2175辆,创下今年开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在市场中占有率达到42.7%,一举反超蔚来,成为造车新势力8月销量榜单第一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8月,威马EX5的累积销量也达到1.1万多辆,成为了所有造车新势力当中,首个销量破万的车型。

然而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就在前几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起诉威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业秘密,上海高院已经受理,开庭时间将在9月中旬,吉利起诉威马汽车的诉讼标的高达21亿元!

目前,威马汽车的 “侵权门”事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一方是传统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一方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的新势力,吉利和威马看似风马牛不及,但实际上颇有渊源。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包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沈晖在内,有相当数量的高管曾在吉利有过工作经历,因而也引发了外界对两家公司关系的联想。针对这起案件,两家企业目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默,“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

除了“侵权门”,9月23日上午,威马再现“自燃门”,网上传出一段只有4秒的视频,视频显示,一辆威马EX5在浙江温州某路口燃起熊熊大火。车辆驾驶座车门敞开,没有驾驶员的踪迹。据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其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

所幸车辆所装载电池包在事故中未发生起火和爆炸,事故也未造成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目前,威马正配合消防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后续将及时公布。

我们也注意到,在目前交付过万辆的情况下,这是威马EX5量产车首次出现自燃自燃。

不过去年8月,威马成都研究院内曾有一辆EX5测试车发生自燃,整车烧到只剩空壳。威马对此表示,该车是经过大量试验之后报废的试装车。因为工作人员违规通电启动,引发了电池短路,起火燃烧。

威马的自燃对于所有新能源车企来说都是坏消息。“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今年出事的车企很多,已经有用户称,物业拒绝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侵权门”之后,再现“自燃门”,威马9月销冠能保得住吗?后续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蔚来:负面不断,日子难过

蔚来目前的发力点都落在了蔚来ES6身上,8月份,蔚来共售出1990辆,其中蔚来ES6占1808辆,ES8占182辆。可见,ES6成蔚来的主力车型,ES8卖不好的原因可能是近几个月内发生了数起自燃事件,以及大规模召回,消费者更愿意去尝试门槛更低的ES6。

另外,不久前蔚来被曝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裁员1200人,将公司总人数调整至7500人。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以及新车销量不及预期,蔚来汽车在资金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为了进一步提振销量和提升用户体验,蔚来汽车在9月表示,自2019年8月24日起,所有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包括现有车主和新购买车主)在享受不设期限、不限里程的终身免费质保的基础上,还能享受终身免费换电服务。

免费换电服务对于车主来说是一种福利,对蔚来而言,宣传得当甚至可以增加销量。但是,这项服务在实际运作时会出现了各类问题,为完成1100座换电站的建设和完善其服务需付出的巨额成本代价,都将成为蔚来需要面临的考验。

哪吒汽车:与“哪吒”合作成效未见

说到哪吒,你应该第一反应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一部电影,自7月26日至今,票房已经突破49亿,这部动画在今年暑期档大“火”了一把。但是借势与哪吒电影合作的: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N01这款车,却是怎么都“闹”不起来“海”。

不过,哪吒N01在8月的销量相比7月,也算是“起死回生”了,在7月这个“生死月”——所有造车新势力销量无一过千的情况下,哪吒只售出了20辆,8月销量却有了440辆,作为极少数的拥有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合众新能源这样的销量表现实际上并不理想。

不过,随着产品力更高、售价亲民的哪吒N01 2020款逐步到店,合众汽车接下来销量表现或许能够突破1000辆,让我们拭目以待。

小鹏:巨头陨落?坏的不仅是车,还有名声!

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三大成员之一的小鹏汽车,几乎每个月都出现在销量前三中,然而,小鹏汽车8月的销量表现简直让人大跌眼镜,根据车经社独家掌握的终端上牌数据,8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只有231辆,环比大跌67.9%,已连续三个月下滑。要知道,在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上,小鹏汽车仅次于蔚来汽车,达到1.14万辆。

你很难想象一个平时成表现非常稳定的“三好学生”,竟然在某一次考试中成绩一落千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鹏汽车的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关于8月份销量下滑引发的关注,我们先来看看官方怎么说,小鹏汽车市场中心负责人李鹏程解释说,这跟小鹏汽车8月份出现的产品“空窗”有关,“2019款G3在7月底进行清库处理,而2020款新车在9月初启动了交付,(8月份)新老车型交替,所以(销量)数字不太好看。”李鹏程还表示,事实上今年1-7月在累计销量方面,小鹏也都是(交强险)上险数冠军,“到了9月份销量就好看多了。”

但是,事情真的如官方所说的那样吗?其实并不完全是,我们可以通过发生在小鹏汽车身上的负面来透析此次销量的下滑,原因就并不让人意外了:

小鹏2020款G3今年7月份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4.38万-19.68万元,与2019款G3新老款同售。2020款G3拥有比老款G3更长的续航里程,但部分车型售价比老款G3售价更低,因此引发了众多消费者不满。

尽管董事长何小鹏通过微博针对售价调整进行了解释,向所有老款车主道歉,并额外对老款G3车主进行3年内增换购小鹏任意一款车型享受一万元额外专属补贴的补偿,但是从中看出,此次道歉被批缺乏诚意。尽管小鹏随后给出了AB两套解决方案,但繁琐的流程与规定,并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用户不断地流失。

另一方面,可能也受到政策的影响,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部分消费指标已经提前透支,目前大部分消费者都处在观望状态,当然,这不仅对于小鹏G3,而是对整个造车新势力而言的。

边缘化小众品牌:或将面临“淘汰危机”

都说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相对处于第一梯队的前面四款车型来说,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电咖、新特、云度前途、速达、国金等,在车市严重下行的情况下,整体态势更加不容乐观。

零跑S01的8月销量为166辆,市场占比3.3%;其他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车企月销不足三位数,国金的GM3车型月销量甚至只有1辆。如此边缘化的新势力车企,着实已经面临“淘汰”危机。

而这些小众的造车新势力,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负面问题。就拿云度汽车来说,已经每况愈下了,旗下π1和π3两款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一千四百辆,还不及威马EX5一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约39%,约完成年度目标的7%,已然处于市场边缘,而其全国唯一的一家经销商也已经退网,处于无处联系的状态。而电咖更是出现资质存疑的风险,更被卷入“非法吸储和诈骗”的漩涡,步调几乎停滞不前。

写在最后:

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分化已经完成,威马、蔚来以及这个月严重掉队的小鹏等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位于队尾的造车新势力们日子将会更加难过,已经明显处于淘汰的边缘,更不用说还有一些仍处在PPT造车阶段的车企们。

再把目光转到技术上来,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电机技术较为成熟,与国外差距最小,甚至部分技术领先,而在电池与电控技术上仍有进步空间。

因而,造车新势力们需要真正在电控和电池技术上取得世界领先的突破,才能有“弯道超车”的实力和资本。

今年是造车新势力关键的“生死年“,也是“事故年”。新创企业频繁在发生负面事故,而这些事件的发生,对于所有的新势力车企而言,都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如何在搞技术的同时,正确规避风险,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都是当局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