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F-150 LTD:顶着蓝色椭圆的标识,赚着豪华品牌的钱

2019年09月25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福特盛产符号,无论从哪个角度,福特旗下的Mustang和F-150都是美国汽车历史长河里最光辉璀璨的两颗明珠。 Mustang代表美国对速度激情的追求,F-150代表着美国对未知探索开拓的精神。

Mustang,我们已经习惯地唤它为小野马、PonyCar,但对于代表福特Tough一面的F-150皮卡系列,我们所有的概念的几乎都源自猛禽,这显然是片面的,猛禽并非F-150的一切,它只代表美国实用的一面,F-150 LTD负责代表着美国豪华的一面。

1

尤为奇特的豪华逻辑

正常来说,皮卡和豪华是完全不搭边的,即便是美国人民也不可能穿着西装革履从事农场工作。 可事实是,在美国皮卡和豪华的结合天衣无缝,这种巧妙的结合甚至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我们知道美国盛产皮卡,也知道皮卡在美国持续保持着高销量。 过去,我们想当然地把这种现象归结为皮卡耐用、经济甚至于便宜,所以在美国大农场主较为普遍的环境下,脏活、累活非皮卡莫属。

这种认识并没有随着时间更新,即便我们早就领略了福特F-150的大名,甚至于知道F-150存在强调性能的猛禽版本也无动于衷,我们始终没有把皮卡们和豪华联系在一起。

真正让我们改变对皮卡的认识还来自一次偶然的资讯,那则资讯里提到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GMC在整个过程中增长了9%,但增长最为迅速的是GMC旗下品牌Denali,超过了20%,成为整个品牌吸金能力最强的一个品牌。 原因在于,GMC面向的专业客户,需要购买比雪佛兰更高档、更高要求的车子,Denali就是GMC旗下的子品牌,主打更豪华更专业。

2013年,通用将旗下高端皮卡品牌GMC的Sierra Denali版本,起售价定在了53,900刀,而作为皮卡品牌中当之无愧的王者福特F系列,已经将F-150 Limited的售价打到了60,000刀,而且这个售价还在美国三大车企约定俗成的竞赛中不断被提高,直至如今,福特F-150 LTD版本已经将售价打到了80,000刀。

80,000刀的售价已经远超奔驰E级的起售价50,000刀,达到了奔驰E级的中高配水平,这就是豪华皮卡在美国夸张的存在。

如果仅仅作为一款实用皮卡,你会认为全LED头灯、布满镀铬元素的格栅与轮毂、双色真皮加热通风座椅、包皮带加热方向盘、翻毛皮车顶、全景天窗、熏黑木饰板、360度全景摄像头、主动巡航、拖车引导后视摄像头、盲区检测……这些配置是没有必要的存在,但这些配置现实中却存在着,而且是供不应求的存在,这样的一款皮卡,售价在8万刀以上,选配全部甚至可以达到10万刀的民用皮卡,而这样的皮卡在中国只需要57.28万元。

极尽豪华之所能的福特F- 150 LTD,打出了豪华全地形头等舱的概念,内外饰上不仅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精致的Limited徽标,而且注重各种珍贵材料的引用,包括但不限于座椅精致的皮质、精心选用的梣木装饰,各方面氛围的营造不亚于百万级SUV,甚至于坐进车内你都不认为这是一辆皮卡。

3.5T V6引擎的细腻依然是得到了传承的,甚至于它还有过去V8引擎的模样,只不过声音变得更加柔顺了,没有太多的聒噪,全新的纵置10AT将这款发动机调教得舒舒服服,没有猛禽那么神经质,它更加柔软、平顺和安静。 驾驶这样一辆大块头原本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儿,但事实并非如此,这辆车不会让你产生距离感,只是让你躺在沙发上,享受着底盘润物无声的过滤,惬意地在笔直的通天大道上行驶。

当然并不是每辆车都有打造LTD概念的机会,LTD的概念通常来自那些消费者购买顶配欲望极其强烈的车型,而LTD相比较普通版本最大的特点在于——使用更大的轮毂,F-150 LTD版本采用了20寸轮毂,比猛禽17寸轮毂更有视觉感受; 采用完全不同的中网,镀铬拉长强调豪华感的中网以及尤其特别精心选材的皮质,而这些皮质要展现的点就是独特。

独特的触觉和视觉感受,是福特F-150 LTD主要的豪华塑造方式。

不过,既然F-150 LTD将豪华做到了这种程度,消费者为何还要选择一款顶着蓝领标识的皮卡,豪华品牌推出皮卡岂不是更容易将这块市场收入囊中? 于是,我们不禁要问,对于一辆豪华皮卡,正如福特F-150 LTD,是皮卡重要,还是豪华重要?

2

皮卡重要还是豪华重要?

福特打造福特F-150 LTD,那林肯如果依样画葫芦打造一款与F-150同平台的林肯150 LTD版本,是不是同样会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问题,而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美国三大车企都曾有过各种各样的解答。

福特于1997年推出林肯旗舰SUV 领航员,第一次掌控了全尺寸豪华SUV名号,并大获成功,通用于2000年针锋相对的发布了凯迪拉克凯雷德。 在产品阵容上你来我往的通用、福特同时意识到各自品牌旗下的皮卡车型销量如日中天,便欲将皮卡车型复制到各自旗下的豪华品牌之中。

几乎同时2001年,林肯凯迪拉克相继发布了各自的豪华皮卡车型,林肯Blackwood和凯迪拉克凯雷德EXT,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两款车都以极其尴尬的结果收场,其中林肯Blackwood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只卖出了3300辆,这个数据大概不到主流皮卡单月的销量。

事实上,林肯Blackwood在豪华属性上的营造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于尾箱都采用了各种不锈钢装饰,车漆也更加高级,但这样的设定让林肯Blackwood在作为皮卡这一方面尤其逊色,Blackwood变成了彻彻底底的一辆只能看不能干粗活的样子货。

只是林肯依然不死心,再接再厉推出了注重皮卡属性的版本林肯 Mark LT,这次采用接近F-150原型车的设计,同时使用更高级的轮毂、车漆乃至于豪华用料,其风格恰如今日的福特F-150 LTD,但这样的结果依然不够让人满意,四年一共卖出了三万六千多台,还是不足主流皮卡单月的销量。

至于凯迪拉克凯雷德EXT的命运同样好不到哪去,其销量虽然比最初的Blackwood优秀,但却低于林肯 Mark LT,既然Mark LT没有存在的必要,那么凯雷德EXT自然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于是,福特对Mark LT做了调整,使其沿着原有的豪华线路摇身一变成为F-150 Platinum,定价依然高居不下,但只是将林肯的豪华标志换做了福特的蓝领标志,市场瞬间就被点燃了。 从此豪华皮卡的售价在底特律三大车企的竞争下逐步提高。 同样售价,不为豪华品牌皮卡买单,却在为蓝领品牌皮卡买单,天理何在?

究其原因,豪华皮卡这一极特殊的细分品类中,一辆皮卡是最基本的原则,也就是说皮卡属性的重要性大过豪华属性,凯迪拉克或者林肯的皮卡车型过于侧重豪华,首先就不是一条特别正确的思路,其次林肯凯迪拉克这两个豪华品牌的品牌调性就让这些皮卡看起来不伦不类,换句话叫“精致有余,Tough不足”。

3

何谓Tough?

Built Ford Tough是福特最高执行理念,它出现在历代的福特领导人嘴中,成为了福特皮卡和卡车系列的传播口号,而Tough精神最早是由皮卡开创的。

美国的历史是一部垦荒和开拓的历史,无论是最早的西进运动(Westward Movement)还是后续的66号公路,包括二战时期各种军用物资运输乃至传奇越野福特GPW、威利斯MB,美国特别强调开拓和征服。

这样探索需求需要车辆保持极致的越野性能,而这种性能对比皮卡来说,要比其他的车型更为严苛,F-150之所以能在美国皮卡独占鳌头,也恰恰是因为几乎没有F-150征服不了的路。

如今的F-150 LTD虽然豪华,却也是建立在Tough之上的,首先是一辆皮卡,其次才是豪华的,也就意味着它的越野能力也是武装到牙齿的。

作为皮卡,钢板弹簧的后悬架是板上钉钉,而LTD车型前悬依然是双叉臂悬架。 与普通越野车型不同,这样的悬架组合让F-150 LTD在越野路段没有纯越野车型坚硬底盘的颠簸感,巨大的悬架行程让轮胎虽然高低起伏较大幅度,但车内其实可以说稳如泰山。

车内有提供后驱、自动四驱、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四种模式,调节也比较简单,此次行程并没有遇到极端苛刻的越野环境,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采用智能四驱,而智能四驱在比较好的路况下会切换成后驱行驶,提升经济性。

当然,对于F-150 LTD来说,后桥差速锁是必不可少的,仪表盘可以显示当前状态下的动力分配,还有查看车身角度等信息。 当车辆处于仰角、 驾驶者无法看清路面时则可以使用F-150 LTD的360°影像功能。

至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脱困能力,这些对F-150 LTD来说其实有些小儿科,其空载接近角25.8°(空载)、24°(满载),离去角为21.2°(空载)、19.6°(满载)的数据配合208mm的最小离地间隙,很少会遇到不能应付的路况。

只是对于如此之高的车身,进入车内并不容易,侧重舒适性的F-150 LTD提供了踏板,当 车门打开的一瞬间,踏板会自动打开,而当遇到正在越野的状态下,车主也可以选择关闭踏板自动打开功能,避免损伤。

3.5T发动机最大功率280千瓦,最大扭矩672牛米,这样的动力表现不仅可以攀爬一些较陡的陡坡还可以提供极为强悍的拖拽能力。 在露营地,官方宣称F-150 LTD最大可以提供4.2吨的牵引力,这样强大的牵引力表现完全可以满足牵引游艇、房车的需求。

实际上,对于F-150 LTD来说,它更希望能在中国复制美式的生活场景,周末不仅可以野外露宿,也可以去海边玩耍。 只是,对中国大多数人来说,习惯于在城市生活的绝对,对野外的探索精神缺乏足够的兴趣,或者说没有得到有效的引导和开发。 随着皮卡政策的逐步解禁,F-150 LTD以一种更接近于生活和探索两不误的角色进入消费者视野,它既可以充当一辆不俗的大型豪华SUV使用,也可以发挥出全功能的优势。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