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中国车企入围世界五百强,但看完榜单发现国内外差距

2019年09月25日 09:16:01
分享到:

2019《财富》世界 500 强全球同步发布,数据一出,国内一片沸腾。原因很简单,自1989年中国唯一一家企业(中国银行)首次上榜 30 年来,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 500 强老大哥美国,以 129 家企业的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比美国多出 8 家。

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总数第1位,这表明着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布局中处在一个特殊的重要位置。中国从仰望500强,入榜500强,到现在领先500强,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已是百年未有之变局。

在2019年的排名中,沃尔玛以5140亿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一,中石化、壳牌、中石油、国家电网分别位列2-5名。上述5家企业共计交出了200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不行了……说这些钱有点头晕。

说回汽车

从全球整体车市来看,前三名排位均出现下滑。大众公司位列榜首,营收达2783.4亿美元,利润为143.2美元,排名超越去年排在第一位置的丰田汽车,戴姆勒为例第三。

在这34家企业里,中国共有6家整车汽车企业上榜,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当中,吉利是目前这个榜单内唯一的民企。

相比去年,各个企业排名变化中,大众反超丰田夺得车辆与零部件细分排名第一,整体排名第 7 ;福特超过通用,分别位列第30 名和第 32 名;一汽集团超过现代汽车、标致、北汽集团位居87 位;吉利由去年第267 名上升 47 位至第 220 名,超过起亚汽车。

另外上榜的整车企业中,日本车企同样有 6 家,其中日系三巨头 丰田本田日产位居前列,铃木马自达斯巴鲁成为上榜整车企业中排名最后三家,分化非常明显;德国车企则相对来说排名稳定,大众、戴姆勒、宝马较去年相比一致;美国两家车企福特、通用整体排名靠前且差距较小。

现在问题来了

进入了世界500强

就代表真的是

国际化大车企了吗?

换句话说,无论从市场结构还是工业体系,日本法国韩国都不如中国,为什么日本能在整车榜单上跟中国分庭抗礼,而且法系车韩系车也各有上榜?甚至像铃木斯巴鲁这样在几乎已经在中国市场边缘化的小众品牌,也能入围世界500强,而且排名没有跌进倒数 50 ?

这是因为,铃木斯巴鲁虽然立足于日本本土,但是它们对本土市场的依赖并不是绝对的,海外市场对它们的认知度使它们成为了真正的国际品牌。

斯巴鲁为例,日本本土唯一一家整车工厂“群马制作所”生产全球 60% 的斯巴鲁汽车,其中只有两成流入日本市场,剩下的八成全部用于出口。虽然中国人民不怎么待见它,但是美国人民爱斯巴鲁可是爱得疯狂。

去年全球车市遇冷,斯巴鲁在美国市场仍然拿下 68 万台的销量,同比微增 5% ,这还不算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每年不要钱似的给斯巴鲁颁发各种“最受欢迎 xxx 车型”奖项。

除了海外市场的支撑,日本本土还拥有实力超强的零部件厂商,比如“占据了变速箱半壁江山”、日系德系法系车最爱的供应商爱信,比如旗下二十一款产品排名全球第一的电装,这些都为日本车企全面迈向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汽车行业不容乐观

相比之下,中国上榜的6家车企主要还是依托庞大的国内汽车市场, 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总销量为89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只有 7%,而同年韩国乘用车汽车总销量为 743 万,海外销量却高达79%;另一方面,如果排除合资品牌 单纯只看自主车企,那么中国将只有吉利一家车企能进入世界 500 强,并且吉利去年相当一部分营收还是沃尔沃贡献的。

由此可见,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在国际上的地位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乐观,连同表现良好的合资品牌都算上,中国的车企们顶多只能算是个地方性的本土车企,距离国际化大品牌还差得很远,而与此同时,我们的邻邦车企已经深度参与到了国际市场竞争之中,形势不可谓不严峻。

而零部件则是我国汽车工业更为显眼且严重的短板,中国车企在整车企业营收可以排在全球前三的规模下,居然没有一家零部件厂商进入世界500强。有些媒体摘录榜单时,把唯一一家跟汽车零部件能沾点边的怡和集团也作为零部件榜单的一员排了进去,但是天地良心,怡和集团主力营收在金融业,零部件只是其中微小的一部分。

日常总结

总的来说,《财富》的500强年年都有,今年除了吉利颇有几分亮色以外,别的还仍然是平淡无奇。相比起500强这个架势十足的称谓,倒是希望入选的车企不要骄傲过头,放平心态,端正态度,跟其他入选的一流车企去比一比,做得好的则加冕,做的不好的则改之,权当一次鞭策。

找到差距,探寻自身如何做大做强、成为有跨国竞争力的全球企业,这应该是中国汽车企业亟待关注、尤为迫切解决的课题。如何成为具有跨国竞争力的全球企业,这才是中国公司,特别是汽车公司最需要去解决的难题,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世界500强”名号价值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